党史学习教育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党史学习教育】我为师生办实事 | 继续教育学院开展教职员工系列培训
文:强桂 图:邱键雄 来源:继续教育学院 时间:2021-12-15 3223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提高教职员工业务能力,凝心聚力促发展,继续教育学院开展教职员工系列培训活动,为继续教育“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保障。10月至12月,培训采用线上+线下、理论学习+实地参观、辅导报告+座谈交流相结合等方式,内容涵盖党风廉政建设、人事政策解读、党建知识培训、财务工作交流、业务水平提升。校党委副书记靳敏以“努力做最好的继教人”为题作培训总结报告,勉励大家努力做最好的继教人,成为最好的自己。

培训主题一:党建知识培训

  10月下旬,学院党委组织支委参观了学校“党在成电——红色印记主题档案展”。参观展览后,邀请组织部组织科科长赵立以“教师支部培训工作”为题作报告。

6c36de83437ebe8114a91c958033f5d3_f808e.j

571cd5d33c16828b64f4e164ccc023a.jpg

  赵立带领大家回顾了党支部建设的发展历程和经验启示,并解读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文件制度,进一步明晰党支部的工作定位。在如何做好支部工作方面,他强调了一是规定动作要到位,严格落实支部组织生活制度,二是明确支部定位,结合支部实际找准支部工作的重点和亮点,自选动作才能出彩,并借助相关案例为学院支部建设提供了建议。同时还解读了学校党费及党建活动经费使用范围和具体要求。大家就支部建设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交流。 

培训主题二:党风廉政建设

  10月下旬,邀请学校纪委副书记、纪委办公室主任、监察处处长吕红胤作了题为“严守纪律底线,强化责任担当”的报告。

0c5238030621cbd0fa1ce92563d4bf2.png

  吕红胤解读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梳理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方面、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自律方面、师德师风建设三个方面的规定政策并运用典型案例开展了警示教育,强调了2021年继续教育领域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提出了高校教职工廉洁自律的要求:一是要严格落实责任,强化履职担当。学院党委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增强担当意识,扎实履职尽责;二是要提升工作能力,规范工作流程。加强法纪学习,落实廉洁从业各项规定,抓实制度建设着力防控廉政风险;三是要发挥监督作用,助力工作开展。党委履行主体责任,党员干部和教职工自觉接受监督,时刻紧绷“廉洁弦”。

培训主题三:人事政策解读

  10月下旬,邀请学校人力资源部人事劳资办公室主任段培俊作了题为“凝心聚力谋发展,同频共振谱新篇——人事相关政策介绍”的报告。

db2a4748924e8b1e4a21f35b664f48d.png

  段培俊介绍了学校学科总体规划、学科水平、现有学科情况和四大发展战略基本情况,明确了学校的定位与发展;分析了学校人事制度改革与发展趋势,梳理了学校教师、学生、职工的发展目标和现有状况,指出学校为了进一步解决高校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障碍,逐步推进人事制度改革,通过改革分类,重塑岗位体系、发展体系、薪酬体系、评价体系等,助力建设高质量职工队伍;提出了学校人事制度的目标与思考,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特色分类发展,推进教职工队伍建设,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使考核评价制度更加科学、职业发展体系更加健全、待遇保障机制更加完善、重视人才氛围更加浓厚,学校将逐步构建与实施具有激励性和公平性的多元化教职工考核评价体系,加快推进教职工队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学校“双一流”大学建设使命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培训主题四:财务工作

  10月下旬,邀请计划财务处副处长杨铁铣一行到学院,与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相关人员座谈交流。

a1a4066a00a2828691cee1aee368a98.jpg

  杨铁铣指出,学校财务处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放管服”改革要求,优化经费支出结构,加强财务管理,提高经济效益,确保经费使用合法合规、科学有效。双方就继续教育收入政策调整和收入监管体系方面进行了交流研讨,特别是新时代下非学历培训财务结算方面。学校财务处会计核算中心主任张睿以“学院支出业务防控培训”为题,梳理近年来票据问题、合同管理、会议费报销、未用公务卡结算、接待费报销、往来款项方面问题,并详细讲解了校内报销中发票、签字、差旅费以及其他方面报销事项。

培训主题五:业务水平提升

  11月下旬,学院召开非学历教育工作研讨会,深入学习和研讨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普通高等学校举办非学历教育管理规定(试行)》精神,探索助力新形势下非学历教育发展。12月初,组织开展第六期非学历教育管理者培训活动,20家办学单位相关人员参加线上培训,集中学习了《普通高等学校举办非学历教育管理规定(试行)》文件,听取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学校管理部门和运营部门的工作部署和典型经验以及高校举办非学历教育管理和运营的事宜。

fa0e25542f1391ed4fbfacdfceb0500.jpg

培训总结:努力做最好的继教人

  12月2日,校党委副书记靳敏以“努力做最好的继教人”为题为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和学生代表作报告。她指出,要着眼国家发展战略,充分认识发展继续教育的重大意义。新时代新要求,继教人要立足当前、理清思路,问题导向、力求实效,系统改革、推动发展。坚定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持续推动继续教育规范与创新发展,既要深度调整既有利益格局,又要推动职继融通、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教育赋能产业、乡村振兴等新的继教模式与路径建设;紧扣以学习者为中心的发展方向,构建规模化培养、差异化教学和个性化教学模式,推动继续教育健康持续发展;紧跟时代步伐,顺应时代潮流,规划好智能时代的继续教育。

选2.JPG


  靳敏还用详实的数据介绍了学校概况和继续教育发展概况。从历史与发展、总体现状、师资队伍、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学科水平、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和学科总体规划情况介绍了学校发展情况。解读了学校继续教育“十四五规划”,进一步明确继续教育的发展目标和五大主要任务,同时盘点了继续教育教学资源、经济贡献和结构转型情况。最后,靳敏用各种案例诠释了如何自我成长。一要有视野和胸怀。永葆家国情怀,具有全球眼光和国际视野,拓宽眼界,开阔胸襟,提高做事标准;二要有目标与信仰。目标影响能走多远,唯有弄清人生三问:“我是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清晰自己的目标,做好职业规划,才能走的更稳、走的更远;三要处理好卓越与平凡。卓越影响人生能跳多高,只有主动走出舒适区、远离平衡态,保持适度的压力感,努力从浅层学习到深度学习,从低阶勤奋到高阶思考,从战术思考到战略思维,方能成为一个卓越的人;四是学会沟通与交流。沟通表达是缩短人与人之间距离最有效的办法,学会把握表达的时机,明白表达的方式,掌握表达的内容,通过准确表达、深入浅出、换位思考的沟通视角,从而让沟通入脑入心、浅显易懂、坦率真诚。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学院党委多次调研教职工需求,本着“办实事、解难事”的服务意识,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系列活动,通过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法提升教职员工的综合素质。后续学院党委将进一步细化教职员工需求,开展分层次、分类别的培训,切实提高教职员工的综合素质,推动教职员工个人成长,助力继续教育事业发展。


编辑:李国一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