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六中全会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习贯彻六中全会】学出使命担当 走好新赶考路
——电子科大师生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文:李果 图:宗和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1-12-04 21769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以来,电子科大师生深刻学习领会全会精神,抓牢专题学习、研究阐释、交流研讨各项工作,在校内掀起学习热潮。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刻学习领会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为培养造就大批堪当时代重任的接班人,推进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成电智慧和力量。

先学一步 学深一层

  “要传承好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找准历史方位,抢抓战略机遇,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扎实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推动学校各项事业行稳致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成电贡献!”在11月15日举行的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上,校党委书记王亚非谈了自己学习全会的感受。

  六中全会胜利召开后,成电师生通过集中学习、收听收看等方式第一时间学习会议精神。学校推动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以上率下带动全校范围内掀起学习热潮。

1115中心组学习.jpg

  这次专题学习会也对全校学习宣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作了安排部署,强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认真组织专题学习,广泛组织宣传宣讲,切实做好贯彻落实。

  随后,各二级党组织纷纷召开专题学习会议,通过专家解读、交流研讨等形式开展学习。

22bcc444bee155b47887112a1ca6a1f8.jpg

8ccd4fd84caacd9f58e445d7e0291507.jpg

  11月16日、17日,机电学院、自动化学院先后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六中全会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商继政教授、王让新教授分别来到会场,为大家解读了会议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自动化学院党委书记于乐表示,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课堂教学等各种方式将全会精神传达到师生中去,党委委员要带头宣讲,并督促指导所在支部、联系支部等强化学习,同时进一步梳理总结学院建设发展情况,谋划好“十四五”时期各项工作。

  “我们要始终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的初心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11月18日,学校第八期思政及师德师风培训班举行开班典礼,四川省委党校王凡教授应邀以《坚定历史自信 创造复兴伟业》为主题作了六中全会精神专题辅导报告,360名培训班学员及各单位2000余名师生在线收看了会议直播。

  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一时间组织师生就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进行理论交流和学理探讨,在中国社会科学网、党建网持续推出《党的百年奋斗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做好时代答卷人: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的回答》《“十个坚持”:党百年奋斗历史的锤炼》等系列文章。

  除了专题学习、研究阐释,学校更加注重以上率下、督促指导。11月16日起,王亚非带队到各学院走访调研,听取各单位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十四五”规划有关情况汇报,并进行交流研讨。

b28bb3585cb47c952866eba470d2d801.jpg

553ee9d43dae4a644c09688bcdd1bcc3.jpg

  “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总结学院发展历史上的成绩和经验”“要深刻领悟我们党对四个历史时期的概括总结,特别是要做到‘自信自强、守正创新’”……每到一个学院,王亚非都结合实际,谈自己学习六中全会的心得体会,与各学院就学习宣传贯彻好六中全会精神进行了深入交流。

  各学院负责人也进一步明确了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重点。信通学院党委书记李玉柏表示,要以学习领悟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主线,从抓实一个“学”字、落实一个“干”字和突出一个“实”字三方面持续推进“学党史、助发展、开新局”。集中“学”、勤于“宣”、重在“为”是电子学院下一步重点工作,党委书记李雪梅表示,学院将牢记初心使命,以史为鉴、砥砺奋进、开创未来。

师生踊跃分享 浓厚学习氛围

  计算机学院教工第六党支部书记杨阳教授是一位“80后”归国青年学者,也是全国首批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负责人。全会闭幕后,他第一时间就认真学习了会议精神,“对于科技工作者而言,这次会议让我们能够更好地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坚定理想信念,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

  在成电师生中,六中全会的精神引发了热烈反响,大家通过研讨、宣讲、联学等多种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

  “要传承发扬我们党敢于自我纠错、勇于自我革命的伟大精神。作为新时代青年人,在当今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要把握机会,勇担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11月26日,物理学院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社团思源社开展主题社团活动,以“解读党的历史上三个重大历史决议”为主线,围绕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开展学习研讨。

思源社学习.jpg

  同学们回顾党的历史上前两份历史决议的诞生背景及其使命,分享自己学习本次全会《决议》的心得和感悟。大家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要深入学习新时代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十个坚持”的历史经验,勇担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用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赋予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全会闭幕第二天,学校研究生宣讲团就对会议精神进行了深入学习,并集中备课。连日来,他们在线走进各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围绕全会精神、复兴征途上的科技力量等主题开展宣讲,受到同学们的欢迎。

