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党建网:新时代中国青年要锤炼好“三气”
文:张若云 叶本乾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1-11-08 3077

  编者按:11月8日,党建网刊登了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张若云、叶本乾的理论文章,题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锤炼好“三气”》,全文如下:

党建网.png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寄语广大青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中,青年从来都是民族的希望、祖国的未来,是党和人民事业蓬勃发展的推动力量。继往开来,新时代中国青年要锤炼好“三气”,才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践中实现远大抱负,担负历史重任。

要有“不忘初心,复兴民族”的志气

  穿越百年,面对使命、担当,不同时代的青年给出了近乎一致的答案。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青年就已经成为中国近代革命的有生力量。在百年前那个烽火连天、仁人志士遍寻救国之道的“觉醒年代”,青年是放下书本奔走呼号救亡图存的先锋,他们为年轻的中国共产党注入了新鲜血液。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青年们将自己守护河山、报效祖国的满腔热血遍洒中华大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青年是响应国家号召“上山下乡”、哪里需要就扎根哪里的“螺丝钉”。这些知识青年用一代人的美好青春浇灌了我国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青年是在科学、教育、文学、艺术等战线百花齐放的“国之重器”,他们是国家现代化转型以及与世界逐步融合的重要桥梁。

  一部中国青年运动史,实质上就是一部广大青年在党的领导下为民族独立、国家富强、社会进步而不懈奋斗的历史。一个民族的历史是国家未来发展的一面镜子,是一代代青年矢志不渝、迭代传承的基因。青年要通过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力求做到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对百年来的峥嵘岁月和伟大历程要胸中有数,抱以崇敬之情,才能“度之往事,验之来事,参之平素,可则决之”!“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始终铭记历史,不忘初心,勇担使命,始终弘扬爱国主义精神,饱含家国情怀,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

  新征程,新使命。党和国家对朝气蓬勃的新时代青年寄予厚望,每一位青年的个人命运都与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息息相关,与国家未来发展紧紧相连。作为历史的参与者、创造者,新时代青年是我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勉励广大青年:“中国梦是我们的,更是你们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终将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广大青年要汲取“四史”智慧,认清我们当前所处的历史方位,贯通过去、现在和未来,在新的历史时期激荡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远大理想信念和志气决心,坚定前进信心,接过实现中国梦的接力棒,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凝心聚力续写中华民族的新辉煌。

要有“奉献青春,奋斗强国”的骨气

  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诞生至今历经百年,始终深受中国青年的爱戴、拥护和敬仰。青年在党领导的中国革命和建设的百年征程中,始终坚定地拥护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始终坚定不移地跟党走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持续奋斗。在党的领导下,中国青年始终秉持甘于奉献、奋勇搏击的骨气。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希望始终落在青年一代肩上。毛泽东同志曾寄语青年:“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这也是对新时代青年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美好寄语。

  百年后的今天,中国已成为一个经济快速发展,经济体量居世界前列,自主研发能力不断提升的现代化大国。我们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需要青年一代开拓进取,勇担时代重托,奉献智慧和力量。青年应当在实践中磨炼意志、丰富阅历、增长才干,尤其是面对后疫情时代逆全球化趋势加剧、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社会意识形态多元化等诸多现实困境,青年更要有坚定不移跟党走,冲破外国封锁、打破思想褊狭、纠正歪风邪气的魄力;更要有“生于青春死于青春,生于少年死于少年”,以青春赴人生的决绝;更要有刻苦钻研专业学问,为国家富强、民族昌盛而攻坚克难的坚定毅力。

  纵观历史,青年群体总是与社会的兴衰交替有着密切关系,是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希望所在。要充分发挥青年的社会价值和青春能量,并尽可能使青年群体覆盖到国家发展的立体层面和各个领域。青年投身实践要与国家发展的路径和时代前进方向相契合,一方面,既要力争为国家科技发展的最前沿提供智力支持,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充分发挥青年一代的才干;另一方面,也要有扎根基层、深入一线建功立业的思想觉悟,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最艰苦的地方绽放绚丽的青春之花。

要有“争做先锋,赋能时代”的底气

  “才者,材也,养之贵素,使之贵器。”人才是一个国家最重要的战略资源,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党和政府历来重视对青年的培养,鼓励年轻人勇于创新,以期青年才俊不断涌出。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青年们要有勇立潮头、争当先锋,为国家发展赋能的底气,争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青年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练就过硬本领,成长为世界一流人才。青年是学习的黄金时期,学习是青年的首要任务。青年学子应当心怀科学梦想、树立创新志向,珍惜求学生涯,通过不断学习逐渐具备良好的科学素养、自主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和批判性思维。要实学实干、脚踏实地,在攀登知识高峰中孜孜不倦、如饥似渴、追求卓越。要有敏锐的时代感受力和责任担当,努力成长为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顶尖人才。

  青年要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传承者。一个没有文化自信的民族,是无法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青年除了学习科学文化知识,还要加强对本国文化的学习、理解和体验。通过文本阅读、大师课、电视和网络媒介的专题板块等,深入领略属于我们自己的思想文化魅力,并从中启智润心,汲取智慧养分,树立文化自信。

  青年要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锤炼品德修为,努力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面对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青年是我们能否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的关键,青年一代整体素质如何是关键的关键。要加强道德修养,明辨是非曲直,增强自我定力,不败于物质,不移于享乐。要树立为祖国为人民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矢志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要做好自我调节,加强体育锻炼,通过劳筋骨、苦心志、磨毅力,在激烈的竞争中提高受挫能力。要带头倡导新风正气,树社会典范。

  今日之中国,不同于百年前的中国。新时代青年肩负国家和历史重任,要有不忘初心、再创民族辉煌的浩然志气,以身许国、奋斗报国的坚毅骨气,奋勇争先、勇立潮头的扎实底气,越是胜利越向前,越是奋进越强劲,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征程中绽放璀璨光芒。

  (作者:张若云,系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叶本乾,系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本文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大数据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方法和实践的创新研究”〔项目编号:19JDA007〕阶段性成果)


  报道链接:

http://www.dangjian.cn/shouye/sixianglilun/dangjianpinglun/202111/t20211108_6229487.shtml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