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奖者做客教学工作坊教学竞赛专场
文: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21-11-24 4408

  11月17日,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邀请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文科、理科、工科和思政四个组别的一等奖获得者,清华大学蒙克副教授、北京科技大学刘白羽教授、清华大学班慧勇副教授和西安交通大学刘源助理教授做示范教学,并进行有关教学设计思路、参加教学竞赛心得等的经验分享。

1.png

  蒙克示范了“全球史中的社会学”课程“现代战争与国家汲取能力”节段的教学。他以“鸦片战争中,晚清为何输给了英国”这一问题为切入点,讲解了现代战争特征和“国家汲取能力”概念及要素构成。随后,蒙克介绍了求真问题、过程性、互动性的“三位一体”式教学设计方法。他谈到,课堂不应直接呈现知识产生的结果,而更应通过求解具体问题重建知识产生的过程,教师在授课中要主动回应听众心中的关切,开展高质量的师生互动。最后,蒙克强调,教师要辩证地看待获得感,定位并引领课程所传递的价值,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2.png

  刘白羽首先用肥皂膜实验引入,对“微分几何”示范课中“等周不等式”节段进行了教学示范,紧接着从备赛历程、参赛选题、教学设计、杯赛经验和参考资源等方面展开,分享了自己参加青教赛的宝贵经验。她特别谈到,选题需展现课程魅力和学科思想,并且有一定的深度、广度,能用课程知识在20分钟内给予解决。最后,刘白羽还推荐了教学设计系列教材、慕课等青教赛参考资源。

3.png

  班慧勇以从快速建造的火神山医院为引入点,进行了 “螺栓连接的受拉性能”节段示范教学。他将运用大量动画和多种教具,并结合大家熟悉的案例,展开螺栓连接的受拉性能讲解,带学生领略了小螺栓中的大学问。 “用好螺栓连接,保证结构工程的安全,这是我们土木工程师肩上更大的责任”,班慧勇在授课过程中自然融入了课程思政内容。随后,他以“工科专业课备赛和备课中教师的上课视角”为题进行了教学设计的经验分享,围绕上什么、怎么上、怎么上得更好三方面展开对内容、方法、形式的分析。

4.png

  刘源示范的是“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中的“新时代的精准扶贫”节段。他围绕面临何种贫困形势、如何实施新时代的精准扶贫及如何认识相关成就与经验三个问题,进行了层层深入的细致讲解。随后,刘源就思政组比赛的主题遴选、设计思路、技术性问题和心路历程进行了真诚分享。他强调要注重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将教学思想和课程思政元素有机渗透进教学内容,并彰显研究性教学的魅力。

   讲座中,参培教师还针对教学设计、课堂组织以及教学竞赛准备等问题与四位主讲人进行了热烈讨论。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