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科学报:让工科生搞艺术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文:中国科学报 来源:社会媒体 时间:2021-11-02 3563

  编者按:2021年11月2日出版的《中国科学报》第6版刊登了题为《让工科生搞艺术是一种怎样的“体验”》的文章,深入报道了我校开展美育工作、提升大学生人文素养的举措和成效,全文如下: 

中国科学报.png

  (本报记者 陈彬)从地理位置上看,位于成都的电子科技大学与位于重庆的四川美术学院相隔数百公里;从专业领域上看,这两所高校更是完全没有交集。然而,不久前,来自这两所高校的几十位年轻学子,竟然在成都和重庆两地联手搞了两场创作成果展。

  这两场名为“超验植入—技术理性、数字密码与经验本能”的联合教学与创作成果展上的所有展品,均是由32位电子科大学生与22位四川美术学院学生历时三个多月独立创作完成的。他们将技术与艺术相融合,进行了跨学科、多媒介的艺术创作,让前来看展的观众赞叹连连。

  作为典型的理工类院校,电子科大为什么要参与这样的艺术展呢?

制造一些挑战

  电子科大的32名学生全部来自交互新媒体艺术辅修专业(iArt)。这是一个非常年轻的专业,今年仅是其开办的第三年。但在新专业的背后,却凝结着电子科大几十年对学生美育工作的探索。

  接受《中国科学报》采访时,电子科技大学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介绍,作为一所典型的理工类院校,电子科大在建校伊始便十分重视对学生的美育教育。“我们在上世纪50年代便成立了学生合唱团,后来又建立了艺术教研室、文化艺术教育中心,并提出了‘让科学插上艺术的翅膀’的教育理念。”不过,随着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尤其是“新工科”理念的提出,电子科大的美育工作迎来了一个新的挑战和契机。

  “新工科的一个重要特点便是学科间的交叉融合,但我校的主体专业均是电子信息类专业,如果只在它们之间彼此交叉,并不会真正起到‘跨界’的作用。”申小蓉说,面对这样的难题,学校想到了艺术教育——理工科人才培养需要造就创新型人才,而艺术教育恰恰能激发学生的创新潜能,两者结合恰到好处。

  基于此,iArt作为该校首个创新人才培养项目被正式推出,致力于建设“电子信息+艺术”的交叉融合培养模式,立足“新工科+新艺术”的建设目标,将校内现有的工科基础课程与艺术辅修专业相结合,在跨界中培养工科学生的想象力,激发学生的创新潜能。

  如今,这一项目已持续两年,其间还开展了与四川美术学院的联合培养,这也就有了上文提到的教学创作成果展。

  “让工科生搞艺术其实是一件很有挑战性的事情。”回忆起那段经历,iArt项目首席教授彭岷笑称,因为科学和艺术的思维模式是不同的。这一点在合作时表现得尤为明显——学艺术的学生讲究作品的创意漂亮,而理工科学生讲究作品的稳定和功能的实现,这就导致合作开始时,两校学生经常会“吵架”。然而,正是在彼此的摩擦中,他们逐渐走近对方,科技与艺术有了一次次美丽的邂逅。

  “在美育教育中,我们需要给学生们制造一些挑战。在克服这些挑战的过程中,学生会自己‘教育’好自己。” 电子科技大学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主任刘惠说。

提供一个空间

  让学生自己“教育”自己的方式,除了设置挑战外,还可以给他们一个空间、一个舞台。

  记得有一次在路过美育教室时,刘惠忽然听到教室中传来了一阵悦耳的钢琴声。

  “美育教室是我们专门对学生进行美育教育的场所,里面有很多专用乐器,但当时是课余时间,教室应该是关闭的状态。”刘惠循声进入教室,发现一名学生正在专心地弹钢琴。

  “对不起,老师,我实在是太想弹钢琴了,所以才悄悄溜进来!”看着学生神情紧张地解释和道歉,刘惠不但没有生气,反而觉得很难过。“学生要弹钢琴,这是多好的一件事,但我们却因为要用钢琴教学,就把门锁起来。”她问学生是不是特别希望学校为他们提供钢琴,学生点头,说之前学了那么久的钢琴,现在课程紧张,真的想通过弹琴放松一下。

  一个念头闪过刘惠的脑海:“我一定要为学生提供这样一个平台。”

  于是,刘惠便开始联系热心校友为学校捐赠钢琴。“校友情·校园琴”钢琴校园计划应运而生,并得到了广大校友的热情支持。今年5月,学生们发现学校科研楼、图书馆、咖啡厅、学生活动中心等公共场所都陆续摆放了崭新的钢琴。

  “无需预约,免费使用。我们计划两年内完成100台公共钢琴的购置,还请专业设计师为钢琴量身设计了漂亮时尚的琴厅、琴房。”刘惠说。

  她表示,很多人觉得美育教育需要投入很多的精力,但很多时候,学校需要做的只是把空间和舞台放心地交给学生,让学生陶醉其中。“就像你只是简单地放上几台钢琴,但学生就会通过它,在陶冶自身情操的同时,给整个校园带来艺术的氛围。”

  “我们想尽可能为学生建设一个‘美育成电、文艺校园’的文化氛围。”刘惠告诉《中国科学报》,除了钢琴计划外,该校还先后建立了美育xin空间、成电E空间、实验艺术馆、陈彼得美育工作室等一批空间平台,让理工科学生有了真正认识美、体验美和展示美的机会。

给予一份信任

  说到电子科大的美育教育,有一门曲种不能不提,那就是川剧。

  作为成都地区的地方曲种,川剧在当地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从2017年开始,电子科大先后建立了川剧基地、川剧研究中心并挂牌川剧名家工作室,还面向全校学生开设了川剧素质课程,成立5个川剧类社团……

  然而,在国内地方曲种普遍式微的背景下,“00后”大学生是否能够接受这种古老的传统戏剧?

  “老实说,一开始我们也很担心学生的接受程度。”刘惠说。但此后他们吃惊地发现,如今的大学生要比他们想象的更加多元化、开放,更愿意去接受不熟悉的新鲜事物。

  以电子科技大学每年都会开展的川剧艺术节为例。该艺术节囊括了讲座、沙龙、快闪、川剧服饰体验、川剧演出等表现形式,每年艺术节所覆盖人群平均超过5000人次。

  正如该校学生刘明皓此前在接受《中国科学报》采访时所说,“穿上一袭青衣,我自己都认不出自己了,摆出几个川剧中的经典姿势,居然也有几分神似。亲身体验才让我明白了川剧两个字的深刻含义,也希望有更多的学生一起感受川剧的魅力”。

  “进行美育教育时,我们要对学生有一份信任感。”刘惠说,以川剧为例,我们不能一厢情愿地认为年轻人一定接受不了。事实上,当你把这个艺术瑰宝呈现给学生时,学生的表现会出乎我们的意料,也让我们对这项工作更有信心。

  在一次讲话中,电子科大校长曾勇曾经表示,专业知识决定了技术型人才能飞多高,人文素养和家国情怀则决定了他能走多远。

  “作为学生人文素质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校美育工作就是要让学生在校园中能随时真切地体验美,在体验中自我提升。而我们需要做的就是为学生提供这样的空间和条件,让这一切自然发生。”刘惠说。


  报道链接:http://news.sciencenet.cn/sbhtmlnews/2021/11/366214.shtm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