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三全育人】 “双语三绘四度”讲好中国故事 提升中外合作办学支部活力和育人实效
文:周东怡 图:格拉斯哥学院 来源:格拉斯哥学院 时间:2021-11-29 24520

  2021年1月,格拉斯哥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通过教育部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的验收。作为学校截止目前唯一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的本科生党支部,学生第一党支部自2015年成立起,已连续6年入选学校“先进本科生党支部”。近一年来,在学院党总支的指导下,党支部狠抓党建育人实效,创新基层党建活动新模式,推进基层党建创新创优,打造了“双语三绘四度”讲好中国故事。采用“双语”——中、英双文,通过“三绘”——绘“声”、绘“色”、绘“影”三大活动载体,从“四度”——育人高度、育人亮度、育人力度、育人广度出发,聚焦顶层设计、创新内容形式、打造协同体系、推进示范引领,实现了掷地“有声”、成效“有色”、支部“有活力”、育人“有实效”的目的。

加强建设三大活动载体

图片1.jpg

  绘“声”——“我讲中国故事”双语电台。依托学院微信公众号开设专栏进行推送,内容涵盖“我讲党史故事”“我讲先锋故事”“我讲理论故事”“我讲实践故事”“我讲文化故事”,每期时长3-5分钟,现已推出25期。电台节目采用双语制作,依托发展对象培训班必修实践环节,充分发挥学院学生语言优势,鼓励学生以专业的发音、饱满的热情讲述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

微信图片_20211123164218.png

  绘“色”——“我讲中国故事”双语党史漫画。以党校积极分子培训班实践环节为基,同时面向学院全体学生,引导学生拿起画笔进行漫画创作,描绘百年党史故事,传承红色记忆。每期漫画作品附有双语配文,通过生动的色彩直抵读者心灵,在线上官微和线下学院长廊同步展播,并遴选优秀作品走进社区、企业进行展览,将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生动传播开来,为壮大中国的“朋友圈”发声。

微信图片_20211123165224.jpg

  绘“影”——“我讲中国故事”双语文化宣讲。线上依托学院微信公众号专栏,围绕“中国精神”“中国电子信息发展”“电子科技大学校史”三大专题推送系列视频,已制作推出5期。同时,线下每月开展一次"China and Her Stories"英语分享沙龙,围绕“中国博主的国际文化传播”“最喜欢的一段中国历史”等内容开展英语文化宣讲,现已开展3次活动,累计覆盖超200人次,其中包含国际留学生30人。

不断提升党建育人实效

强引领,聚焦顶层设计,提升党建育人高度。学院紧扣中外合作办学特点,聚焦学院“中国情怀·国际视野”人才培养目标,以“反哺”和“家国情怀”培育为抓手,厚植学生爱国主义情怀。聚焦活动顶层设计,一方面,坚持“强化党建引领、聚力协同育人”的一体化育人模式,将理想信念教育贯穿于“三绘”活动开展的各个环节;另一方面,强化支部政治引领作用,对“三绘”创作进行严格指导把关,确保每一项作品政治性强、专业性强、引领性强,有效地推动学生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展现中国风貌、阐发中国精神。引导学生在实践教育活动中感受党和国家的奋斗历史和辉煌成就,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

抓特色,创新内容形式,凸显党建育人亮度。“一个故事胜过一打道理”。学院充分发挥中外合作办学学生创新思维和英语语言优势,创新打造双语电台、双语党史漫画和双语文化宣讲。鼓励学生以团队合作形式,通过绘声、绘色、绘影三种方式,把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讲出来、画出来、录出来。此举不但有效地把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开展、网络思政有机结合起来,而且凭借其新颖的形式、多元化的主题、丰富的载体深受学生喜爱,让有意义的事情做得有意思,让学生在喜闻乐见的实践活动中接受党的教育,激发学生以史为鉴、勇担责任。

重参与,打造协同体系,夯实党建育人力度。学生党支部探索出 “思政导师+英语教师+辅导员”全员育人体系,即思政导师把关立意、英语专业教师把关语言、辅导员支部书记把关作品。通过打造全员协同育人体系,保证每一幅绘画、每一段音频、每一次宣讲起到引领作用。此外,把“双语三绘”特色活动纳入学院分党校必修实践环节,打造全过程育人体系——入党积极分子绘制“双语党史漫画”、发展对象录制“双语电台”、正式党员开展“双语文化宣讲”。逐层递进推动学生感悟党史精神内涵,引导学生从被动参与到主动组织,使学生政治素养、知识储量和实践能力稳步提升。

扩辐射,推进示范引领,拓展党建育人广度。为推进“双语三绘”示范引领作用,学生党支部始终坚持全方位融合,扩大活动宣传辐射力度。在品牌宣传方面,融合学院官网、官微以及腾讯视频、哔哩哔哩网站等线上网络媒体,全方位、多角度打造媒体传播矩阵。在活动推广方面,选配优秀党员深入基层团支部,打通党团活动壁垒,吸引更多学生向党组织靠拢,形成向下辐射作用。此外,依托学院“1+1+1”支部共建计划,积极联合校内研究生支部、校外企业社区支部,推动“三绘”作品走出支部、走出校园,实现党建优秀资源共享,形成向外辐射。

  “双语三绘”活动创新支部活动内容与形式,通过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围绕“讲好中国故事,献礼建党百年”为主题,达到贴近学生、贴近实际、贴近生活的目的。以“既走新、又走心”的活动内容不断坚定学生政治信仰、提高学生政治站位,以创新精神、创新思路、创新举措不断提升支部活力,最终提升党建育人实效。


编辑:赵海玲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