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党史学习教育】我为师生办实事 | 光电学院开展本科2019级学习生涯规划系列活动
文:姜盼秋 图:姜盼秋 来源:光电学院 时间:2021-11-04 2438

  为引导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志向,增强人生职业规划意识和能力,光电学院开展2019级学习生涯规划系列活动,为同学们提供及时有效的帮助,引导同学们清晰未来发展方向。

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担当成电青年使命

  思想引领行动,为践行新时代爱国主题教育,激励同学们的爱校之情,学院组织多个班级参观“党在成电”红色印记主题展及电子科技大学“十三五”发展成果展,了解老一辈成电人沐风栉雨,自主创新,不畏艰难,勇担使命的历程,学习他们将小我融入大我砥砺前行,推动我国国防现代化及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与进步的精神。

爱国励志教育1.png

爱国励志教育4.png

  同学们通过参观展览,增强时代使命感和责任感,激发爱国、爱校热情,立志认真学习,投身科研,为国家电子信息产业的进步贡献一份力。

坚持立德树人为本,以学生需求为导向

  为更好开展本学期相关工作,年级开展意向调查,了解同学们的学业情况及对于自身的认知情况,把握同学们对于学习生涯规划的诉求。在意向调查中,同学们普遍对自身情况比较满意,在大学中收获颇多,超过90%的同学希望继续深造,并对自身所学专业很有信心,相信未来会发展的更好。

需求调查1.png

  关于学习生涯规划系列活动,同学们希望年级多举办有关考研规划、科研经历及就业的相关讲座,邀请优秀的学长学姐分享自己的成功经历。

学业分析明方向,学期重点敲警钟

  为更好开展本学期工作,回顾过去,展望未来,10月27日本科2019级召开年级大会。2019级辅导员姜盼秋老师就年级学业分析,学校出国项目,目前阶段重点任务以及学习生涯规划指导等几个方面进行了阐述。

学业指导1.png

  针对学业问题,姜盼秋老师表示,同学们目前需要明确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无论是出国、保研、考研还是就业,都需要提前规划,进一步巩固学业基础。此外,姜盼秋老师针对考研给出建议,希望大家把握好考研时间安排,合理规划接下来大学的学习及生活。

  针对大三学年的重点工作,姜盼秋老师提到大三学年同学们要冲刺科研,积极联系导师,脚踏实地,做好科研入门训练,提高自身核心竞争力。除此之外,大会还对英语能力提升、出国交流等方面进行分析和建议,同学们收获满满,对于大三和大四学年的生涯规划有了更明晰的把握,表示会谨遵教诲,砥砺前行,给自己的本科生涯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多方位讲座分享,助力学生未来发展

  为满足学生需要,学院举行多方位相关讲座,为学生发展提供参考和建议,积极推进“三全育人”,全力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学科竞赛.jpg

  为帮助学生更好了解学科竞赛,10月15日,学院邀请漆强老师举行竞赛专题讲座。他从竞赛背景、竞赛历史、竞赛形式等方面,对光电设计竞赛进行了全方位的详细介绍,并从软件能力、硬件需求以及项目管理三方面着重介绍了关于光电设计竞赛需要具有的知识和技术储备以及在第一课堂外尚需的技能训练。本次讲座帮助同学们更深刻地了解科研,做好科研。

  除科研竞赛讲座外,学院还组织相关专业老师为同学们提供出国咨询服务,并开展出国交流讲座,帮助同学们了解出国留学政策及现状。10月25日,学院在光电楼开展出国交流讲座,邀请了新东方的张洋庆老师就出国留学新形势及光电专业出国建议为题,从留学背景分析、专业对口高校、高端录取解析及规划准备方法四个方面进行分享,帮助同学进一步了解出国留学相关情况。

出国讲座.png

  同时,学院还开展朋辈系列讲座,邀请优秀学生进行学业收获或科研竞赛经历分享。10月27日,学院邀请吴懿霖针对科研做个人经历的分享。吴懿霖师兄分享了在光电领域著名期刊Optics Express期刊发表论文的经历,建议同学们不要怕科研起步晚,要在自己所感兴趣的领域不断钻研,多和老师和师兄沟通交流,不怕困难,坚持不懈,在科研工作中不断提高自身科研水平和综合能力。

竞赛.png

光引未来育英才,潜心钻研敢为先

  为进一步推进科研育人,将学院科研优势转化为育人优势,学院在本科2019级开展“光引未来”科研育人计划,以逐级挑战课程为依托,培养“光电子领域”人才。

  为了加强导师与同学的沟通,及时帮学生答疑解惑,10月22日,学院在光电楼举行“光引未来”科研育人计划座谈会。本次座谈会主要对前期工作进行总结,对科研育人计划后续发展计划进行梳理,并对同学们的疑惑和建议进行回复。刘爽副院长对科研育人计划要做什么、要怎样做进行了多角度解析,强调将科研育人培养目标与培养方案中的课程体系结合,在平衡好第一课堂学业的前提下让每个同学都能够真正深入科研。

1111.jpg

师生座谈.png

  为了促进同学们与导师们之间的交流,10月29日,学院在光电楼会议室举办“科研育人阶段成果汇报交流会”。学院科研育人计划指导教师代表学院副院长刘爽教授﹑学院课程首席张尚剑教授等老师以及全体科研育人计划同学参与此次汇报交流会。导师们对各小组汇报及相关项目进行点评,肯定了同学们对科研的热情与付出,并针对项目中存在的问题给出建议,就项目中的要点与同学们进行探讨,践行了科研育人计划“集体指导集体”的育人方针,现场形成了良好的汇报氛围。

科研育人.png

  通过本次科研育人阶段成果汇报交流会,同学们在科研中体会知识的力量,加强了同学们与科研育人计划导师们的沟通、促进了同学们之间的交流学习,帮助同学们提升在未来发展中承担科技兴国使命的自信心,也为同学们成为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新青年助力。

  开展学习生涯规划系列活动是学院人才培养工作中,对于学生深造质量及结构优化计划的探索。在接下来的时间,学院还将举行出国区域化指导、读研经验分享、企业人员宣讲、论文写作指导等活动,精准助力学生个性化成长成才。


编辑:肖洁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