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银杏节】赏“醉美银杏”,游灯谜大会
文:学生记者团 赵海玲 陈润家 新闻中心 何乔 图:逆光摄影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1-11-30 11116

11月26-27日,电子科技大学第十届“金色成电 醉美秋韵”银杏节系列活动之“醉美银杏”灯谜大会分别在清水河校区时间广场和沙河校区阳光广场举办。

_DSC9880-1637909617664.JPG

DSC00072-1638005557317.JPG

尽管天气有些冷,但也挡不住大家对灯谜的热情。活动吸引了很多老师和同学参加:有人独自望着灯谜冥思苦想;有人正在和身边的同伴热烈讨论;有人拿出手机边查边想;有人猜出了谜底,高兴地快步跑向志愿者证实答案;还有人通过手机视频向朋友远程求助,“嘿,快来帮我想想这个成语是什么!”

MEK_6800-1637909606466.jpg

_DSC9889-1637909626346.JPG

MEK_6746-1637909595784.jpg

活动的主办人、电子科大出版社社长周涛老师告诉我们,今年共有400条谜题,全是原创作品,并且难度较往年有所提高。有一部分谜题来自成都市灯谜协会,有一部分来自学生的灯谜社“小牛文虎社”,还有一些是往年没有猜出来但是比较好的谜题。“我们的灯谜,网上是搜不到的。” 周涛笑着说。

据了解,今年的灯谜除了传统谜题,还别出心裁地设计了与党史学习教育、防疫、冬奥会、大运会等相关的时事类谜题。如“电子科技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这19个字,每个字都是一道谜题,把党史学习与灯谜巧妙结合,既有趣又有意义。

DSC00017-1638005545741.JPG

DSC00094-1638005560044.JPG

DSC00064-1638005555153.JPG

计算机学院的廖文韬同学已经连续两次参加灯谜大会了。“我对灯谜挺感兴趣的,从中可以感受到汉字的魅力。去年我猜对了四个,今年的灯谜难度我觉得和去年相比半斤八两。”他自豪地说。

软件学院的宋岐洲同学是谜题“开口总比闭口好“的作者。他说,“我觉得灯谜大会是传播传统文化的一个很好的形式,很荣幸能把我对灯谜的小小理解分享给老师同学们,让大家在思考与趣味中了解灯谜,品味灯谜。”

在活动现场,我们看到有三位男生正指着一个灯谜激烈讨论,当问到他们的成果时,其中一位同学自豪地从口袋中掏出满满一手的奖券。原来,三位同学都选修了周涛老师的“经典灯谜赏析”课程,结合老师上课讲的技巧,再加上团结合作,成功猜出了许多灯谜。他们还分享了一个印象深刻的题目,谜面是“老师讲解法拉第(打一物理名词)”。“老师讲解给学生听,而法拉第发明了发电机,所以谜底便是学生电源!” 他们高兴地说。

DSC00061-1638005554851.JPG

MEK_6792-1637909601999.jpg

“灯谜是我国独有的民俗文化,有几千年的历史。它是传播和传承传统文化的一种很好的形式,成都市灯谜协会近年来在大力推动‘灯谜进校园’工作,我们这次灯谜大会也得到他们的积极响应和支持。我从2016年给同学们开设‘经典灯谜赏析’课程,到最近几年带同学们搞灯谜大会,都是希望能让同学们感受灯谜、喜欢灯谜,并从中体味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韵味。”周涛说。


编辑:何乔  / 审核:何乔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