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校第八期思政及师德师风培训班开班
文:郭龙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21-11-23 11748

  11月18日,学校“心怀‘国之大者’,勇担育人使命”第八期思政及师德师风培训班开班典礼在线举行,胡俊副校长出席开班典礼并致辞。360名教师参与本期培训班,各单位2000余名师生在线收看了会议直播。会议由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部长李斌主持。

 胡校-开班.png

  胡俊表示,学校一贯高度重视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举办思政及师德师风培训班是一项重要举措,此前已连续开展七期,培训教师2100余名。广大老师要准确把握党中央对于教师的根本要求,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做好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努力成长为“大先生”。胡俊说,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新征程上,在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道路上,教师的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修养尤为关键。希望各位老师通过培训加强学习和交流,真正将师德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更好地规划个人的成长发展,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王凡.png

  中共四川省委党校王凡教授受邀作题为“坚定历史自信,创造复兴伟业——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报告,从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大意义、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四个伟大成就和三次理论飞跃、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进行了阐释。他谈到,一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持续奋斗,创造了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人类社会发展史的奇迹,彻底扭转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的历史进程,生动谱写了世界社会主义历史发展的壮丽篇章,成功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立了不朽功业,为促进人类进步做出了重大贡献。总结百年来我们的伟大成就和基本经验,是为了更好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我们要始终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的初心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胡旻.png

  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成员、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胡旻教授以“科研报国,不坠青云之志”为题作事迹报告,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精神,生动讲述了刘盛纲院士教育强国、科研报国的优秀事迹。刘先生出生在战火纷飞、民不聊生的旧中国,从小就树立了报国志向,青年时期便加入党组织,至今已有67年党龄。大学毕业后,刘先生接受组织安排,担任苏联专家列别捷夫的翻译和助手,于1956年来到刚刚成立的成电,1958年获得副博士学位。文革期间,刘先生受到冲击,但他在困境中仍然意志不改,坚持学术研究,终于迎来了科学的春天。在聂荣臻元帅的支持下,刘先生创建高能电子学研究所,带领团队在电真空领域做出了杰出的科学成就,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1980年成为中国科学院最年轻的学部委员(院士)之一。2001年,卸任校长之后,古稀之年的刘先生,从零开始引领中国在太赫兹领域的发展,被誉为中国“太赫兹之父”,获得太赫兹领域杰出贡献奖,如今耄耋之年仍然奋斗在科研和教育的一线。

  讲座结束后,李斌介绍了本期师德师风培训班的主要安排。本期培训班以“心怀‘国之大者’,勇担育人使命”为主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师德专题教育的相关要求,设置了开班典礼、主题工作坊、主题征文、结业典礼等培训环节,根据疫情防控要求,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