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党史学习教育】坚定红色信仰 传承成电精神
——自动化工程学院开展红色传承行动
文:赵冰 来源:自动化学院 时间:2021-11-11 3037

  建党100周年、共和国的生日,再遇上“九·九”重阳节,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十月,自动化工程学院党委以“红色”为主线,以“传承”为重点,大力实施“红色传承行动”,指导各支部扎实开展“四个一”活动,即一场电影、一次讲学、一次走访、一位导师,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观影活动,让红色历史入脑入心

01.jpg

  10月13日,学院党委开展“学党史、守初心、担使命”主题观影活动,组织学院师生党员代表集中观看红色电影《长津湖》,追忆这段历史。即使鲜血染红了战场,即使被极寒冻成冰雕,一批又一批志愿军战士,前赴后继、冲锋陷阵。因为他们心中有信仰,为了祖国的和平,为了人民的安宁。通过观影,师生党员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大家一致表示,在未来的学习工作中,将立足岗位、加倍努力、接续奋斗,弘扬红色精神,牢记初心使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身力量。

宣讲授课,让红色信仰历久弥坚

02.jpg

  10月18日,自动化工程学院党委以“邀名师、讲党课、强信念”为主题,邀请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标兵、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蔡文成教授为学院党员师生线上授课。蔡文成以《以史为鉴 开创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解读》为题,从深刻领悟总书记“七一”讲话的重大意义、深刻理解党的百年历史进程和伟大成就、深刻把握党的百年历史规律和根本要求、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等四个方面深入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及其丰富内涵。就现场教师关心的如何将总书记“七一”讲话等重要讲话、回信精神融入学生教育问题,蔡文成表示,要引导学生理解总书记讲话、回信精神及其重大意义,通过思政课、四史课两个渠道强化教育,通过学生大思政实践来深化认识。

  除了邀请名师授课,学院党委还指导各支部通过课程、自学、讨论等多途径开展学习,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党性修养。

走访看望,用红色故事涤荡心灵

03.jpg

  在重阳节来临之际,自动化工程学院党委以“敬老·传承·弘扬”为主题,组织学院全部教师党支部及部分学生党支部,对所有退休教师进行全覆盖式走访慰问。师生党员代表向退休老教师们送去院党委的关心,感谢各位老师为学院发展付出的辛勤努力和做出的重要贡献,向他们致以节日的问候,介绍了学院近年来年取得的成绩以及未来的发展蓝图,聆听他们讲述那些人、那些事。“现在退休了,还需要我去上课吗?”83岁的杨盛隆老师依旧在不停地询问,更让在场同志感受到了“教师”这个词沉甸甸的含义;87岁的罗松筠老师向党员们讲述着建校时的故事,当年罗老师还在做毕业设计,就从南京来到千里之外的成都支援学校建设,甚至在当时,外面都不知道这是什么单位,校门口还有卫兵站岗……一段段生动真实的故事,让“成电精神”的轮廓更加清晰,更让每一位党员师生对“传承”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一次走访,涤荡心灵,让新老成电人连心不断档,让成电精神永相传。

长者为师,把红色精神代代相传

04.jpg

  在重阳节走访老教师的过程中,各支部分别邀请一位退休党员教师作为“红色导师”,与支部建立固定指导关系,以“红色信仰、成电精神”为主线,指导支部开展学习教育与支部活动,进一步提高党员党性修养,提升支部凝聚力,夯实战斗堡垒作用;同时依托支部力量,汇聚党员爱心,关注关怀学院老党员、老同志。“您教我成长,我护您安康”,以“传承”与“反哺”,让新老教师心手相依,不断赓续红色信仰、成电精神,持续推动学院发展再上新台阶。后续,各支部还将带领“红色导师”到支部所在教研室、办公室等进行参观走访,让导师们了解学院发展、科研建设、教师发展、学生培养等,与支部党员见面,与支部建立长期指导、关心互助关系,详细沟通后续工作,确保“红色导师”在支部建设、教师发展等工作中发挥实效。

  红色,是中国共产党人鲜亮的底色。中国人民从悲壮的红色中走来,走向了红火的新生活。自动化工程学院党委强化组织领导,统筹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大力实施“红色传承行动”,让党员师生从历史中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心中信仰,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新时代努力奋斗、接续奋斗、永远奋斗,努力贡献自动化人的力量,努力创造更加美好、幸福的生活。

  每一个自动化人都有一个共同的愿望:“我们要让这鲜亮的红,永不褪色!”


编辑:李文云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