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坛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上海微系统所副所长陶虎与学子分享脑机接口前沿成果
文:管弘毅 李小红 图:王宇实 来源:电子学院 时间:2021-11-05 3437

  11月2日,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陶虎副所长做客第20期成电芯论坛,与同学们分享了团队关于脑机接口与人机交互方面的前沿研究成果。上海微系统所研究生部主任练敏英、研究生高级主管张腾蛟,我校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副院长于奇、办公室相关老师参加讲座。

  43A1F154567A9171EC76CE56E50_2E392BF1_146

  陶虎副所长从脑机接口的定义出发,为大家详细介绍了什么是现代意义上的脑机接口,他认为只有能从脑内读取到信号、经过对体外设备的操控、最后将反馈信息输回到大脑中的闭环链路的接口才是真正意义上的脑机接口。

  5EFD34E1C689FAE0AA9EF31D091_CD646BF5_1A8

  随后,陶虎副所长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讲述了在学界有较大影响的斯坦福大学团队及Neuralink公司团队的解决方案,并以此为参照介绍了所内团队正在进行的工作。研究者们选择柔性材料制作电极,并创新性地使用生物材料将电极插入脑组织,在此过程中,把对脑的损伤降到最小,这样的方法相比常用的钢针电极有着巨大的优越性。陶虎副所长团队的实验研究已经在动物身上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正在向着临床引用发展。

3EACF0163FF4846F185C8E4CCC4_185C5A06_3A2

  讲座最后,陶虎副所长介绍了上海微系统所的历史和发展情况,并鼓励同学们可以多了解和关注。同学们热情地针对相关领域的研究与陶虎副所长进行了交流。


编辑:李文云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