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悉尼大学陈元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John Wang教授做客学者论坛
文: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材料学院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21-12-01 3832

  11月30日,由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材料与能源学院承办的“学者论坛”邀请到悉尼大学陈元教授与新加坡国立大学John Wang教授开展线上讲座,带来题为“Unique Functional Nanomaterials for Metal-ion Batteries and Oxygen Electrochemical Catalysis”的全英文学术报告。讲座由材料与能源学院陈俊松教授主持,来自大连理工大学、西安工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多所高校的130余名师生参加。

学者论坛.png

  首先是陈元教授带来的题为“Carbon nanomaterial enabled oxygen electrocatalysts”的报告。陈元教授从碳材料的基本化学性质与微观结构特点引入,介绍了各种碳材料之间的关联性以及它们在不同应用领域,例如储能、催化以及膜技术中的广泛应用。接着,陈元教授以自己课题组做的两个具体工作为例,详细阐述了通过对碳材料的结构以及组分进行创新性地设计,显著提高材料的活性以及导电性,从而增强其在ORR、OER等领域的催化性能。

  在报告的互动提问环节中,大家积极提问,踊跃发言,提问中不仅有关于具体实验方面的设计理念的交流,还有关于理论研究对产业应用的支撑作用的探讨。大家通过陈元教授详实而深入的讲解,收获颇丰,不仅对碳材料领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还开阔了学术视野,为之后的学习和科研提供指引与帮助。

学者论坛现场.png

  由新加坡国立大学的John Wang教授带来题为“High Energy Aqueous Zn-ion Batteries: Where are they now and where are they going to?”的报告。他首先以锂离子电池目前面临的安全事故频发为切入点,引入高安全性的水系锌离子电池。同时,由钒基正极材料进行展开,向大家介绍了自己课题组开展的多个通过掺杂、引入氧空位等手段对钒基材料进行改性从而提高其储锌性能的工作。随后,John Wang教授又介绍了利用3D打印技术构筑立体框架对锌金属负载,对锌枝晶的形成进行抑制,提高锌离子电池的循环寿命。

  在最后的提问互动环节中,大家对John Wang教授的锌离子电池技术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提问中不仅包括了关于电极材料设计上的一些思考,还有关于锌离子电池在产业化路途上的预测。大家通过John Wang教授详尽而全面的介绍,加深了对锌离子电池电极材料关键技术以及其发展动态的了解,为之后的学术研究提供了一定的指引与帮助。

  本次学者论坛由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材料与能源学院承办。

编辑:李文云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