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党史学习教育】生命学院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谱写发展新篇
文:权凌 李文远 陈苗苗 宋水正 图:生命学院 来源:生命学院 时间:2021-12-12 2777

  随着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深入,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始终,把“助发展、开新局”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坚守初心使命,把学习融入日常,学史明智、以史育人。逐步从“要求学”、“引导学”,发展为“主动学”,在全院上下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并将师生的爱国情怀转化为育人和成才的动力。

学思结合,助力发展

  生命学院党委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干部率先参加“党史百年”专题培训,做到“以上率下学”。注重将党史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采用“党员自学”、“集中研讨”、“专题党课”三种层级递进的学习形式,学思结合,为“悟思想”、“助发展”注入新活动、提供新动力。

  学院党委组织14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带动各党支部开展“三会一课”活动90余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近50次、党员干部专题党课15场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以后,学院党委通过中心组学习、主题党日等形式扎实开展学习,深刻领会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党员自学方面,学院“学习强国”学习排名从2020年11月以来,一直位居全校前3名,今年10月以来保持在全校第1名,党员学习热情显著提升。研究生各党支部自发组织开展 “同上党课学党史,争做时代新青年”——收看《党课开讲啦》等党史学习系列主题党日活动,本科支部开展“不负百年荣光,贡献青春力量”等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主题党日活动;集中研讨方面,学院党委中心组牵头,开展学习《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等活动8次,师生党员代表充分参与其中,以深度研讨为契机,寻求学院发展新思想,为学院“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基础;专题党课方面,院党委书记李文远牵头,以《坚守共产党人的初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主题,为全体师生支部委员和师生党员代表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并带领大家重温入党誓词,坚定师生党员的初心使命。面向研究生群体,以《铭记历史,开创未来》为主题,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出发,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从理论到实践、从过去到未来、多角度和多层次,分享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成电和生命学院在党的关怀下的成长历程。

1.jpg2.jpg

3.jpg4.jpg

5.jpg6.jpg

学做结合,落地见效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生命学院党委第一时间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在常规方式之外,针对学院“两校六地”的地域分布,创新方式方法,依托“实地研学”、“主题实践”、“我为师生办实事”三层抓手来凝聚力量,强调“学中做、做中学”,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贴近一线、落地见效。

  引导大学生开展“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主题实践,暑期6支实践队分赴祖国各地,通过基层走访、田野调查、志愿服务等方式体验新时代的巨大变化,了解新思想的实践伟力。视角聚焦唐氏综合症特殊困难儿童、聚焦红船精神、聚焦“我为家乡讲党史”党史宣讲等,打造《生命画报》科普专题视频、党史宣讲Vlog等,并通过腾讯公益募捐善款,用行动追寻红色足迹,感悟红色文化,践行红色精神,赓续红色基因。10月联合香港大学、七一映秀中学举办“履梦未来,奏响新时代”系列党建活动,以 “寻梦”、“创梦”与“续梦”系列活动为支点,聚焦在党中央深切关怀和社会各界各方支援下,汶川映秀的教育和经济产业升级优化发展的持续动力与成果,展现汶川映秀从 “重建”、“重生”到走向“新时代”的过程以及未来发展潜力。

7.jpg8.jpg

9.jpg9.png10.jpg

11.jpg12.jpg

  组织师生“红色之旅”实践活动,先后五次利用校内外丰富的红色资源,开展实践教育活动。组织赴资阳市乐至县陈毅故里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活动,前往瞻仰陈毅故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红色基因;组织观看电影《我的1919》《袁隆平》《悬崖之上》《大学》等,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党支部成员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精神。

news.uestc.edu.jpg14.jpg

15.png16.jpg

  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院改革发展稳定、解决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广泛开展10余项“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通过系列“帮扶解困筑同心”活动,切实解决科研用房紧张问题、行政职能办事场地不集中问题、科研团队服务器噪音影响问题、学生就业问题等。通过系列“立足岗位建新功”活动,加强与济南市历下区人民政府等合作,切实提升学院科研水平、拓展科研资源;对学院旧网站进行优化改版,提升学院影响力及师生获得感。通过“开新局”事项,着力推进“预聘长聘”等人事人才体制改革,着力加强人才引进、激发现有教师活力;通过新时代“心”党建活动,立足专业优势,将心理委员建在党支部上,党员、支委、班委统筹协助落实跨校区、跨年级心理安全工作,党员走进群众“健心”、专家走进学生“正心”、活动走进心灵“暖心”。

16.png

谋篇布局,开创新局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学院党委和班子一起全面梳理学院发展现状,进一步凝练方向和特色,带领全院加快制定学院“十四五”规划,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入推进“学党史、助发展、开新局”。

17.jpg18.jpg

  顶层谋划,明确战略。凝练学科方向,形成学院共识,鼓励学术团队围绕脑信息与类脑智能、生物信息与合成生物学、分子与细胞生物学、健康大数据和智能医疗、微纳医学和组织工程这五大战略发展方向,做好自身团队学术规划和个人成长计划。

  抓住机遇,提升平台。利用“中国脑计划” 启动的契机,积极走出去,力争千万级项目的突破,争取国家级平台;加强项目和报奖的系统组织谋划,积极谋划学院层面的相关保障及激励措施,推动国家重点研发项目落地。

  创新体制,优化师资。探索预聘长聘制度和人才分类评价体系,加强校-院-团队三级联动,建设建好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引进优秀师资队伍,服务教师成长,促进教师、团队和学院协调优质发展。

  适应需求,培养人才。主动适应国际化和信息化需求,培养基础知识厚、专业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具有国际竞争力和社会责任感的拔尖创新人才,培育引领未来生物医学科技发展的杰出科学家和卓越工程师等,培育拔尖创新领军人才。

  加强对话,深化合作。以国际化的教学科研环境、国际学生招收录取、国际双向学术交流、国际化行政服务、双语宣传与多元文化建设等为抓手,让学院认识世界,让世界认可学院。

  瞄准前沿,服务社会。瞄准世界科技前沿,解决关键核心技术问题,重点为解决国家和社会经济的发展问题及“卡脖子”的问题发力。参与国家重大工程,实施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与国防军队建设。

  在生命学院党委的带领下,全院师生群策群力,共谋发展,努力推动生物医学工程和生物学形成多个国内外领先的研究方向,支撑神经科学与行为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精神病学与心理学等学科进入ESI国际一流行列,谱写生命发展新篇章,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添砖加瓦。


编辑:李文云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