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党史学习教育】校园硬件再升级,师生生活更舒心
文:后勤保障部 杨娜娜 图:后勤保障部、沙河校区管理办公室 来源:后勤保障部 时间:2021-11-23 4899

如何让师生在校园里,学习、工作、生活得更加舒心?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后勤保障部等相关职能部门紧密结合师生需求,持续升级改造各项软硬件设施。把为师生办实事作为检验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准,务求见行动、有实效。

实施景观改造,校园颜值再升级

优美的校园环境已经成为电子科技大学一张靓丽名片。今年8月,后勤保障部启动清水河校区本科生宿舍六组团中庭改造,东、西湖周边环境整治,校园光彩工程等提升项目。在为期一个多月紧张施工后,成电“颜值”再升级!

640?wx_fmt=jpeg

640?wx_fmt=jpeg

本科六组团改造后的景观

全新的本科六组团以“学知苑·柚园”为名片,以“青春悦动”为主题,明亮的蓝、黄两色为主色调,阳光感十足。原来的三岔式路线变更为错落有致的小道,入口也增加至7个;新增的小品坐凳和景观廊架,让同学们在紧张的学习之余能够放松畅谈;重新布局的灯光增强了空间的变化和层次感,夜晚氛围感瞬间拉满!组团内还新增了12株柚树,其中6株为我校对口帮扶县——贵州省岑巩县捐赠,“柚园”一名也因此而来。

640?wx_fmt=jpeg

东湖一景

640?wx_fmt=jpeg

东湖锦鲤

640?wx_fmt=jpeg

东湖旁的摇摇椅

今年6月,东湖完成了水治理工程,水质达到地表三类标准。走在现在的东湖边,水草生长茂盛,水底清晰可见,重新投放的“东湖锦鲤”在阳光照耀下,闪烁着点点银光,悠闲地在湖里游来游去。湖畔厚重的麦冬替换为青浅的草坪,亲水平台边沿也围上了一圈红砂条石;湖边栏杆全部粉刷一新,涂上了红白相间的色彩,与周围的环境更加相融。沿湖就是新栽的红枫、睡莲和紫藤,待到花开时,坐在新安装的户外摇椅上,遥望对面的花海,想想都觉得美好!

640?wx_fmt=jpeg

西湖的光彩工程

建校65周年期间的校园夜景让不少人驻足留念。清水河校区东湖亭台、廊桥和所有石头桥安装了光彩工程,西湖栈道更换了灯带,灯光勾勒出成电的轮廓,夜色下的建筑群壮美大气、熠熠生辉,悠悠的湖水倒映着璀璨,充满了无限生机与活力。

640?wx_fmt=jpeg

改造后的沙河校区校门

640?wx_fmt=jpeg

沙河校区体育馆改造前后

640?wx_fmt=jpeg

东院大门改造前后

崭新挺拔的大门、漂亮美观的围墙、美丽幽静的花园……秋季学期开学后,沙河校区优美的环境不仅带来视觉上的享受,也为师生们学习生活品质带来显著变化和提升。

640?wx_fmt=jpeg

沙河校区东院墙体彩绘

此前,学校办公室等相关职能部门以一环路市井生活圈打造和老旧院落改造等政府工程为契机,主动与相关部门沟通对接,积极争取改造资金,推动改造方案不断完善。截至目前,沙河校区西门升级改造和体育馆一期升级改造顺利完成,体育馆二期升级改造正在进行中,预计年底前完成;争取政府资金完成了东一、东三院升级改造,并进一步争取到政府资金,拟对东二、东四院进行升级改造。

改善住宿条件,学生公寓宜居宜家

宿舍作为第二个家,是同学们学习生活的重要场所,也是校园生活幸福指数重要参考之一。后勤保障部不断改善住宿条件,优化组团设施,更好满足同学们对住宿品质的需求。

640?wx_fmt=jpeg

在宿舍安装的空气源热泵热水供应系统

过去,冬日热水盥洗困难、夏季高峰洗澡排队,给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带来了一定程度的影响。为了彻底解决这一问题,后勤保障部分期推进“热水进寝室”项目,今年总共对35栋宿舍、6380个房间进行改造,预计12月底全部竣工,比原计划提前一年完成。届时,同学们不出寝室即可在卫生间洗上热水澡。同时由于采用空气源热泵热水供应系统,还可以进一步降低系统能耗,减少运行成本。

640?wx_fmt=jpeg

修整一新的成电宿舍

在秋季学期开学前,为了让2021级新生住得更舒心,后勤保障部认真检查了两校区约4056间寝室,制定了详细维修计划,加班加点地完成了约14万㎡的寝室及公共过道墙面粉刷,约3000㎡的墙地砖、吊顶修补,11000余项水电设施、门窗五金修理,11100余套家具维护,600余处防水补漏、4000余幅窗帘更换等任务。走进维修后的宿舍可以看到,墙壁被粉刷一新,家具干净整洁,家的温馨感油然而来。

提升硬件水平,育人环境更“巴适”

舒适完善的教学配套设施,有助于提高教学质量,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后勤保障部持续改善教师工作条件,创造良好育人环境。

640?wx_fmt=jpeg

640?wx_fmt=jpeg

升级改造后的教师休息室

为了让老师们拥有一个温馨舒适的课间和午间休息环境,后勤保障部在暑假期间对品学楼ABC区一、二楼的6间教师休息室进行了改造。休息室加装了智能锁,只需要打开手机、微信扫码即可开启。休息室内,布艺沙发、木质桌椅、沙发摇椅一应俱全,不论是讨论、创作或是闭目小憩,都能找到惬意一隅;新增的半遮光窗帘将光线和视线隔绝,新刷的米黄色墙面透着温暖和活力,校园风景照挂在墙上,抬头便是成电美景。

640?wx_fmt=jpeg

校园超市16店

随着学校的变化和发展,位于清水河校区商业街二楼的校园超市16店已不能充分满足师生的需求,为了解决大家多层次的购物需求,后勤保障部果断做出重新打造校园超市16店的决定,将其改造成为以饮品休息区、文创特色区、生活用品区域为主的全新商业综合购物中心。

640?wx_fmt=jpeg

种类多样的文创产品

宽敞明亮的店堂、全新洁白的货架、大气醒目的标识牌,让每一个走进超市的师生都眼前一亮,特别是成电专属文创用品,一经推出,立即引发了师生、校友的热烈反响。

加快智慧后勤建设,开启指尖服务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后勤保障部从方便师生的视角不断优化服务流程,以信息化手段打通数据和业务流,上线了多项线上服务,用数据“跑路”代替师生“走路”,为师生提供了更优质更便捷的服务。

640?wx_fmt=png

“智慧后勤”系统

电费余额不足停电?晚归登记太花时间?迎新领钥匙排长队?这些烦恼现在统统解决了!后勤保障部在认真梳理师生需求痛点和难点的基础上,针对性地推出电费不足提示、宿舍晚归登记、宿舍入住登记(试点)等系统。只要电费余额小于5元,系统就会自动给寝室内所有同学推送消息或短信提醒;晚归的同学只需要扫码提交理由,值班员手机上就能收到信息,同时系统自动判断是否居住本组团;新生和宿管人员通过扫描二维码,自动完成入住登记,大大缩短办理时间,精准统计实际入住人数。

依托于以微信服务号为基础的“微服务”和BS构架的“智慧后勤”双平台建设,后勤保障部还实现了自助电费查询、活动报名、一卡通临时卡申请、一卡通余额查询、会议室预约、论文打印排号等多项功能,让师生足不出户,轻松办理。


编辑:卿晗  / 审核:卿晗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