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第四届大学生网络素养集训营举行
文:宗耀扬 温荣玢 吴娟 图:汪云飞 侯越天 雷晨晨 王子康 来源:机电学院 党委学工部 时间:2021-11-03 2792

  10月30日-31日,“e言e行e时代,一心一意一百年”电子科技大学第四届大学生网络素养集训营在清水河校区举行,来自16个学院的100余名网络文化建设骨干参加集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探讨网络媒体的责任与使命。

1-第四届网络素养集训营大合照.jpg

报到(1).jpg

  开营仪式上,网络文化建设工作办公室主任吴娟介绍了活动举办的背景、意义,强调了提升大学生网络素养的重要性,希望同学们作为学校各学院网络文化工作室的骨干,加强学习、勤于思考、提升素养,既作为网络活跃的使用者,又成为网络空间的参与者和建设者,创作更多有高度、有深度、有态度、有温度的作品为网络文明发声。

  党委宣传部微视野工作室指导老师卿晗以电子科大官方微信公众号为例,从五个方面对校园微信公众号的运营进行了详细的讲解,阐释了定位明确、品牌打造的重要性,利用网络主阵地,对时事热点进行追踪,借助各方力量进行破圈传播。

4-主讲人卿晗.jpg

  四川新闻网记者陈淋从新媒体的概念、特点等方面出发,分享了自己对于新媒体语境下内容策划与写作的理解,她强调新媒体以内容为王,从“快、动、广”三个角度出发,实现新媒体主题设置的新颖性和内容策划的合理性。

5-主讲人陈淋.jpg

  人民日报融媒体集团记者程琛从实例入手,分析了短视频时代开启的原因以及现阶段短视频占据的市场,并就一些负面内容借助短视频热潮在网络上肆意传播的现象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期待营员们的成长。

6-主讲人程琛.JPG

  集训营还邀请到五位从事网络文化工作的优秀学生骨干,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对新媒体网络文化宣传、新媒体网络运营思维、网络文化素养等方面做分享和交流。“一点成电”公众号负责人李安君讲述了他对新媒体编辑与排版培训的理解;信通E家新闻传媒中心成员和欣分享了自己在新媒体漫画及板绘方面的经验;国家地理等多家图库报刊签约供稿人黎昕分享了自己摄影的历程,从构图、拍摄技巧为同学们做了详细讲解;党委宣传部影像工作室张李旺分享了自己在视频创作道路上的经验和小窍门;格拉斯哥学院传媒中心工作室成员郑孝辰从同学们在日常剪辑中遇到的困惑出发,为同学们带来他的“独门秘籍”。

微信图片_20211101202452.jpg

  集训营还举行了“我们都是新媒体人”圆桌对话,各个学院的网络文化工作室负责人围绕新媒体运营、优质网络文化作品创作与传播、学院网络文化共建等议题展开讨论。

c42b9b51dc2d6acaecc192a6b1f49485_19a06.j

  闭营仪式上,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新声网络文化工作室指导老师温荣玢对集训营进行总结,她希望营员们善于学习掌握新媒体传播手段,在以后的工作中不断积极探索,努力为校院网络文化建设工作贡献力量。

  优秀营员代表瞿才平表示,通过这两天的集训营培训,让他对网络文化建设有了更深刻、更全面的认识,有助于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好的思考如何提高推文质量、提升公众号影响力、扩大寻求素材的视野范围等。

  本次集训营由党委学生工作部主办,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新声网络文化工作室、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凌丹网络名师工作室承办。


编辑:杨棋凌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