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视点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研究生精品课程】6位Fellow“云端”讲授“博士生前沿课”
文:研究生院 苟灵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李想 图: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来源:信通学院 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时间:2021-12-12 4136

6位IEEE Fellow同上一门博士前沿课,引领21位博士生探索无线网络、信号与信息处理等学科基础理论与最新前沿发展,开阔了学术视野,激发了研究志趣。近日,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开设的高水平研究生课程“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博士前沿课程”圆满结课。 

图片1.png

精心筹备:顶尖专家应邀授课

“博士生前沿课程”系列课程是研究生院为了培养具有国际一流水准的高水平博士推出的新举措,目前已在学校所有A类学科陆续开展。在研究生院的统一组织下,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经过精心筹备,于10月12日正式开课。

该课程立足国家需求、面向国际前沿,针对我校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博士研究生培养的实际,共邀请了6位相关领域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学术大师授课,旨在培养工程科学的发现者、核心技术的发明者、工程系统的创造者。

在课程酝酿之初,课程负责人就提出了课程内容上要体现“前沿”“创新”“趋势”的基本要求。经过课程组专家精心筛选,最终确定了“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在下一代无线网络中应用”“潜在的突破性通信技术:智能反射面技术”“基于无人机的天、空、地通信系统”“基于数字孪生(Digital Twin)新一代物联网(IoT)”“超低时延、高可靠通信技术”等教学内容。

根据授课内容,课程组邀请了对应方向可执牛耳的6位专家(包括相关技术的发明者)亲自授课。在正式开课前,课程组还与授课专家一起精炼授课内容,统一了授课风格。

学院负责研究生教学的刘光辉教授表示:“国家和社会对博士生的期望并不仅仅局限在就学期间发表多少篇论文,而是希望同学们成长为能够引领未来发展的创新型人才!” 

图片2.png

聚焦前沿:精彩课堂引人入胜

10月12日,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经过充分准备,在线开讲了“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博士前沿课程”第一堂课,深入探讨“无线通信领域的智能算法”。与传统AI在无线网络应用的课程不同,授课专家着重分享了自己对于该前沿领域的深层思考。

这位专家长期从事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等方面的研究,在无线通信网络领域有很深的造诣,担任通信领域多个知名期刊的编委。他在课堂上指出:AI与无线网络的融合应该另辟蹊径,去探索智能互联,研究通过其他智能体的反馈来更新自身决策的新方法。

2021级直博生胡宏博在课后表示,专家所讲的“互联collective”思想给了他很大的启发,也加深自己今后开展进一步研究的想法。实际上,这种新颖、独到、具有前瞻性的教学内容贯穿了整门课程。

在讲解6G前沿技术“Reconfigurable Intelligent Surface(RIS)”时,在该领域做出开创性贡献的专家从Shannon信道容量出发,阐述了IRS(智能反射面)的发展历史,并结合其信道模型开始分析,详细分析了其在无线通信设计中存在的问题和未来的发展方向。

在讲解“Deep Reinforcement Learning and Its Applications in Future Wireless Networks”时,授课专家着重在理论上分析了当前主流的两类DRL算法的特点,强调了离散空间和连续空间联合决策的重要性,并进一步与博士生们分享了其团队近期提出的一种分层的DQN-DDPG框架及其应用。

物联网与无人机通信方面的专家也为博士生们讲解了“UAV Communication”“Blockchain and Digital Twin for IoT”等专题,介绍了相关领域的前沿知识和应用前景。 

图片3.png

授人以渔:启发学生领悟方法

在一个月紧张而充实的课程教学中,各位专家不仅带来了前沿理论的分享,更是在传授知识的同时,结合科技的发展脉络,揭示了背后的思想变化、理念创新,展示了科学家的问题意识和科学精神。

在讲解“AI for Wireless Networks”时,专家以“探索成都美食”为例,形象地阐释了“智能体间智能分享”的概念。他说:“在日常生活中,我们通常会选择参考大众点评的分数来选择餐厅,这实际上就是其他智能体学习到的知识,如果我们能够获得别的智能体学习到的知识,就会大大减少自身学习产生的开销。”

他启发同学们把这个原理推广到车联网中做进一步思考:日常能够在晴天环境下驾驶良好的自动汽车,如何通过学习获得在雨天环境下驾驶良好的自动汽车的驾驶知识,实现在各种路途环境中的适用。他进一步提出未来Internet of Intelligence的构想,引起了同学们热烈讨论。

此外,授课专家还结合自己的研究过程和学术经历,分享了做学问的方法和感悟,包括如何确定研究方向、如何进行创新思考、如何撰写高水平论文等,引导正处在学术成长期的博士生们更好地走上科研道路。

授课专家也坦率地指出了现在同学们在科研过程中存在的一些典型问题,如知识面狭较窄、杂糅论文代替创新等。他鼓励同学们树立正确的科研价值观,及时跟进各个研究方向的最新发展动态,多了解不同领域的相通点,深入问题本质,努力从源头创新。

在一个月的时间里,选修课程的博士研究生理解了相关研究方向的核心概念和关键技术,结合自己的研究兴趣进行了自由探索,并在结课前独立完成了一份领域前沿研究方向的综述报告。

信通学院2021级博士生李珊珊表示,她十分珍惜这次和Fellow交流的机会,在和授课专家讨论的过程中,了解到了很多前沿学科的理论,学习了崭新的思考问题的方式,极大地开阔了自己的学术视野。

研究生院表示,学校将持续深化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推进“博士生前沿课程”在更多学科开设,使更多学生拓宽国际学术视野,努力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全球素养、扎实基础、知识综合与集成创新能力,未来能引领学术前沿、科技与社会经济发展,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创新引领性人才。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