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李媛教授做客教师身心驿站带来研究生导师培训讲座
文: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计算机学院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21-12-03 3209

  为增进导学交流,改善导学关系,塑造健康的研究生培养机制,11月30日下午,由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计算机学院青年教师联谊会、计算机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我为师生办实事:教师身心驿站”活动在清水河校区计算机学院言十厅举行。活动邀请到学生处副处长、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李媛教授,围绕“有效沟通,识别心理状况,做学生的知心人”主题,加强研究生导师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和技能培训。活动由学院青年教师联谊会主任田玲教授主持,线上直播与线下同步进行。

身心驿站.png

  李媛老师以“两个人是否一样大”的情景问题拉开了本次讲座的帷幕,并就“当导师的学生遇到心理问题时,导师该如何回应”这一主题与在座众导师展开了讨论。在此交流之后,李媛教授进一步分析了老师与学生之间的区别与联系,鼓励导师尊重学生想法、将心比心,平等、耐心地开导,多鼓励心理状况不佳的学生。

身心驿站1.png

  接着,李媛老师从心理世界、应激状态、心理健康、沟通之道、沟通三角形以及谈心的框架等诸多方面展开进行了讲解,就“如何调节主观世界面对的压力”、“如何处理导师与学生之间的矛盾”、“如何做到心理健康”等方面教给导师们实用有效的技巧。最后提问环节,李媛老师与各位导师进行了互动交流,耐心解答了导师们提出的问题。分享结束后,学院青年教师联谊会主任田玲教授上台致谢并分享了自身感受。

身心驿站3.png

  本次讲座为各导师的自我关怀问题以及如何与学生之间交流介绍了有效的方法,希望能为导师在后续科研教学工作中提供一定的指导和帮助。

 

编辑:肖洁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