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新闻网:报告:地方政府互联网服务能力稳步提升,区域差距缩小
文:李京泽 来源:社会媒体 时间:2021-11-30 2551

报告:地方政府互联网服务能力稳步提升,区域差距缩小

    《政府互联网服务能力蓝皮书:中国地方政府互联网服务能力发展报告(2021)》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供图

  中新网北京11月29日电 (记者 李京泽)《政府互联网服务能力蓝皮书:中国地方政府互联网服务能力发展报告(2021)》(以下简称“报告”)29日发布。报告指出,2020至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应对使各地方政府互联网思维转变与服务能力提升,地方政府互联网服务能力地区间差距进一步缩小。

  报告由电子科技大学智慧治理研究院、成都市经济发展研究院联合十家研究机构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报告运用大数据监测分析和人工采集校验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国4个直辖市和333个地级行政区的互联网服务能力进行评价。

  评价结果显示,一年来,地方政府互联网服务能力稳步提升;地方政府互联网服务能力地区间差距进一步缩小;数字化转型助推地方政府互联网服务能力提升;地方政府互联网服务能力的多渠道服务供给逐步完善;地方政府互联网服务能力的智慧化服务仍在探索之中。

  报告称,2020至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应对使各地方政府互联网思维转变与服务能力提升,各地方政府统筹疫情常态化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疫情精准防控”“不见面服务”“指尖上的政府”等方面积极探索创新,依托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政务新媒体多端应用等涌现不少创新做法与应用。

  值得一提的是,报告显示,中国地方政府互联网服务能力地区间差距进一步缩小。其中,省级差异缩小趋势明显。新疆、青海、云南、山西、甘肃等政府互联网服务能力提升速度较快。西部地区和东部地区之间差距缩小,先进地区呈现稳步发展态势,为原有落后地区提供了规范化借鉴经验,相对落后地区进步显著,使发展差距呈现进一步缩小趋势,拉高了全国地方政府互联网服务的底线发展水平。

  从各直辖市之间的互联网服务能力上来看,报告评估指出,北京市位于四个直辖市之首,以微弱优势超过上海市,重庆市位于第三名,天津市位于第四名。(完)


  报道链接:https://www.chinanews.com.cn/gn/2021/11-29/9618394.shtml


编辑:  / 审核:  / 发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