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六中全会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习贯彻六中全会】做好时代答卷人: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的回答
文:马克思主义学院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间:2021-12-01 3418

  编者按:11月30日中国社会科学网“聚焦学理中国”刊登了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叶本乾、赵媛媛的理论文章《做好时代答卷人: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的回答》,全文如下: 

截图20211201093147.png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为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建立伟大历史功绩的胜利密码在于,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顺应时代、把握时代、赶上时代、引领时代的历史逻辑中,不断回答时代之问,始终做时代正确的答卷人。

顺应时代,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

  中华民族是世界上古老、伟大的民族,创造了绵延五千多年的灿烂文明,一度领先世界,走在时代前列,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一八四〇年鸦片战争以后,由于西方列强入侵和封建统治腐败,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逐步落后于时代。为了拯救民族危亡,中国人民奋起反抗,仁人志士奔走呐喊,各种力量相继登上历史舞台试图回答令“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根本原因的时代之问,太平天国运动、洋务运动、戊戌变法、辛亥革命,各种救国方案轮番出台,分别给出了“技术落后、制度落后”等时代答卷,但均未找到正确答案,以失败告终。中国迫切需要新的思想引领救亡运动,迫切需要新的组织凝聚革命力量。十月革命的胜利后,中国共产党顺应社会主义兴起的世界大势,在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中应运而生。一经诞生,党便深刻认识到近代中国社会所面临的重大时代任务,那便是进行反帝反封建斗争,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因此,我们党主动肩负起时代的历史重任,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成就,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宣告,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作为顺应时代发展大势的产物,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新民主主义革命先后经历先进共产党人的个人觉醒、大众觉醒、民族觉醒进而时代觉醒的发展逻辑。在这一历史时期,党领导人民回答了“什么是马克思主义,怎样对待马克思主义”的根本问题。成功找到了一条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为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书写了正确的时代答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根本社会条件。

把握时代,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

  新中国成立初期,百废待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千疮百孔的国民经济,如何实现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进行社会主义革命,推进社会主义建设,是党执政后面临的一个崭新时代课题。党中央审时度势,团结带领人民自力更生、发奋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确立了社会主义的基本制度,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建立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创造了有利于社会主义建设的和平国际环境,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建立新中国、巩固新中国、建设新中国的历史转型期,是确立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社会主义国家的实践探索期。在这一时期,党领导人民洞察时代发展大势,把握时代发展脉搏,科学回答了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国内主要矛盾、正确区分和处理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等一系列时代问卷。诚然,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也走过弯路,教训极其惨痛。但必须看到,这一时期取得的成就是巨大的、主要的,为改革开放积累了重要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积累了正反两方面经验。

赶上时代,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

  在党和国家面临何去何从的重大历史关头,党召开了十一届三中全会,从新的实践和时代特征出发,作出把党和国家的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领导人民进行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科学回答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以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勇立时代潮头,坚持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指导思想来回答时代之问,从新的实践和时代特征出发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科学回答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发展阶段、根本任务、发展动力、发展战略、政治保证、祖国统一、外交和国际战略、领导力量和依靠力量等一系列基本问题,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实现了我国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指引中国发展繁荣的正确道路,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

引领时代,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承前启后,继往开来,解答时代发展提出的新课题、新挑战。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党领导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实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进入新时代以来,党领导人民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极大增强了中国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同时,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解决人类问题、完善全球治理贡献了更多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科学回答了“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经典时代之问。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正成为引领时代,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

  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过去一百年,我们党“赶考”的脚步从未停止,始终做时代的答卷人,为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建立了伟大历史功绩,不断向人民和历史交出一份又一份优异答卷。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只有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才能确保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占据时代制高点,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更加优异的时代新答卷。

  【本文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大数据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方法和实践的创新研究”(项目编号:19JDA007)阶段性成果】


  文章链接:http://marx.cssn.cn/mkszy/yc/202111/t20211130_5378069.shtml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