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三全育人】学生劳动教育管理服务系统:实现精准服务 助力三全育人
文:孙东 热纳提 范淑焕 图:孙东 范淑焕 来源:党委学工部 时间:2021-11-15 10841

  为进一步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的精神,落实《电子科技大学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劳动教育的实施方案(试行)》,近日,党委学生工作部研发了学生劳动教育管理服务系统,该系统集劳动教育活动发布、学生活动报名、打卡签到、活动时长记录及考核等多项功能于一体,实现劳动教育全过程智慧化、便捷式记录和评价。

做好顶层设计,实现全程评价

  学生劳动教育管理服务系统是电子科技大学学生智慧管理平台的重要组成之一。智慧学工平台采集多个管理部门的200余类共3.4亿条数据,实现学生数据一体化。推出20余项服务校园师生的系列应用,包括学生智慧信息管理系统、学生请销假系统、智慧资助系统、疫情防控系统、智慧心育系统等。

  学生劳动教育管理服务系统根据学生参加劳动的具体内容和要求,实现全过程记录和评价,每学年根据学生参加劳动实践教育的时长及表现,在劳动教育考评系统中给予评价。

1.智慧学工系统、学生劳动教育管理服务系统操作界面.png

智慧学工系统、学生劳动教育管理服务系统操作界面

打造智慧系统,提供便捷服务

  学生劳动教育管理服务系统以为师生提供便捷服务,让数据多跑路、让师生少跑腿为宗旨,专门开放了移动端入口。学生可以使用手机,通过“成电智慧学工”微信小程序直接进入系统,浏览学校及学院发布的劳动教育活动,根据自己的兴趣、特长和空闲时间,一键选择报名参加相关活动。也可以通过个人登录端查看大学四年期间参加劳动教育活动的情况。移动端入口的开放,开启了同学们劳动教育活动报名、参与、考核的新体验。

2.活动签到与报名.png

活动报名与签到

活动全程记录,见证学生成长

  目前,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校内劳动、劳动基地实践等各种类型的劳育活动均可通过学生劳动教育管理服务系统直接发布和记录,将学生参与劳动教育课程、活动和实践情况纳入学生综合素质档案。通过功能调整和完善,当前该系统已实现“三个精确”,即可以精确选择参与活动的学院、年级和学生类型;可以精确定位活动地点及签到半径;可以精确发布活动报名方式和奖励学时。系统还支持活动管理员灵活在线管理,可以对参与活动的学生人数进行调整,并根据学生参与情况进行学时考核。

3.活动发布功能.png

活动发布功能

  学生劳动教育管理服务系统的上线运行解决了参与人数多、劳育活动杂、活动周期长等问题。学校通过该系统记录的每学年学生参与劳动教育活动的时长及表现情况,在考评系统中给予综合评价,见证学生的成长与进步。

4.定位签到功能.png

定位签到功能

5.活动灵活管理.png

活动实现灵活管理

借助数据分析,助力劳育规划

  在学生劳动教育管理服务系统,校院两级负责劳动教育工作的老师通过在线了解管辖范围内学生的劳动活动参与情况及劳育学分获得情况,适时根据学生兴趣与参与程度对劳动教育活动进行调整,这有助于学校规划下一阶段劳动教育活动的具体工作。同时,学生也可在系统实时查询活动参与情况及学分获得情况,便于学生合理安排和调整活动参与时间。

6.实时查看活动参与情况.png

实时查看活动参与情况

  下一步,学校将根据师生需求继续对系统功能进行调整升级,使系统运用到体育、美育、劳育等第二课堂的记录和评价,更好助力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