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多旋翼飞行器、情绪调节智能对话机器人……电子科大这场新工科教育教学成果展好精彩!
文:张诗晗 记者 陈淋 图:陈淋 来源:软件学院 时间:2021-12-15 2667

微信图片_20211213121702.png

微信图片_20211213121709.png

微信图片_20211213121716.png

  四川新闻网-首屏新闻成都12月12日讯(张诗晗 记者 陈淋 摄影报道)

  四川新闻网-首屏新闻成都12月12日讯(张诗晗 记者 陈淋 摄影报道)多旋翼飞行器、儿童家庭智能监护系统、“心芯相护”老年人生理心理实时关护系统、情绪调节智能对话机器人……12月11日,电子科技大学(沙河校区)内,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新工科教育教学改革成果及学生作品展举行,一组挑战性项目式课程学生作品展吸引众人关注。

  本次活动由电子科技大学教务处主办,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承办。旨在开展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新工科教育教学改革举措和经验的阶段性总结与交流,彰显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新工科建设成果与学生学习成效,推动学院新工科教育再深化、再拓展、再突破、再出发。

  活动展示时间为12月11日-15日,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除了挑战性项目式课程学生作品展外,还开展了新生项目式课程学生作品展、科研育人模式及学生作品展、新工科人才培养模式、“561”核心课程平台、核心通识课、面向能力的在线实验及机考平台、互联网+竞赛的虚拟仿真平台、双创育人、产学协同育人模式与体系、国际化人才培养等内容展示。同时,西南交通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四川大学、成都大学、四川大学锦江学院等兄弟院校,电子科大空天学院、计算机学院、信通学院师生携优秀作品参展。

  活动现场,由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嵌入式工作室的同学们制作的多旋翼飞行器,吸引不少人的目光。随着活动正式开幕,同学们操控着一架多旋翼飞行器缓缓升空,载着一条写有“信息通达天下 软件兼容世界”的红色条幅在空中飘扬。这架多旋翼飞行器,就是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新工科教育教学改革的学生成果。

  2019级软件工程嵌入式方向的学生余子潇是这一项目的参与者。他从大一开始,就成为嵌入式工作室的一员。在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的本科生培养方案中,有很多实践教育类课程。余子潇和他的同学们可以从几十门综合课程设计中,选择一个课题,进行为期一年半的实践训练学习。由于对软硬件结合的项目有着强烈兴趣,对多旋翼飞行器充满了好奇心。余子潇选择了加入廖勇教授的小班,开始了对多旋翼飞行器挑战性综合课程设计的学习。拿着团队共同设计制作出来的多旋翼飞行器,他介绍到,一个多旋翼飞行器,除了主控芯片外,还需要姿态传感器、电机电调、接收机、蓝牙或WIFI模块、oled显示模块等各类传感器。如果直接将它们用杜邦线与开发板连接起来,不稳定、不美观、还影响调试。所以,我们自学本专业之外的电子电路相关知识,开发板设计制作了一个“转接板”,自己绘制走线、打印PCB、动手焊接。“可是,当第一个成品出来时,我们都觉得它有点‘臃肿’,索性加班将STM32最小系统也集成在了这张一体化的板子上。虽然在过程中几经改版,遇到了各种各样的错误,但最后做出来的成品高效、小巧又美观,很符合我们工科生的审美。”后来,同学们又进行了操作系统原理、计算机网络等专业课程的学习。在具体实践中,同学们还将自动化学院才会学习的PID反馈控制算法用于飞机在空中保持稳定飞行和按指令调整姿态。余子潇说,这个学期,我们的目标是在已完成的飞行器机电一体子系统的基础上,移植一个嵌入式操作系统。

  就是在这样一步步的探索实践中,融合多个学科知识的多旋翼飞行器成功起飞了。谈及参与多旋翼飞行器挑战性综合课程设计的收获时,余子潇说,多旋翼飞行器项目可以把本科阶段80%的课程都用起来,另外也会涉及本专业外的课程,在老师引导下自学,并通过实践形成能力。它带给我的是工程能力的多元提升,是对计算机体系结构的深入理解,是一种批判性的、死磕到底的研究思维,是“以不变应万变”的自信。

  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院长周世杰介绍,今年是学院建院20周年,举办此次活动既是对过去的总结也是开启新征程。在新工科教育教学改革中,我们对标世界一流大学,狠抓课程建设,搭建了“561”核心课程平台,即5个专业基础课程、6个方向特色类核心课程、1个系统工程训练。有3门课程获评国家级首批一流本科课程。通过抓牢核心课程,进一步提升本科生专业基础能力。同时,我们积极开展校企合作,与行业龙头企业共建创新实践基地,开发产教融合课程,促进科教融合和产学研一体化。学院2个项目入选2020年度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典型案例。

  周世杰接着谈道,在学生教育中我们还注重价值引领,引导学生将人生事业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相结合,服务国家发展。“这几年来,学院毕业生进入国防重点单位、国家重点科研机构等工作的比例不断增加。”除了企业,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还与兄弟高校广泛开展合作。该学院面向“互联网+”“智能+”融合发展趋势,在国内率先开展实施“互联网+”复合型人才培养计划,与西南交大合作培养“人工智能+交通”、与西南财经大学合作培养“人工智能+金融”跨学科人才。周世杰表示,接下来学院将继续狠抓课程建设,并围绕国家战略布局,打通本硕博培养渠道,着力培养工业软件和嵌入式软件人才。同时力争在产教一体上走出新路径。

  据悉,在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公示的首批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名单中,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为四川省唯一入选单位。成都市人民政府已与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签署了合作协议,支持建设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为成都市软件产业输送专业人才。在成都市人民政府支持下,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还与成华区、青羊区、天府新区签署合作协议,分别在工业软件产业生态基地、成果转换基地建设等方面加强合作。

  电子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彭岚介绍,近年来,电子科技大学坚持以“唤起好奇、激发潜能”为核心推进新工科建设,在课程体系、教学模式、培养方案、培养模式、协同育人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逐步克服了传统工程教育重“教”轻“学”、知识素养失衡、培养模式单一等问题,构建起逐级挑战的新工科项目课程体系、跨界融合的人才培养生态和优势集聚的人才培养环境,形成了贯通融合、迭代升级的新工科建设“成电方案”。


  报道链接:http://scnews.newssc.org/system/20211212/001227421.html


编辑:助理编辑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