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三全育人】信通学院以实践育劳动精神 以劳育树时代新人
文:信通学院 图:信通学院 来源:信通学院 时间:2021-12-07 5305

  为更好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营造良好的劳动教育氛围,加强学生对劳动教育的热爱,学校出台《电子科技大学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劳动教育的实施方案(试行)》,在学校的部署和指导下,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成立“Cultivator劳育工作室”,开展系列学生劳育工作。工作室以 “四时园地”、 “灵感工坊”、“校外实践”、“班级劳动小队” 四大劳育项目为抓手,为同学们提供校内外多样化、创新性的劳动教育平台,让同学感受劳动的魅力,体验劳动的辛苦与快乐,在亲身参与劳动实践中发展收获。

1.JPG

以劳强体,把劳动健体常态化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Cultivator劳育文化工作室”于2021年4月揭牌。 “Cultivator”意为耕耘和栽培者,意指工作室的核心精神为动手实干,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以劳创新。劳育工作室以“四时园地”为主要实践活动地点,将劳动教育带入耕种收获、日常养护当中,培养同学们的劳动价值观,培养同学们对劳动的热爱,掌握劳动知识技能。

2.JPG

  挥汗耕耘,得一片郁郁葱葱,巧手奇思,造一隅别有天地。在学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四时园地”从一片荒地变为栅栏和花箱环绕、风车点缀的果蔬植物园。通过一季之中每日坚持地养护,园地迎来一次又一次蔬果的丰收。在四时园地的时光让同学们亲身参与创造和养育过程,鼓励大家养成劳动光荣、劳动伟大的思想,培养同学们的劳动实践能力。

3.JPG

以劳创新,用劳动技能拓展素养

  劳育不仅使同学们身体力行地感受到劳作的魅力,同时也培养了大家的劳动技能,通过动手创作获得思想的升华、审美能力以及综合素质的提高.。Cultivator劳育工作室“灵感工坊”系列应运而生。

  “灵感工坊”尝试了包括陶艺、折纸、轻黏土等多个创作领域,推出了以“感恩父爱”“成电建校65周年|手工生日灯”、“黏土,拿捏了——Q版植物园”等为主题、深受同学们喜爱的一系列手工活动,重新发掘传统文化,宣传手工艺术,让同学们享受乐趣,在产出自己满意的艺术作品的同时,既锻炼了劳动技能,受到了劳动教育,又提高了审美能力。

4.JPG

  为弘扬劳动精神,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灵感工坊”推出“劳动强国、劳动圆梦”海报设计征集活动,使同学们从劳动文化汲取精华,体会劳动文化创造的美丽。

5.JPG

以劳增智,将劳动智慧灵巧运用

  马克思主义劳动观认为,劳动创造世界、劳动创造历史、劳动创造了人本身,劳动是人类的本质特征和存在方式,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劳动教育亦是如此,除了“打扫”、“清洁”这种直观化的理解之外,实习实训、勤工俭学、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创新创业等都是良好的高校劳动教育形式。学院协同成都市青羊区社治委,在绵阳市政府的支持下,三家单位共同发起了“振兴行、川乡情”社会实践项目,搭建了“银花湖校外劳育实践基地”。

6.jpg

  实践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推动乡村振兴,同时充分发挥学科优势,探索“互联网+”乡村的长效的工作机制,成功申报四川省三下乡全国重点团队、“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实践队,就银花湖村产业升级制订了未来十年的发展规划,包括正在开展和即将进行的品牌形象升级、种植技术改良、线上销售平台搭建、线下社区渠道开拓等方面,切实将学生日常所学“互联网+”专业技术与乡村振兴助农富农相结合。

7.JPG

  学院依托现有实践队,借助七个方面力量组建一百人的“银花湖椪柑产业园志愿者服务队”,队员来自产业园管理团队、电子科大师生、成都青羊区、科教界、企业界、金融界、媒体界。期望通过十年共同努力,将银花湖椪柑产业园建成绵阳第一椪柑产业园,为乡村振兴、富裕果农做出贡献。

带动辐射,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

  劳动创造了美,美好目标的实现不能失去以劳动为基础的实践活动,对此学院鼓励同学们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开拓劳育新方式,以劳动实践为生活添彩。

  Cultivator劳育文化工作室在学院学生中营造了浓厚的劳育氛围,在此基础上学院学生以班级为单位自主举办了多彩的劳育活动:宿舍积木搭建比拼、迷你植树节、彩绘花盆——对花盆进行凃绘、制作个人专属工艺品、知味厨房劳动体验、端午节包粽子、教师节感恩折纸活动等,在活动的过程中将劳动思想播种在每个人的心中,使同学们树立正确的劳动观。

8.JPG

  “成蹊桃林”是信通学院为毕业年级所创立的劳育课堂。每年毕业季,学院每个毕业班会在此认养学校一棵桃树,同学们在后勤老师的指导下对每棵桃树进行中耕除草、施肥、疏果管理。学院希望以这样的劳育课堂让同学们能在劳动中挥洒汗水、回味过去、感恩生活,将基础劳动结合到自身未来规划当中,将自己所学与基础劳动行业相结合。

9.JPG

  六月中旬,桃子成熟的时节,学院开展“毕业季硕果累累”桃树采摘劳育活动。毕业班同学来到桃林,使用木梯和竹篮,团结协作,感受动手劳动收获果实的乐趣。孕育出的果实也成为了毕业生的一份特殊的毕业纪念礼物,在未来生活中激励学生劳动光荣,用劳动创造未来的精彩人生。

  以劳育树立时代新人,迎着朝霞实干。学院将不断完善工作平台,丰富实践活动,营造积极的劳动氛围,为学校劳育工作写下生动注脚,让劳动精神在同学们心中薪火蔓延。


编辑:赵海玲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