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网:新工科教学理念收获亮眼“成绩单” 电子科大这场成果展精彩无限
文:中国网 图:中国网 来源:软件学院 时间:2021-12-15 10776

  中国网12月13日讯(王李科)“心芯相护”老年人生理心理实时关护系统、情绪调节智能对话机器人、多旋翼飞行器、儿童家庭智能监护系统……12月11日,电子科技大学沙河校区内,该校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新工科教育教学改革成果及学生作品展举行,一组组挑战性项目式课程学生作品展吸引众人关注。据悉,此次活动由电子科技大学教务处主办,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承办,旨在开展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新工科教育教学改革举措和经验的阶段性总结与交流,彰显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新工科建设成果与学生学习成效,推动学院新工科教育再深化、再拓展、再突破、再出发。此次活动,也标志着该学院新工科创新教学理念收获到了亮眼的“成绩单”。

  12月13日,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曾勇也来到了现场,与每一个学生团队进行了交流指导。他叮嘱学生们要通过加强知识整合和应用能力训练,将所学与作品开发有机融合起来;加强创新能力训练,进一步提高学生作品的挑战度和创新性;加强表达能力训练,以更好地陈述成果及其应用价值。

0C41C711515664E0E1E17AD7B5D_FE5BBBD0_C47

多旋翼飞行器现场起飞

背后展现出挑战性综合课程设计硕果

  “无人机起飞,就代表着我们的作品起飞了……”活动现场,由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嵌入式工作室的同学们制作的多旋翼飞行器,吸引不少人的目光。活动伊始,随着由该工作室的成员们操控的一架多旋翼飞行器缓缓升空,载着一条写有“信息通达天下 软件兼容世界”的红色条幅在空中飘扬。这架多旋翼飞行器,就是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新工科教育教学改革的学生成果。

undefined

  “我从大一开始,就成为嵌入式工作室的一员。在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的本科生培养方案中,有很多实践教育类课程。我和同学们可以从几十门综合课程设计中,选择一个课题,进行为期一年半的实践训练学习。”2019级软件工程嵌入式方向的学生余子潇是这一项目的参与者,由于对软硬件结合的项目有着强烈兴趣,对多旋翼飞行器充满了好奇心,余子潇选择了加入廖勇教授的小班,开始了对多旋翼飞行器挑战性综合课程设计的学习。他拿着团队共同设计制作出来的多旋翼飞行器向记者介绍到,“这个学期,我们的目标是在已完成的飞行器机电一体子系统的基础上,移植一个嵌入式操作系统。”

B97F6725B8EB239753FDD88FF31_4DF31793_D07

  “多旋翼飞行器项目可以把本科阶段80%的课程都用起来,另外也会涉及本专业外的课程,在老师引导下自学,并通过实践形成能力。”谈及参与多旋翼飞行器挑战性综合课程设计的收获时余子潇说,“它带给我的是工程能力的多元提升,是对计算机体系结构的深入理解,是一种批判性的、死磕到底的研究思维,是‘以不变应万变’的自信。”

EDF08352EAF0DBD265EF95C0E87_C1410C7D_CFA

狠抓课程建设对标世界一流大学

助推迭代升级的新工科建设“成电方案”

  “今年是学院建院20周年,举办此次活动既是对过去的总结也是开启新征程。在新工科教育教学改革中,我们对标世界一流大学,狠抓课程建设,搭建了‘561’核心课程平台,即5个专业基础课程、6个方向特色类核心课程、1个系统工程训练。有3门课程获评国家级首批一流本科课程。通过抓牢核心课程,进一步提升本科生专业基础能力。”该校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院长周世杰向记者介绍,同时,该学院通过积极开展校企合作,与行业龙头企业共建创新实践基地,开发产教融合课程,促进科教融合和产学研一体化。“学院2个项目入选2020年度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典型案例。”

  与此同时,就在今年12月6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公示了首批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名单,共有33所高校入选,该学院为四川省唯一入选单位。接下来,该学院将以建设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为契机,提高国际化办学水平,完善人才培养质量标准体系,全面提升特色软件人才培养质量,打造国内一流、产教一体的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充分发挥软件人才培养对产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促进软件生态体系建设,推动成渝地区乃至全国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

96E448350C9DC50DA52DAB2B9E0_6A1603CD_C34

  据电子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彭岚介绍,近年来,电子科技大学坚持以“唤起好奇、激发潜能”为核心推进新工科建设,在课程体系、教学模式、培养方案、培养模式、协同育人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逐步克服了传统工程教育重“教”轻“学”、知识素养失衡、培养模式单一等问题,构建起逐级挑战的新工科项目课程体系、跨界融合的人才培养生态和优势集聚的人才培养环境,形成了贯通融合、迭代升级的新工科建设“成电方案”。

  据了解,此次活动展示时间为12月11日至15日,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除了挑战性项目式课程学生作品展外,还开展了新生项目式课程学生作品展、科研育人模式及学生作品展、新工科人才培养模式、“561”核心课程平台、核心通识课、面向能力的在线实验及机考平台、互联网+竞赛的虚拟仿真平台、双创育人、产学协同育人模式与体系、国际化人才培养等内容展示。同时,西南交通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四川大学、成都大学、四川大学锦江学院等兄弟院校,电子科大空天学院、计算机学院、信通学院师生携优秀作品参展。


  报道链接:http://t.m.china.com.cn/convert/c_0b7DsmHK.html


编辑:李文云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