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三全育人】电子学院发挥学科优势 强化科研育人实效
文:武剑 梁峥 吴佳 图:电子学院 来源:电子学院 时间:2021-11-08 23994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加快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强化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教育,发挥科研育人优势,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聚焦思想引领、知行合一、学科优势,涵育优良学风,营造良好氛围,为培养堪当重任的创新引领性人才提供有力支撑。

聚焦思想领航,坚定信仰有力量

  电子学院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跟国家创新发展战略、相关产业发展需求,将思想引领贯穿于人才培养始终,不断传承学院“对党忠诚,科技报国;潜心向学,奋发有为”的科研文化。强化思想引领,打造厚德强“芯”品牌,邀请特聘辅导员、班主任、行业班导师等讲述 “成电红色故事”、“老科学家故事”、“行业发展故事”,进一步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坚定科技报国信念。强化榜样引领,充分发挥典型人物的示范作用,以身边人、身边事为切入,对先进科研团队、学生集体,优秀教师、院友、学生等进行专访,深入挖掘奋斗故事,激励广大师生以求实求真的态度和严谨细致的作风做真科研。强化践行引领,开展“成电青年,红色实践”专项活动,引导广大师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组织师生前往两弹城、泸定桥、“宏明记忆”党性教育示范基地等地寻找红色记忆、学习伟大精神、坚定理想信念、汲取奋进力量。

理论.jpg

聚焦知行合一,激发潜能有成长

遵循思政工作规律和学生成长成才规律,贯通育人链条,探索“ESE启蒙-ESE进阶-青苗计划-林为干班”阶梯式科研育人模式,激发学生的科技创新潜能。发挥朋辈力量,科协、Fury车队等学生组织,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讲解基础知识,其中科协成员发布的指导视频播放量超过40万。落实教师指导作用,聘任科技竞赛指导老师,打造“院级+校级+省级+国家/国际级”进阶竞赛训练模式,以赛促学、以赛促改,将学生科创实践能力培养融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探索新工科教育模式,以“唤起好奇、激发潜能”为核心,以国家重点实验室为依托,发布“基于传感芯片的工程拔尖人才培养”项目,融汇多学科知识,设计逐级挑战项目,激发学生研究兴趣,着力培养学生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的综合能力。建立产学合作协同育人联盟,秉承“工程型·国际化”培养理念,贯通校内外育人资源,利用假期强化实习实训环节,面向产业需求和发展,加深对产业链的认知,全面提升学生实际工程应用能力。

实践.jpg

聚焦学科优势,促进发展有成效

坚持“育人之根深植科研沃土”的理念,努力培养有责任、有担当、有情怀的时代新人。在学科竞赛和科学研究等方面,一大批学子成果初现,正逐步成长为一颗颗闪耀的学术新星。2021届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生邱东在国际顶级期刊Advanced Materials(影响因子27.398)发表题为“Recent Advances in 2D Superconductors”的论文,这是我校本科生首次作为第一作者在该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21届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生韩畅轩本科期间发表IEEE收录论文5篇、申请中国发明专利1项、获2019 IEEE IMS学生设计竞赛奖(冠军)、2019 IEEE RFIT最佳学生论文奖等多项IEEE重要奖项。2022届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生刘嘉诚作为“芯声东振——高性能仿生声学SAW滤波器开拓者”项目的负责人,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本科生创意组金奖,这是我校本科生首次作为负责人获得“互联网+”大赛金奖。2022届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专业本科生袁浦真、潘瑞城、雷博文负责的“基于BMTI高可靠SPARC处理器的智能控制系统设计”在第五届全国大学生集成电路创新创业大赛中斩获全国一等奖。

成果.jpg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将持续聚焦思想引领,发挥学科优势,坚定理想信念,传承初心使命,教育引导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培养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编辑:肖洁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