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软件学院研究生获EAI 6GN国际会议2021年度最佳论文奖
文:林迪 图:软件学院 来源:软件学院 时间:2021-11-04 6603

  近日,我校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宜宾研究生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李旭东在国际会议EAI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6G for Future Wireless Networks (6GN 2021)上发表题为“Using Generative Adversarial Networks for Network Intrusion Detection”的论文,荣获6GN 2021会议最佳论文奖。李旭东为论文第一作者,导师汤羽教授为第二作者,林迪副教授为通讯作者。

  6GN 2021会议由哈尔滨工业大学惠州研究院承办,主旨是探讨未来网络的信息化与通信技术,同时将会交流利用信息化手段服务与高等教育的新方法与新技术。本次会议收到投稿141篇,会议由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加拿大温莎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等20名专家组成技术评审委员会,录用68篇文章,录用比例48%左右。在68篇文章中,4篇论文获得了本次会议的最佳论文奖,获奖比例5%左右。

图片2.png

  网络入侵检测是网络安全的重要技术之一。大多数关于网络入侵检测系统的研究都集中在监督学习算法上,这需要大量标记数据进行训练。然而,标记数据的工作很复杂,且难以穷尽所有类型的网络入侵。因此,本研究提出了一种基于生成式对抗网络的自适应式数据标注方法,该方法能够有效适用于多种网络入侵类型。基于公开数据集CIC-IDS-2017的实验结果表明,本研究提出的模型准确度高达97%,高于自动编码器等常用的网络入侵检测模型。

图片1.png

  李旭东是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宜宾研究生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在汤羽教授、林迪副教授、陈波副教授的指导下,致力于人工智能和网络安全方向研究。李旭东所在的“智能软件与感知计算研究中心”以推动人工智能技术持续创新和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为主线,强调人工智能理论创新与领域应用研发两步走战略,围绕跨推理智能、媒体智能、协同智能三大方向持续攻关,从基础理论、支撑体系、关键技术、创新应用四个层面构筑智能交通、智能金融、特种智能的基础产品群。


编辑:肖洁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