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我校主办的都江堰水利工程与新时代管理科学研讨会召开
文:工商管理系 图:经管学院 来源:经管学院 时间:2021-11-04 6210

  10月29日,“都江堰水利工程与新时代管理科学”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本次研讨会系都江堰水利工程的管理学问题专题研究的重要活动之一,由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主办。该专题研究聘请了包括《管理世界》杂志社李志军社长、原教育厅副厅长唐小我教授、四川省李冰研究会会长彭邦本教授、四川省都江堰发展中心党委书记和主任朱泽华先生等在内的九名专家学者担任顾问,旨在充分吸取我国历史上具有世界影响的重大战略工程的中国智慧,传播好中国声音,推动新时代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的管理科学学科体系。来自电子科技大学、四川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同济大学等高校和四川省都江堰水利发展中心的三十余位学者出席会议。研讨会由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肖延高教授主持。

1.jpg

与会专家和学者合影

  经管学院马永开院长对与会专家表示感谢,表示希望本次研讨会一是推动都江堰专题研究出高质量的成果,能够在我国管理学权威学术期刊发表系列高水平论文;二是多学科的研讨能够碰撞出新的火花,为管理科学研究做出新贡献。随后,马永开院长、党委龚漪书记为“都江堰水利工程与新时代管理科学”专题研究顾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国际水利学会水资源管理委员会委员、四川大学水利水电学院赵文谦教授,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李映发教授,四川省李冰研究会会长、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彭邦本教授,四川大学水力学与山区河流开发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河流研究所所长黄尔教授,原教育厅副厅长唐小我教授等颁发聘书。

2.jpg

为研究顾问颁发聘书

  研讨会上,来自不同领域的六位专家分别从历史文化、水利工程、水利科学和重大工程创新等角度讲述了都江堰故事。彭邦本教授以《都江堰:人类水文明丰碑的智慧与启示》为题,从都江堰水文化、都江堰的功能作用和都江堰水利工程经验等方面讲述了都江堰故事,指出都江堰水利工程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功,可以归纳为如下三点:一是科学严谨的操作管理;二是无坝引水的生态工程模式;三是天道酬勤、因地制宜的岁修制度。

  李映发教授以《永恒的古代水利工程》为题,从世界文化遗产都江堰、都江堰的科学技术史、科学管理和发展都江堰等方面讲述了都江堰故事,指出科学管理和发展都江堰要做到“一堰二治”,包括渠首和灌区的管理。渠首管理要兼顾岷江上游的管理,保护自然河流的生态环境;而灌区管理包括人民渠、东风渠等河流的管理,要协调好水利工程管理和旅游管理的矛盾,处理好文化遗产保护与旅游开发的关系。

3.jpg

六位专家讲都江堰故事

  赵文谦教授以《都江堰的水利科学》为题,从都江堰的双重属性、都江堰工程的科学性、都江堰的管理实践等方面讲述了都江堰故事,指出都江堰水利工程关于人与自然的和谐的理念可圈可点,针对都江堰水利工程的研究需要从系统角度展开上游和下游的整体研究,涉及生态环境保护和规划。

  黄尔教授以《四川大学泥沙研究与都江堰》为题,主要从泥沙源汇过程的角度讲述了都江堰故事,指出泥沙源汇过程的通量变化是评估土地退化、生态环境变化、灾害风险等的重要度量,同时也是指示人类对生态系统影响的重要指标。都江堰工程通过科学合理的布局,将水利工程对泥沙源汇过程的影响降到了最低。

  四川省都江堰水利发展中心都江堰水文化及灌溉遗产保护处罗多思处长以《都江堰水工程体系与管理体系》为题,通过都江堰记录短片的形式,向与会学者讲解了都江堰水利工程的历史背景、工程体系和结构特征。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陈松教授以《作为大型复杂工程的都江堰》为题,从集成创新、模块化创新、敏捷创新等角度讲述了都江堰水利工程的重大工程创新,指出从勘察设计到建设维护,都江堰水利工程都体现了天人合一、因势利导、以水为师的理念。

  肖延高教授感谢各位专家顾问对本次研讨会的支持,表示课题组成员将对都江堰展开深入调研,开展深度的探讨,围绕讲好都江堰水利工程这个中国好故事,著好“都江堰水利工程与新时代管理科学”这篇好文章,为构建中国特色的重大工程管理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做出积极贡献。


编辑:肖洁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