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子科大科技园与社区联合举办的首届“智汇社”杯创意创新大赛落幕
文:徐枫 图:徐丽娟 来源:资产公司(基础教育管理办) 时间:2021-12-09 3942

  12月3日,由成都高新区合作街道办事处主办、电子科大国家大学科技园(西区园)承办的第一届“智汇社”杯创意创新项目征集大赛决赛在成都高新区举行。经过角逐,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的2个项目分获一等奖、二等奖。

02922830395b4ad95dd0f263f9cbd665_a261d.j

  成都市高新区合作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汪峰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鼓励参赛项目发挥创意赛出风采水平,希望各方以赛事为契机,在社区厚植创新土壤,培育基层群众创新意识,助力科技成果转化,使科技成果走进社区,为社区发展引入现代科技服务,推动社区生活服务向科技化、智能化发展,为国家向科技强国转型发展贡献基层力量。

  本届大赛自10月初启动以来,得到了合作社区居民和周边高校双创部门的广泛关注和支持。通过线上征集、社区校园线下招募选出66个项目参与初评,其中我校共有18个团队积极报名。经过初赛评审、项目说明会、专业导师训练营授课、定位社区场景的“一对一”辅导等一系列流程,筛选出15个契合智慧社区建设的团队进入决赛,其中我校5个团队项目成功晋级。项目涵盖楼宇管护、居家康养、数字生活、共享设施、安全保障、交通管理、环境检测与保护、科教文创等与社区民众和工商业者密切相关的领域。

a7b357ea7dad76170128c29324b8987a_a261d.j

  决赛环节,项目团队在10分钟时间内,向评委和观众全方位展示项目创意、产品和服务特色、团队成员核心竞争力、社区场景应用、项目进展与规划等。专家评委从多个维度进行了问询和打分,现场高潮迭起,不时迸发出智慧的火花。

  一路过关斩将喜获一等奖的项目团队为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的“谦尊升——全球领先的室内外定位专家”项目。谦尊升主要产品为产品单兵定位系统,能够保障消防、化工、核电、煤矿等领域救援人员和生产人员生命财产安全,而且能够提供包括智慧园区、交通枢纽、导盲、医院导诊、自动驾驶等满足人民生活便利的服务,总计约700亿的市场规模。目前产品已经部署在全国十余个省的消防系统,对消防和安监工作起到了促进作用。

  二等奖由电子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遗创——致力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数字社区建设”团队获得。项目基于图像分割、知识图谱、展演系统等技术在皮影、蜀绣、茶马古道等非遗活化的成功经验,依托政府机构支持与项目的深入调研实践,创新非遗保护与社区建设的融合建设,探索出当代数字社区建设和产业振兴升级的新形式。

  三等奖分别由成都工业学院的“绿无痕—智能控温涂料”团队和四川托普信息技术职业学校的“智慧消防物联网云”团队获得。绿无痕智能控温涂料是一款高效的节能涂料,利用相变储能材料相态变化吸收、释放热量对周围环境温度进行智能调控,采用微胶囊技术将相变材料包覆固定,用调温涂料替代传统涂料,仅在建筑业领域就可减少30%能源的消耗和温室气体排放。“智慧消防”系统平台的目标是实现以物联网信息技术为支撑,建成覆盖整个消防、安全、隐患等一体化系统的网络互联互通、信息资源共享、应用功能完备的消防信息化技防体系,建立科学管理和监管的新机制。

165e4969e610241446089e8133b5691a_a261d.j

  成都高新区合作街道负责人表示,本次大赛获得一、二、三等奖的项目,除分别获得15000元、10000元、8000元奖金(含税)的奖金外,获奖项目及创业团队还可按有关规定获得政策支持、资本对接、银行授信及创业培训、管理咨询、导师辅导、专利申请、创新资源共享等配套服务。优秀的项目创意经进一步评估,还有可能纳入街道的年度工作计划,获得在社区试用推广的机会。

  通过本次大赛,合作街道办以电子科技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为纽带,促进社区与周边的高校互动,集智聚力共壤智慧社区建设,探索将物联网、云计算、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等应用到社区场景,走进百姓生活,充分发挥合作街道位于成都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的产业和人文优势,为智慧文明新社区建设这项重要且需要持续探索的工作做了一次有益的尝试。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