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党史学习教育】我为师生办实事 | 构建“两社区一平台” 用心用情精准服务教职工
文:罗莎 图:校工会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1-11-16 2909

  作为适龄入园幼儿的妈妈,这个学期一直关注娃娃上幼儿园的事情了,没想到学校工会急人之急,提前都为我们设计规划好了!

  一直不了解学校周边还有哪些优质的中小学学校资源,谢谢工会的安排,让娃娃读书择校时有了更多的选择!

  娃娃生病,家长最操心。现在有了工会官微“有家成电”的导航,不仅能及时查询到医院挂号等信息,还能在就诊时享受专属成电人的便捷服务!

  在华西三五个月都排不上的心理专家号,通过预约校内的心理健康咨询服务就能快速解决,真心方便!

  日常生活中小到购物、保险,大到买车、购房,都能在校工会的高品质专属普惠平台搞定,为我们这样的科研忙人解了忧!

  ……

  以上点赞的声音,都聚焦于一个主角儿——校工会“两社区一平台”。

  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中,校工会始终把“为师生办实事”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抓好组织部署、丰富形式、提升实效,从广大师生的实际需求出发,着力建设教职工未来教育服务社区、“有家成电”教师健康关护社区,打造“有家成电教职工普惠平台”,通过用心用情的扎实工作,精准服务教职工。

助成长:建设教职工未来教育服务社区

  校工会以组织开展系列“探校”活动、开设进阶版“成电少年营”为抓手,为广大教职工解决后顾之忧,将为教职工办实事、关注“成电二代”的成长落在实处。

image.pngimage.pngimage.pngimage.pngimage.pngimage.png

  2021年,校工会加强与周边优质中小学的联系,聚焦困扰学校教职工的“子女上好学”这一难题,先后开展了6次“探校”活动,组织近640名教职工及其家属走访了学校周边的电子科技大学附属实验小学、电子科技大学实验中学、电子科技大学附属幼儿园、电子科技大学实验中学附属小学、成都天立学校、成都东辰外国语学校。

  无论是家有幼升小、小升初还是初升高的教职工家庭,都能通过丰富又直观的“探校”系列活动,近距离与公立中小学相关负责人面对面、与民办学校负责老师深入交流,通过宣讲会获得实实在在的升学指导,减少焦虑,拉近“准家长”与中小学学校间的距离。为家有读书郎的教职工搭建了学前教育、中小学教育的沟通交流平台,受到广泛好评。

  关注“成电二代”的成长不仅体现在为有需求的教职工子女上好学提供帮助上,还反映在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解决大学和小学暑假衔接期教职工子女照看难题的“成电少年营”中。

16.jpg17.jpg

  2021年7月5日,校工会联合校内各单位精心筹备的第三届“成电少年营”在清水河校区和沙河校区同时开营,402名小学学龄的成电子弟走进校园,正式开启一段快乐充实的“大学”时光。

a3a388ca315971c08d2bd1da39b25f76.jpgf51e3174e7dfce4bf4adee594f5f2987.jpg

  不同于往年,今年的参营人数突破400,同比增长40%,课程内容也进行了持续优化,为“成电二代”量身定制了以成电文化、巴蜀文化、中国文化,体育运动为特色,集参观、体验、动手操作和团队协作为一体,融合“科技类+人文类+文体类”为内容的丰富课程。

630aad17c13274d446427135c217674b.jpg2a62fb109ce6165c15191b8f385e5bd5.jpg

  孩子们近距离接触成电文化,认识了无人机、摩尔斯电码、智能车、外骨骼机器人,在模型制作中训练了逻辑思维能力和动手能力,通过人机对战、魔方和3V3机器人对抗赛实验课程,感受到了科技魅力和团队协作氛围。

 338cbf45dd817e26ddd690b15c191f13.jpg

  在多部门协同合力推进下,科学性、趣味性与文化性有机结合,服务保障到位、对孩子启迪大的“成电少年营”,成为了广大教职工的“心头好”,期待能一直办下去。

送健康:打造“有家成电教职工健康关护社区”

  为充分发扬教职工互助互济精神,切实为教职工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有效缓解教职工因疾病或意外给家庭经济和生活上带来的困难,切实提升教职工抵御风险的能力,校工会完善教职工帮扶救助体系,推进“教职工医疗互助金”改革,进一步修订职工医疗互助会章程及实施细则。

