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信通学院美育XIN空间举办第二季“汉服游园会”
文:信通学院 韩易润 图:信通学院 来源:信通学院 时间:2021-12-03 2980

  中国作为衣冠上国,礼仪之邦,自黄帝垂衣而治始,从此便礼制方圆,发展出了自己独特的服饰文化——汉服。秉承着传承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的宗旨,12月1日,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美育XIN空间”举办“汉服游园会”活动,邀请四川大学文化产业研究中心蔡尚伟教授开展主题讲座、汉服界资深爱好者吴空进行服饰赏析,电子科技大学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主任刘惠、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杨晓玲出席活动。同学们身着汉服,衣袂飘然,名师相授,知悉汉服发展;弈棋泼墨,体验六艺之乐,于游园赏乐中彰汉服之彩,显华夏之美。

1.jpg

  本次活动,在刘惠老师热情洋溢的讲话中拉开序幕。“披罗衣之璀璨兮,珥瑶碧之华琚”,汉服之美,自古源今从未黯然,且历久弥新,焕发新的光彩。四川大学蔡尚伟教授致力于推广汉服文化,为大家讲授《汉服文化与数字文创发展》。史书典故留与汉服无限遐想,纵埋葬千年,出土后的衣裳仍得以窥见其华美。前人留与瑰宝,后人当相承发扬。数字文创产业的发展浪潮掀起“汉服热”,汉服文化与数字文创的融合也令汉服发展焕发出新的活力。数字影视、数字出版、数字音乐、数字动漫……互联网的持续推波助澜令汉服影响在全球扩散。中国华服日晚会线上开幕,沉浸式汉服文化秀遍地开花,B站汉服春晚广受好评……跨越千年沧桑,重现汉服之无双风华,裙袂飘摇,高冠环佩,一派雅韵风流之姿。

 2.jpg

  秦汉魏晋,唐宋元明,罗衣轻裳,华章美服。悠悠千年,服制纷繁,吴空老师为同学们讲解汉服形制,汉之古朴端庄、唐之华美灵动,宋之淡雅清然,明之秀丽雅致……无一不美,动人心弦。“上衣下裳,天地阴阳”体现着最朴素的“天人合一”的哲学思想,是中华民族骨血中铭刻着的对黄天后土的崇拜;“圆袖交领,天圆地方”,意为天道圆润,地道方正;“中缝垂带,人道正直”,当是秉公任直,浩然端方。汉服不仅为服饰,更是蕴含着为人处世之道,体现前人智慧,彰显中华气节。

 3.jpg

  漫天飘舞黄金扇,从来银杏不负秋。古有才子春日宴赏,曲水流觞,端的是风流雅士;今有学子金秋游园,弈棋泼墨,当是承先人之风。诗词歌赋,笔墨纸砚,琴棋书画,乐音山水,皆为世间美谈。奏一曲清音雅乐,琴笛相和,声动梁尘,乐音袅袅入耳静心;弈一盘“六博棋”,方寸之间,落子乾坤,尽显杀伐之气;赏一幅笔墨春秋,《清明上河图》重现汴京繁华,《韩熙载夜宴图》再显歌台舞榭;解一支名签典故,自是先贤指路,知其风度翩然,承其高风亮节。游玩赏乐间,少女们“半踏长裙宛约行”,少年们“皎如玉树临风前”,一颦一笑、一挥一扬恍若古时盛景。

 4.jpg

  “悠悠千年,熠熠华服”。服饰是历史的缩影,衣着是时代的象征,汉服的美丽从未因历史变迁而褪色,不应该被时间湮没。“没有文明的继承和发展,没有文化的弘扬和繁荣,就没有中国梦的实现”,所以如今需要我们去继续传承传统文化,树立文化自信,对优秀传统文化有应有的礼敬和自豪,对自身的文化生命力量和文化发展前景保有着坚定执着的信念。

 5.jpg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美育XIN空间”立足于传统文化发展,秉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理念,将继续举办一年两季的“汉服游园会”,引导同学们认识传统文化的魅力,加强中华民族认同感,增强文化自信。

 6.jpg


编辑:李文云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