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党史学习教育】经管学院开展“学习党的精神谱系”新生教育讲座
文:李柳 钟裕君 图:李柳 来源:经管学院 时间:2021-12-10 2238

  近日,经济与管理学院在经管楼A103教室开展新生教育系列活动,学院党委书记龚漪为2021级本科生作“青年学习——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主题报告,从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概述、精神谱系中的延安精神、学习精神谱系的意义三个方面引导青年学子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传承和弘扬优秀革命精神。学院党委副书记潘杨、辅导员黄善明、王思梦及2021级新生参与学习。

DSC_7279.JPG

  龚漪结合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等重要讲话精神、伟大中国精神的承载主体和涵盖领域、精神谱系的时间线索和丰富内涵向同学们阐述了什么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她谈到,精神谱系由一个个鲜活的人物或事件组成,犹如一串生动的历史链条把许多具体精神连接起来,构成了标识、基调、特质和亮色。

  龚漪重点讲述了精神谱系中的延安精神。延安是革命圣地,延安时期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最重要的阶段之一,是我们党领导的中国革命事业从低潮走向高潮、实现历史性转折的时期。党在这里经历了瓦窑堡会议、洛川会议、延安整风运动等一系列影响和改变中国历史进程的重大事件,承载了党的精神谱系中的常态亮色,也具有鲜明的时代标识。学习延安精神,有助于我们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延安精神所折射的理想信念、价值追求、优良作风、顽强意志等,是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精神食粮,是中国青年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的红色沃土。

  以延安精神为牵引,龚漪从经管学院筚路蓝缕的创办历程出发,讲述了延安精神穿越时空的导向作用,向同学们讲解了经管实验班“厚德立身,博学笃志”的班训精神的由来,并逐步深化到大学学习的意义中来,鼓励同学们走出舒适区,敢于面对挑战,拒绝“内卷”和“躺平”,不断坚定理想信念,脚踏实地,勇于担当,学习革命先辈优秀精神,不断追求卓越。同时,她还生动地为同学们讲述了自己参与实地考察经历的感悟,在红色遗址参观、实地研学中看到了党发展壮大的痕迹,从脱贫攻坚战的成功到党带领人民进行乡村振兴的建设,新农村发展的翻天覆地变化中深刻体会到了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希望同学们用心感受,深入学习思考党的精神谱系的价值内涵,并从中汲取养分,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DSC_7311.JPG

  通过聆听讲座,同学们进一步增强了对党的精神谱系的了解。


编辑:李文云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