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 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博士后学术沙龙(第59期)
文:杨琴 来源:航空航天学院 时间:2021-11-25 4035

  为搭建我校博士后的学术交流平台,促进学术水平提升,学校博士后管理办公室组织开展博士后学术沙龙活动。本次沙龙由我校博士后朱沿旭、耿智博分享其研究成果,诚挚邀请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一、时 间:2021年11月30日(周二)14:30

  二、地 点:清水河校区经管楼宾诺咖啡

  三、主办单位:电子科技大学博士后管理办公室

  四、承办单位:航空航天学院     电子科技大学博士后联谊会

  五、活动安排:

  报告一:     

  (1)主 题:发射场无人值守关键技术研究

  (2)主讲人:朱沿旭 航空航天学院博士后

  (3)交流内容:

  近年来由于航天力量建设进入了快速发展期,航天发射任务呈现出密度大、技术新、拓展快等显著特点。航天发射场将面临高密度发射、多型号发射、快速发射、连续发射、联合发射等一系列新问题。如何充分利用信息系统,特别是近年来的人工智能系统、智慧城市信息系统、智能制造信息系统的研究成果,加快转变航天试验发射能力生成模式,尽快形成基于智慧发射场系统的发射试验能力体系,全面提升发射场无人值守能力,这对航天发射场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本报告首先分析了航天发射现状,介绍了发射场无人值守能力建设需求,将该需求量化为测发流程周期、发射场保障人数和发射成功率等核心指标;围绕着如何缩短测发周期、减少发射场保障人数和提高发射成功率等目标,开展测发流程优化、推进剂自动加注对接、多源异构物联网系统集成联动等方向的研究;最后,介绍了相关研究取得的进展和成果。

  (4)主讲人简介:

  朱沿旭,博士,毕业于国防科技大学;曾供职于北京航天系统某总体研究所,主要从事发射场地面信息系统论证、设计与研究工作,主持参与过《物联网在航天发射场中的应用研究》、《航天测发大数据研究》、《智慧靶场关键技术研究》等多项军内科研课题,主要研究方向是发射场智能化。

  报告二:

  (1)主 题:金属橡胶刚柔复合齿轮副结构设计及动力学分析

  (2)主讲人:耿智博 航空航天学院博士后 

  (3)交流内容:

  随着工业机器人的快速发展,对减速器的可靠性和传动精度提出了更高要求。根据本人博士期间团队以及研究方向,本次报告以复合齿轮副为研究对象,采用金属橡胶材料作为弹性体,通过合理设计,以提高其传动性能。报告的主要内容如下:

  ① 基于金属橡胶材料的压缩性能和阻尼性能特点,建立了一套关于金属橡胶复合齿轮副的完整结构设计计算流程。该设计流程中以金属橡胶材料的相对密度作为重要变量,从复合齿轮副的扭转刚度、启动摩擦力矩和动力学性能两条路径进行求解。对比验证两种方法所得结果没有明显冲突之后,总结得到金属橡胶复合齿轮的加工参数。

  ② 在初期设计中便引入动力学分析以指导并优化设计工作。将支撑轴承、传动轴和金属橡胶弹性体等效为支撑刚度和阻尼元件,采用无摩擦的齿轮副啮合模型,按照集中质量法建立一对金属橡胶复合齿轮副三个构件6个自由度的非线性振动模型。对上述微分非线性方程组进行降阶,利用Matlab编程求解。之后采用粒子群算法,以金属橡胶弹性体等效刚度、阻尼为自变量,复合齿轮副振动响应为约束,振动加速度RMS值最小为目标开展多目标优化工作。并将结果代入前述流程进行下一步求解。并进一步进行了刚性齿轮副与刚柔复合齿轮副的振动对比分析。

  ③ 针对金属橡胶材料的成型工艺,并结合前述计算结果,设计出一整套复合齿轮金属橡胶弹性体的冲压成型模具,并阐述了部分设计细节。创造性的提出利用复合齿轮的齿圈和轮毂作为冲压模具型腔的一部分,使成型的金属橡胶弹性体不再需要装配。

  ④ 针对复合齿轮副的结构,利用Abaqus软件开展高低温环境下复合齿轮副的有限元热变形分析。之后从齿轮副传动精度与可靠性入手,在综合考虑齿厚误差、齿轮径向跳动、传动轴偏心误差、支撑轴承径向游隙和前述热变形分析结果的基础上,对复合齿轮副开展变形协调设计。经计算得到常温时复合齿轮副的预紧量,并根据低温时的传动精度和高温时的传动可靠性要求进行验算。

  (4)主讲人简介:

  耿智博,电子科技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博士后,美国机械工程协会ASME会员。2015年于重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获得学士学位,2020年12月于重庆大学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获得博士学位,博士期间主要研究方向为:齿轮系统动力学、齿轮啮合原理、齿面磨损、转子动力学、新型减速器设计等。现阶段团队主要从事方向为:新概念飞行器、航空航天声学、航空航天智能制造、智能机器人、虚拟与视景仿真技术、智能协同技术等。


                       电子科技大学博士后管理办公室

                                                                                               2021年11月23日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