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一流本科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工科】50余件作品展现学子创新意识 自动化学院举行新工科建设成果展
文:熊万玲 王李科 图:谢睿 来源:自动化学院 时间:2021-12-10 7641

  新生项目课程、挑战性课程、科研育人“攀登计划”项目……在自动化工程学院,这些构建创新人才的培养体系已然坚如磐石,在多年的探索中,学院践行初心使命,以“唤起好奇、激发潜能”为引领,形成了行之有效的多方协同育人长效机制,为新工科人才培养构建值得借鉴和推广的创新模式,以此助力我国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发展深度赋能。

944e40e429dd97e5b4851da3085383f3_7979c.j

bbbb7f605a48f1f2a061ef3b46312040_7979c.j

  为彰显新工科教育改革成效,推动人才培养再上新台阶,自动化工程学院“无挑战,不青春”——新工科建设成果展于日前举行。本次参展作品包括新生项目课程、挑战性课程、科研育人“攀登计划”项目的学生作品、学生课外科创作品四个系列,涉及的成果及作品共计50余件。曾勇校长参观了展览,并与师生就新生项目课程、挑战性课程、“攀登计划”项目学生作品、学生课外科创作品等进行交流。

  一个个具有科创性和趣味性的作品,吸引了近千名师生前来观看,来自四川轻化工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等四川省内高校的专家也专程前来参观。

  “可穿戴计算机系统设计”“智能循迹避障小车”“基于遥感技术的气候变化监测与预测”……在当日举行的成果展现场,各式各样的创新成果令人目不暇接,独特精巧的智能循迹避障小车,趣味横生的基于FPGA的五子棋……琳琅满目的设备、装置令人大开眼界,让在场师生感受到了学院学子科技创新的魅力。

IMG_3743.JPG

  “在ENVI的环境下,利用监督分类等手段尝试进行海岸线的大致提取,从而分析三角洲的演变。”自动化工程学院大二学生王瑞凯和同学在大一时完成的新生项目课程——家乡环境变化,引来了周围师生的围观赞叹。“该课程呈现的成果基于Landsat遥感图像,在ENVI的环境下,通过监督分类等方式对海岸线进行提取,并对不同年份的海岸线进行叠加,得到海岸线变化图像。”王瑞凯告诉记者,“整个作品的研发过程,我们充分利用了《基于遥感技术的气候变化监测与预测》这一课程研究成果,真正做到了学以致用。”

  “新生项目课程旨在激发同学们对专业和科研的兴趣,为同学们踏入科学研究的道路打下基础。”自动化工程学院党委书记于乐介绍,本次展出的“仿真电子蜡烛”“实验电磁炮”“凌空手写输入模块”等充分展示了低年级本科学子们的探索与思考。

  “咱们的四足无人机,可以在非平面区域实现降落,还附加了行走功能。”自动化专业研二学子耿强和他的同学在现场展示的作品《井字棋博弈机械臂》归属挑战性课程,引来了许多学子的观摩,听着耿强悉心的讲解,很多同学也对这项成果表示出浓厚的兴趣。“原来,创意就在我们身边!这项科技创新经济实用,特别贴近生活,为学长点赞。”来自公共管理学院信息管理专业大二学子肖子禾说,“观看了自动化工程学院同年级同学及高年级学长们的课程成果让我受到了很大的启发,加深了我对大数据时代下新工科的了解,有助于将他们的研究成果,借鉴到自己所学相关专业的课程里,以后自己有机会也想尝试。”

IMG_3614.JPG

IMG_3648.JPG

  自电子科技大学启动建设新工科“成电方案”以来,自动化工程学院以“唤起好奇、激发潜能”为引领,不仅建成了4门基于项目的新生课程、10门挑战性课程,还形成了1个高水平科研团队新工程教育计划项目即“攀登计划”项目,打造出了“始于新生”全程全覆盖、逐级递进的新工科项目式课程体系。“攀登计划”覆盖60余名本科生,以新工科教育创新助推高质量人才培养。

  “无挑战,不青春。”据了解,该学院开设的选择挑战性课程,意味着学子们主动走出了舒适区,勇于探索,大胆创新,并在这个学习过程中突破自我,收获成长。本次展出的“口罩人脸识别”“ 电子设备智能分拣系统设计”“四轴机器人智能控制算法设计”“四旋翼自主飞行器”等挑战性课程学生作品一样吸引了该校众多师生的目光。

IMG_3641.JPG

  与此同时,以国家科技奖获得者田书林教授领衔,依托高水平的“电子测试技术与仪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这一科研平台和团队,并经过前期反复研讨和不断优化,该学院最终形成了贯穿六个学期、涵盖八门核心课程、拥有多个终极项目的“科研育人”项目——“攀登计划”。“目前学院第一届‘攀登计划’科研育人项目已进入中级阶段,覆盖60余名本科生,10余名教师参与研究指导,本次展出了部分项目的研究成果,如‘基于多维映射的瞬态信号捕获与分析’‘基于多源感知的非接触式空间和物体测量’‘全球导航卫星诱导信号系统设计’等。”自动化工程学院院长程玉华表示,“后期项目指导老师将根据学子们的学习反馈加强引导、大胆放手,激发他们无穷的创新潜能。”

  课堂学习之余,自动化工程学院学子们还充分利用学校和该学院提供的资源,自发自主地完成了一些科创作品。“自动化创客中心也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共同创造的环境和交流平台。”程玉华介绍,此次展出的智能车、点阵游戏机、巡线机器人(四旋翼)、3D打印机、光立方、智能门锁等等,每一个有趣的作品背后都饱含着该学院学子们对科创满满的好奇与热爱。“工程科技改变世界,工程教育领跑创新,创新决胜未来,改革关乎国运。学院未来将进一步加强新工科教育改革与创新,建设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


编辑:赵海玲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