  为进一步加大对生活中遇到特殊困难和暂时困难的教职工的帮扶力度,校工会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制定了《电子科技大学教职工特殊困难帮扶实施办法》,并推进与附属医院、医学院、校医院的合作,为广大教职工提供健康讲座、健康咨询,力争建立成电师生看病专属服务。

image.png

image.png

  2021年4月,校党委副书记靳敏带队赴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调研,与该院党委书记林永红、院长张孝轩就为教职工提供就医便捷通道、健康关护服务等进行交流,积极探索合作共赢方式。2021年5月,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管理团队到校就医院为教职工及家属提供医疗健康专属服务进行座谈交流。教职工及家属可在工会官方微信公众号“有家成电”的“健康社区”栏目,查询成妇儿挂号电话,享受挂号、就诊便捷服务。我校教职工及家属需要急诊时,可拨打120电话指定到妇儿医院,或直接到急诊科就诊。

  校工会还特别为我校教职工办理“掌上妇幼”专属医疗卡,至6月底, 3819名教职工及家属办理此卡。此外,在校工会的沟通促进下,成妇儿医务部与校医院将共同建设医联体。同时,校工会也在积极和省肿瘤医院对接,探索解决大病就医难的途径,力争为有大病需求的教职工服好务。省肿瘤医院院党委书记郎锦义表示将与学校进一步加强合作,打造服务电子科大教职工的健康绿色通道,构建起更加良好的校院互动平台。

1.jpg

  2021年9月,由党委教师工作部牵头,联合校工会、校医院及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聘任西部精神医学协会会长、四川西南司法鉴定中心主任、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心理卫生中心孙学礼教授及其团队为电子科大教职工心理辅导老师,作为辅导专家到校开展心理健康咨询服务工作,为教职工心理健康保驾护航。目前,该团队已定期在学校开展心理健康辅导,在职教职工通过校工会官方微信进行预约,在校就即能享受身来自专业团队的身心关爱。

  了解到不少教学科研人员没有时间参加教职工文体兴趣班,校工会针对他们长期伏案工作导致肩颈不适设计系列健身动作,携运动健康工具包进行现场教学示范,并贴心录制了视频课程供大家使用。不断完善教职工关护体系,探索“有家成电·运动健康工具包”进学院团队的服务模式,关爱成电人的身心健康。截至目前,校工会已送健康到13个团队。

关民生:打造“有家成电教职工普惠平台”

  根据教职工生活实际需求,校工会着力打造受益面广、品质高的电子科大专属普惠项目惠及教职工,逐步推出涉及购物、生活、保险等项目,打造更多受益面广、品质高的电子科大专属普惠项目,让广大师生受益。

  2021年4月底推出的奥迪进校园活动,为我校教职工打造专属购车福利。100多名教职工到现场咨询,半数教职工享受了试驾活动,多名教职工享受到专项福利。

  为有效缓解教职工因疾病或意外给家庭经济和生活上带来的困难,切实提升教职工抵御风险的能力,2021年6月,普惠平台组织全校分工会积极购买省职工保障互助计划中的关于住院医疗、女职工重大疾病保险等三个保障计划。

  校工会邀请四川省职工保障互助会秘书长汪春辉到校,为我校教职工详细解读保险的背景、意义、参保条款等。全校教职工根据需要自愿购买,最终24个分工会参保,共计购买3095份保险,保险金额达36万余元,教职工纷纷表示支持,希望明年能增加更多保险项目。

  2021年6月底,校工会配合高新西区电子信息产业局推广人才公寓朗悦府和桂语听澜的宣讲和购买,仅朗悦府人才公寓项目有54个教职工家庭购房,享受人才购房优惠政策,深受教职工欢迎。

  同时,普惠平台结合节假日慰问工作的开展,做好消费扶贫农副产品大宗采购。春节、中秋国庆组织在e帮扶平台购买学校定点帮扶县贵州省岑巩县农副产品节日扶贫爱心礼包,组织购买盐源县糖心苹果,既做好了教职工的节假日慰问,又助力了学校扶贫工作的开展。

ad1e3e94d0059a6160bd6d27799f7b14.jpg18.jpg

  今年中秋节前夕,普惠平台经过前期调研严选,首次尝试组织优质月饼商家进校,将最优惠最优质的福利产品送进学校,供分工会品鉴比选并择优购买,将选择权直接交给教职工。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校工会突出重点任务,认真践行一线规则,勇于解决老问题,善于解决新问题,进一步推进“我为师生办实事”, 用实际行动和实际成果长期、长效、常态化地落实党史学习教育。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