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三全育人】开设劳动教育特色课程 《知味》带领学子实现厨艺“升级”
文:孙东 图:孙东 来源:党委学工部 时间:2021-11-09 18743

  为进一步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精神,落实《电子科技大学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劳动教育的实施方案(试行)》,学校将《知味》课程打造为劳动教育特色课程,使其成为劳动育人的重要平台。

  本学期开课前,后勤保障部组织策划编写了与课程配套的《知味》教材。课程内容包括中国饮食文化概论、烹饪原材料和营养学知识、川菜以及四川风味小吃制作等。学校在春晖苑朝阳餐厅设立了学生劳动教育实训基地用于烹饪教学,并聘请专业教师授课,安排餐厅副经理、厨师长作为《知味》课程的教学助理进行授课。

课程教材.jpg

走进餐厅,感受生活

  《知味》课程将“走进餐厅”安排为第一讲内容,邀请同学们深入餐厅内部,了解餐厅食品安全管理和生产加工过程。实地感受餐厅工作人员的辛苦,教育引导学生尊重餐厅工作人员的劳动成果,就餐时要珍惜粮食,减少餐饮浪费。不少学生在参观餐厅后,对学校的后勤保障工作有了进一步了解,也懂得了要尊重工作人员的劳动成果,珍惜粮食。

餐厅参观.jpg

走进川菜,了解历史

  在菜品介绍环节,课程主讲老师首先对经典川菜的历史起源进行介绍,使同学们了解川菜背后蕴含的人文历史和文化内涵。理论知识讲解是基础,只有掌握了菜品的特点才能烹饪出更好的食物。随后,主讲老师亲自演示川菜的烹饪步骤、烹饪技巧,传授川菜烹饪时的注意事项。

菜品介绍.jpg

烹出美味,首秀厨艺

  在课程助教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分成若干个小组,互相配合。洗菜切菜、煎炒烹炸,同学们在课程中完成厨艺首秀。在实操过程中,助教老师提醒学生处理食材时,要尽量减少原材料的损耗,并教育学生在日常就餐时不剩菜、不剩饭,营造节约粮食的良好氛围。

厨艺首秀.jpg

菜品点评,厨艺交流

  实践环节结束后,主讲老师从色泽、口感、营养价值等角度对学生的菜品进行逐一点评。点评结束后,学生相互品尝制作的美食,并进行分享和交流,评选出当日“最佳美食”。

菜品点评.jpg

  《知味》课程让学生体验劳动的喜悦和实操的乐趣,课程也增强了学生热爱劳动的意识。下一步,学校将继续打造开设更多劳育特色课程,充分发挥劳育特色课程的育人功能。


编辑:赵海玲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