  11月21日这天,他们参加了全国高校学生宣讲团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线上联学,与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11所高校同学在线交流,并作了“十个坚持映照百年峥嵘,汲取力量方能成就复兴”主题分享。

  “六中全会强调要推进科技自立自强,研究生是科技攻关的生力军。作为强国一代,我们要坚定科技报国信念,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的奋斗精神融入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将‘卡脖子’清单变成科技创新清单,在新征程上争取更大的胜利和荣光!”学校研究生宣讲团团长、机电学院硕士研究生张世奇说。

  各师生党支部也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联学,相互分享学习体会,交流支部建设经验。

数学学院主题党日.jpg

  11月29日下午,数学学院计算科学系党支部与机关教职工党支部开展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围绕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开展学习研讨,并举行百年党史知识问答竞赛。

  “作为一名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只有深刻领会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与核心要义,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才能让更好地让全会精神入脑入心,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11月27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谷雨分享的学习感受在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支部和机电学院硕士生第五党支部联合举办的全会精神学习交流会上引发了强烈共鸣。

悟思想伟力 开发展新局

  “穿墙雷达”“非接触隔空液位仪”“语音导航”“智能光感台灯”“手机遥控导航系统”“卫星轨道仿真软件”……连日来,信通学院、物理学院、自动化学院先后在清水河校区举行新工科教育学生作品展。

  在挑战性学习方式的引导下,学生把课堂上学到的知识与实际应用相结合,做出了功能各异的科技作品,并在展览时清晰地向前来参观的老师和同学介绍自己的设计理念、解决的关键问题、潜在的应用价值。

  “这次课程设计让我更好地掌握了模拟卫星轨道的方法,也让我对天地一体化通信导航系统有了更深的理解。”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2020级本科生李嘉龙说,“六中全会强调推进科技自立自强,通过做‘卫星轨道仿真软件’,提升了我们的创新能力,也激发了我们的使命和情怀!”

  学习好全会精神,更重要的是埋头苦干、勇毅前行,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等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

特岗聘任.jpg

  11月19日,学校举行首批特色岗位聘任仪式,30位专家从校长曾勇手中接过了聘书。为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和“服务国家重大需求”战略,电子科大构建了特色岗位(T岗)体系,面向校内外选拔政治素质过硬、科研水平突出的特色优秀人才,攻关“打底子”和“卡脖子”关键问题。这是学校坚持创新质量和贡献导向,加快科研队伍建设又一举措。

  在为时近一年的交流研讨后,11月25日,电子科技大学2020科技工作大会落下帷幕。会议期间,全校范围内共组织各类报告、座谈、专题讨论、调研等50余场,征集各类意见建议100余条。

科技大会闭幕会.jpg

  作为2020科技工作大会的重要成果之一,围绕“双一流”建设总体思路和建设目标,从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出发,学校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构建了以《服务国家重大需求战略若干意见》为“纲”,以《科研先行示范区建设指导意见》等办法为“目”的“1+8”政策体系,为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提供了政策支撑和制度保障。

  学校在高水平校企合作方面也取得了新进展。近期,围绕6G和移动通信、工业互联网、通信技术、微波射频等电子信息前沿领域和碳达峰、碳中和、智慧能源等方向,学校和中国电信、小米科技、国电投西南能源研究院共建联合科研平台,开展人才联合培养等深度合作。

  “我们用3栋楼模拟未来的3个量子中心,并用量子隐形传态方案把它们连接起来。数据显示,这个校园内量子互联网场地实验研究平台已具备了良好性能。”在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量子实验室,基础院周强教授正带领团队开展量子科技领域前沿研究。

  “极大地增强了我们科技报国的信心和决心!”六中全会的召开让周强备感振奋。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他表示,团队将坚定不移走自主创新道路,坚定信心、埋头苦干,不畏艰难险阻,勇攀科学高峰,努力在量子互联网领域再取得一批高水平原创成果,为国家的创新发展提供新的力量。

  大力培植“根”技术,抢占科技发展制高点;突出国防科研优势,充分发挥主力军、先锋队作用;加强高质量科技供给,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成电人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总结固化科技工作大会成果,不断开创学校科技工作新局面,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更大的成电贡献。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