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六中全会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习贯彻六中全会】“十个坚持”:党百年奋斗历史的锤炼
文:王让新 王科 来源:社会媒体 时间:2021-11-26 15341

编者按:2021年11月24日,中国社会科学网刊发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王让新、王科的理论文章《“十个坚持”:党百年奋斗历史的锤炼》,全文如下: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科学概括了关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的十个方面。这些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密码和行动指南。

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首要前提和核心要义

   1921年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从此中国人民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斗争就有了主心骨。全国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推翻了“三座大山”,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实现了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继续探索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胜利实现,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开启,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历史和实践证明,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首要前提。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和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中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宣告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站起来”是中国共产党人领导人民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实现人民至上价值观的标志性成果;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领导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经过几十年的不懈努力,我们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人民至上价值观进一步深入民心,“富起来”是新时期人民至上价值观新的样态和标志;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强起来”是新时代人民至上的崭新样态和显著标志。因此,人民至上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核心要义。

坚持独立自主,坚持理论创新,坚持开拓创新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立足点和动力源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坚持从我国国情出发,探索并形成了符合中国实际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种独立自主的探索精神,这种坚持走自己路的坚定决心,是我们党不断从挫折中觉醒、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真谛。”党历来坚持独立自主开拓前进道路,坚持中国的事情由中国人民自己作主。我们的发展如果依赖外部力量、照搬外国模式、跟在他人后面亦步亦趋,最终的结果不是遭遇失败,就是成为他人的附庸。党领导人民进行的百年奋斗历史证明,我们只有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虚心学习借鉴国外有益经验,同时坚定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才能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始终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因此,在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中,继续坚持独立自主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立足点。 

陕西延安南泥湾党徽广场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动力源泉,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在理论创新方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理论成果就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光辉典范。毛泽东思想为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指明了正确方向,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飞跃;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主要内容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在开拓创新方面,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开拓创新史。中国人民勇于开拓创新,通过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积极推进科技自立自强等,使得改革开放不断深化,让中华民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路上,理论创新、开拓创新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动力源泉。

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方案与世界眼光

   道路决定命运。走自己的路,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持独立自主走自己的路,开辟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奋进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指导、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导向,始终坚持守正,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始终坚持创新,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历史和实践证明,坚持中国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唯一正确的道路。

  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以“天下大同”“协和万邦”的宽广胸怀心系天下。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很好地继承、创新、发扬了胸怀天下的伟大志向。中国共产党具有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注重为世界谋大同,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人类文明新形态发展的必然结果。坚持胸怀天下,就是要有世界眼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坚持胸怀天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增添了世界意义。

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

   马克思指出,“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科学、正义、人民之路。一部中国共产党百年筚路蓝缕的奋斗史就是一部党带领人民不断斗争的历史。斗争精神是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直面困难和挑战的百年征程中生成的,是党领导我国革命、建设、改革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长期以来,斗争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鲜明的政治品格,早已成为融入血液的红色基因。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爱国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在百年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把统一战线摆在重要位置,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新征程路上,我们必须坚持统一战线,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凝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品格和最大的优势。我们党从小变大,由弱变强,历经千锤百炼始终保持朝气蓬勃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敢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在新征程路上,我们要坚持自我革命,牢记打铁还需自身硬,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觉悟,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基金项目:2018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西部项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本立场观点方法研究”(18XKS007)】

  (作者单位: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报道链接:http://marx.cssn.cn/mkszy/yc/202111/t20211124_5376597.shtml


编辑:  / 审核:  / 发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