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党史学习教育】基层就业校友母校行 鼓励学子扎根基层勇担使命
文:李超 图:各学院 来源:党委学工部 时间:2021-11-05 19020

  近日,由学生就业指导中心组织开展的“马兰花计划”之“基层就业校友母校行”系列活动邀请到16位扎根基层的成电校友们返回母校,与在校学子分享人生感悟,讲述基层故事,鼓励成电青年以马兰花顽强扎根在祖国大地的精神奔赴基层一线,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不负时代韶华。

就业办——马兰花桁架10x4.jpg

  在2021“新时代正青春——选调生经历分享报告会”活动中,光电学院2020届校友,四川自贡选调生王丽,在学院座谈会上谈到选择基层的三重身份:牢记共产党员的第一重身份、践行新时代好干部的第二重身份、刷新人民勤务员的第三重身份。她祝愿学弟学妹能够坚守梦想,发挥成电学科优势,助力乡村振兴;电子学院2021届校友,四川眉山选调生邓亚平用“像蚂蚁一样工作,像蝴蝶一样生活”来描述自己的基层工作经历。她叮嘱学弟学妹要用耐心,有恒心去面对基层工作挑战,用真心、用爱心去面对每一个基层百姓;医学院2021届校友,四川成都选调生周明秀说:“爱国奋斗跟党走是永远不变的求职主旋律。我们要响应国家的号召,到更广袤基层去奋斗、去奔腾、去奉献!”作为临床医学专业硕士,尤其是2020年以来这不平凡的两年,她希望在基层卫健系统能够发挥自己临床、护理专业知识,把政策落实与医学专业紧密结合起来,为防疫和卫生事业贡献一份力。机电学院2020届校友、贵州省黔西南选调生桂琨分享了自己挂职兴义市七舍镇鲁坎村主任助理的经历:“群众利益无小事”,这句话始终在他耳边响起。为了群众的生命安全,他每天走20里地进行农村危房排查。接种疫苗期间,他挨家挨户寻访情况,直接接送行动不便的村民服务到家。他鼓励学弟学妹到贵州大山走走,基层里处处都是星辰大海;公管学院2021届校友、成都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何伟在学院座谈会上谈到,他刚刚入住警队一个月,正在参加高强度集训,他叮嘱学弟学妹们一定要在课业之余加强身体素质锻炼,因为辛苦的基层工作对于身体素质绝对是巨大的考验,“服务基层是我们公管人应有的价值观,已经刻在灵魂里,改不了了。”

6.png

  因忙于乡村事务不能抽身返校的校友们,也通过线上会议分享了他们的基层故事。信通学院2012届校友,曾任桂林市工局派驻临桂区两江镇保全村第一书记的李勇华,分享了他离开成电十年的人生历练,从军校老师到工信局公务员再到驻村扶贫第一书记,他称自己的十年是不断服务基层百姓,真正深入群众的十年,他寄语学弟学妹们,基层工作必须一心为民、做事公正,选择这条道路必将成为各位“最值得怀念的精神财富”;计算机学院2020届校友,四川乐山选调生、安谷镇金灯村书记助理彭勇胜分享了去年“8.18”乐山遭遇百年难遇的特大洪灾中经历:作为一名基层选调生,灾害发生后第一时间下村入户进行灾情调查、清淤、帮助群众收拾粮食进行转移,洪水过后村民一声声的“谢谢”让他切身感受到了工作价值,更加为作为选调生感到骄傲和自豪;物理学院2020届校友、广西钦州选调生覃罗明,仅仅加入选调队伍不足半年就在2021年2月主动申请下基层锻炼。作为钦州市钦南区康熙岭镇新营村支书助理,兼任乡村振兴工作队员,这半年来,他参与防贫监测大排查工作、基层设施建设工作、雨露计划、集体经济产业发展及走访脱贫户等纷繁复杂的驻村工作,加深了对常年驻扎在基层一线的工作认识,也更加坚定了自己为人民服务的决心。

666.png

  12场专题线上线下分享会,12期生动人生价值课,引起了同学们的热烈反响。从选调生报考招录到基层就业实践经验,大家都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和认识。通过座谈,很多学弟学妹表示将积极响应“马兰花计划”,将自身理想融入国家发展,弘扬“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校训精神,扎根基层发光发热。

66666.jpg

  多年来,电子科技大学毕业生形成了到基层建功立业的优良传统,自《电子科技大学关于引导毕业生到国防重点单位和基层就业的实施意见》发布以来,学生就业指导中心积极落实文件精神,加大引导学生到基层就业的步伐。“基层就业校友母校行”系列活动获得电子科技大学精品文化培育项目称号。截至目前,2021届有349名毕业生加入选调生队伍,超2020届选调生近2倍。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将持续优化人才就业战略布局,后期将持续开展“基层就业训练营”、“马兰花大讲堂”等特色活动,加强对毕业生就业的引导,鼓励毕业生到“国防建设主阵地,基层一线大舞台”建功立业。


编辑:肖洁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