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银杏节】金岚墨彩醉银杏,挥毫泼墨展风采
文:何乔 彭晓燕 学生记者团 王灿阳 薛敏坤 杨佳 郭智慧 图:逆光摄影 离退休处 来源:新闻中心 离退休工作处 时间:2021-12-01 5090

又是一年银杏纷飞、遍地金黄的时节。11月25日和29日,电子科技大学第十届“金色成电 醉美秋韵”银杏节活动之“金岚墨彩”银杏笔会在清水河校区时间广场和沙河校区阳光广场举行。学校离退休老师们为师生送上了精美的书法作品,让大家在体验银杏美景时,也得到传统书法艺术魅力的熏陶。

IMG_20211125_132315.jpg

IMG_20211125_130736.jpg

虽然初冬微寒,但笔会现场气氛热烈。在时间广场,老教师们刚刚铺好笔墨纸砚,已经有大一新生围在桌前虚心讨教。带着第一次参与银杏笔会的新奇,新生们不禁赞叹:想不到我校既有理工的踏实严谨,又有文科的文艺浪漫。校党委副书记靳敏也来到活动现场,与参加活动的师生交流。

微信图片_20211201104212.jpg

在阳光广场,每一位老教师的桌前都排着长长的队伍。大家攥着挑选的纸张,心里默念着想要写下的文字,甘愿忍受寒风,只为求得一副墨宝。

DSC_9775.JPG

DSC_9802.JPG

微信图片_20211201103859.jpg

时值年底,老教师们为大家写了很多“福”字。拿着老师们挥毫而就、带着诚挚祝福的“福”字,同学们欢欣地表示会用它装饰宿舍,让它带给室友们喜气、福气和春的气息。而教职工们除了求题诗、“福”字,春联也早早安排上了。

DSC_9797.JPG

微信图片_20211201103912.jpg

微信图片_20211201104054.jpg

活动现场,老教师们还题写了众多勉励同学们的书法作品。有一位同学请老师帮忙写了“不负韶华”四个字,希望自己可以在大学这几年,好好学习、珍惜时光,练就真本领。有两位正在准备考研的同学拿到了“慎终如始”和“马到成功”两幅字,希望自己在最后几十天加倍努力,成功上岸。

微信图片_20211201100714.jpg

参加笔会的退休老师中,年龄最大的是82岁的冉崇龙老师。当我们问及练习书法的心得体会,老人娓娓道来:“书法有五乖五合,何谓乖合呢?合就是书法创作的时候不仅心情要好,还要天气适合,笔墨纸砚都要配合好,状态也要好。乖则反之,反之就不适合书写了。”朴实话语之中不仅透露着他对于书法这门传统艺术的喜爱,更流露出对于生活的热情和追求。

软件学院2020级本科生冯佳怡请老师为她写了“笃行”二字。她说要把这两个字挂在宿舍,激励自己不断努力、坚持进步,早日实现心中梦想。计算机学院2018级本科生郭嘉琪让老师写下了“求实求真 大气大为”的校训。她说自己明年即将毕业,希望未来能秉承校训精神,在新的求学路上有所收获。

微信图片_20211201102256.jpg

微信图片_20211201102617.jpg

微信图片_20211201103853.jpg

DSC_9814.JPG

活动一直持续到下午,不断有师生前来求字。大家想要留于笔尖的字,或长或短、或俗或雅,但都怀着一颗热爱书法,热爱中华文化的心。收到作品后,大家无不连声赞叹字迹之潇洒,并感谢老师们的付出。沙河校区本来下午四点结束的活动因为同学们的热情参与一直到六点多所用纸张都用完才落下帷幕。

秋风阵阵,叶落簌簌。在银杏的金黄与徽墨的浓黑交融重,我们不仅感受到了书法艺术之美,还有浓浓的师生情谊。

电子科大书法协会会长邓长江老师说:“‘金岚墨彩’银杏笔会已经连续举办了四年。电子科大以工科闻名,但恰恰更需要人文熏陶。书法作为中国传统文化艺术,承载着中国文化的精气神。通过笔会活动不仅让同学们得到人文艺术的熏陶,更多是对中国文化的传承和弘扬,更加坚定我们的文化自信。”

本次活动由离退休工作处和党委宣传部共同举办。


编辑:何乔  / 审核:何乔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