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网:祝贺!2022年IEEE Fellow名单公布四川这两所大学学者上榜
文:王李科 来源:社会媒体 时间:2021-11-26 19529

中国网11月25日讯(王李科)作为集电子、电气、计算机、通信、自动化工程技术研究领域著名的非营利性跨国学术组织,并在16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约42万会员和39个专业分会的国际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学会(The 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s,简称IEEE),于日前对外公布了2022年Fellow名单,其中,在四川高校中,成都理工大学副校长黄琦教授、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申恒涛教授当选。

因对智慧电力能源系统信息支撑技术研究做出贡献,黄琦教授当选为2022年度IEEE Fellow,获得IEEE最高荣誉,代表了该学术科技领域权威荣誉和重要职业成就。黄琦教授于1992年在福州大学获得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学士学位,1999年在清华大学获得高电压工程专业硕士学位,2003年在美国Arizona State University获得电气工程专业获博士学位。2003年9月起在电子科技大学参加工作,破格聘为副教授,历任自动化工程学院副院长、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执行院长和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2008年起担任电力系统广域测量与控制四川省重点实验室主任,2020年5月起任成都理工大学副校长。

d65bccfb-8016-4568-a05d-13b4d370fb69_watermark.png

黄琦主要从事电力系统广域测量与控制、大电网分析与控制、大规模电力系统分布式并行计算、智慧能源信息支撑技术、智能电网测量和测试、非线性控制理论及其在电力系统和电气控制中应用等方面的研究。他曾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20余项,获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一等奖1项、四川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教育部优秀科技成果二等奖1项。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SCI 论文100余篇,Wiley-IEEE专著2部,申请专利100余项,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0余项、美国专利1项。同时,黄琦还入选了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担任科技部十三五能源领域科技创新规划专家组成员、四川省能源化工领域十四五规划专家组组长、四川省新能源领域十三五规划召集人、四川省“5+1”现代产业体系中“清洁能源”专家组组长。担任2019 IEEE PES Innovative Smart Grid Technology等多个高水平国际会议大会主席。

与此同时,申恒涛教授入选理由为表彰申恒涛教授在多媒体内容理解与检索方向做出的贡献。据悉,申恒涛此前已当选ACM Fellow和OSA Fellow。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申恒涛教授,ACM Fellow、IEEE Fellow、OSA Fellow、全球高被引科学家(2021),现任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人工智能研究院执行院长,四川省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鹏城国家实验室泛在智能首席科学家。他分别于2000年和2004年获得了新加坡国立大学计算机科学系一等荣誉学士和博士学位。2010年获澳洲计算研究与教育学会授予的Chris Wallace Award,2012年获澳大利亚研究理事会授予的Future Fellowship,2016年获中华全国总工会颁发的第六届“中国侨界贡献奖”,2017年获四川省“天府友谊奖”,2020年获四川“杰出人才奖”。目前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教指委委员,教育部电子信息类专业教指委人工智能专业建设咨询委员会委员,四川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

申恒涛一直从事最前沿的计算机科学研究,研究方向包括多媒体搜索,计算机视觉,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管理,已发表过330篇论文,包括130篇 IEEE/ACM Transactions,和250篇CCF A类论文, 并获得了8个国际会议和期刊的最佳论文奖,包括A类会议ACM Multimedia 2017 最佳论文奖和ACM SIGIR 2017 最佳论文-Honourable Mention奖,以及IEEE Transactions on Multimedia 2020最佳论文奖。曾管理了15个国家级科学研究项目,包括国家科技部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国际合作重点项目,和澳大利亚研究理事会项目等。曾担任CCF A类期刊IEEE TIP、IEEE TKDE编委,作为大会主席成功在成都举办了人工智能领域顶级国际会议第29届ACM国际多媒体会议(ACM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Multimedia 2021,简称“ACM MM 2021”)。

据了解,IEEE Fellow为学会最高等级会员,是该组织授予的最高荣誉,在学术科技界被认定为权威的荣誉和重要的职业成就,每年由同行专家在做出突出贡献的会员中评选,当选人数不超过IEEE会员总人数的0.1%,当选科学家一般被视作在科学与工程技术领域内取得重要成就的杰出科学家。本年度我国内地当选人数28人,其中清华大学3人,华南理工大学、天津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以及微软亚洲研究院2人,其他单位各1人。


报道链接:http://edu.china.com.cn/2021-11/25/content_77893009.htm?f=pad&a=true



编辑:  / 审核:  / 发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