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与前沿研究院孙旭平教授、邓旭教授当选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
文:基础与前沿研究院 图:基础与前沿研究院 来源:基础与前沿研究院 时间:2021-11-09 11320

近日,电子科技大学基础与前沿研究院邓旭教授收到英国皇家化学会颁发的证书,当选为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Fellow of the Royal Society of Chemistry,FRSC)。此前,基础与前沿研究院孙旭平教授于2020年当选为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

英国皇家.jpg

英国皇家化学会成立于1841年,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化学学术团体,也是国际上最有影响的国际权威学术机构之一。根据专家推荐,学会每年遴选英国及国际上在化学科学研究领域取得杰出成就和为推动化学科学发展做出卓越贡献的科学家为其会士。

孙旭平.jpg

孙旭平,电子科技大学基础与前沿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孙旭平教授长期致力于纳米功能材料设计、结构调控及催化与传感应用的前沿研究,并在材料、化学、能源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国际领先、原创性成果。2018、2019、2020年连续三年入选科睿唯安“材料”和“化学”领域全球高被引科学家。

孙旭平教授主要学术贡献包括:建立基于生物质的杂原子掺杂荧光碳点水热合成及重金属离子检测应用新体系;首次提出保形磷化策略制备金属磷化物纳米结构及三维纳米阵列,解决无表面活性剂金属磷化物可控制备难题;建立金属磷化物高效电解水催化材料新体系;开创无定形纳米阵列电化学保形制备及电催化应用新方向;建立电化学合成氨催化新体系,引领人工固氮新前沿。系列成果发表在Nat. Commun., Adv. Mater.,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Anal. Chem.等具有国际学术影响力的期刊上。

邓旭.jpg

邓旭,电子科技大学基础与前沿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担任材料表面科学研究中心、中德马普界面材料联合实验室负责人。邓旭教授博士毕业于德国马普高分子研究所,并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2015年入选国家青年人才。

邓旭教授专注于材料表面科学研究,探究表界面相关的物理及化学基础原理,如表面电荷富集、界面化学反应、表面防污以及界面传热传质(结冰、凝结、沸腾)等表界面科学问题。

邓旭教授以第一作者或通迅作者在Nature, Science, Nature Materials, Nature communication, Physical Review Letter, Advanced Materials, 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等国际知名学术期刊发表文章40余篇。成果被Nature, Nature Nanotechnology, Nature Physics, MIT Technology Review 等国际著名杂志专题报道。邓旭教授已申请欧洲国家发明专利3项、美国发明专利2项。曾获中国十大科技新锐人物(2019)、中国化学会首届菁青化学新锐奖(2019)、四川省青年科技奖(2020)。邓旭教授为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四川省杰出青年、国际仿生学会青年委员、中国化学会仿生材料化学委员会委员。

编辑:杨棋凌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