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党史学习教育】传承成电红色基因,争做科技报国领跑者
电子学院举行“学党史、感党恩、争做新时代电子人”主题党日活动
文:学生记者团 陈思芹 图:逆光摄影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1-11-02 23415

  这是一场“满聚爱国心、满怀报国情、满载强国志”的主题党日活动。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时刻准备着到祖国最需要我的地方去!”当刘盛纲院士动情地讲述完自己科研报国故事的时候,全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_DSC3235.JPG

  10月28日,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示范性微电子学院)举行“学党史、感党恩、争做新时代电子人”主题党日,中国科学院院士、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刘盛纲教授和团队教师代表、物理电子系教工第二党支部党员胡旻教授作了《科研报国,不坠青云之志》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师生代表通过访谈、主题分享等形式畅谈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重要回信精神的收获。

_DSC3288.JPG

  有着67年党龄、目前已经88岁的刘盛纲院士结合自身经历为师生们上了党课。他说,自己1933年出生于安徽肥东,卢沟桥事变发生后,国家战火纷飞,年幼的他不得不和家人踏上了逃难之路,目睹着祖国大地满目疮痍、哀鸿遍野。

  “要想家安稳,先得国安稳,那时,在父亲的教导下,我便立志要投身科学事业,拯救祖国。”1953年,刘盛纲进入南京工学院(现东南大学),成为电真空器件专业的首届学生。195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毕业后留校担任助教。刘盛纲有着坚定的信仰:“作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我时刻准备着,到祖国最需要我的地方去。”1956年随着苏联专家列别捷夫来到成电后,他从此扎根成电,矢志不渝,坚守着自己的初心与使命。

_DSC3303.JPG

  作为刘盛纲的学生,胡旻介绍了恩师的科研经历和成果。他说,刘先生的科研之路不是一帆风顺的,也经历过困境。但即使在文革期间,刘先生在山上放牛时还不忘啃着手中的书本。“在国家秩序恢复正常后,还需要我的支持和建设。”秉持着这样的信念,他的勤奋刻苦终于迎来了春天。1978年,在聂荣臻元帅的支持下,刘盛纲创建了高能电子学研究所,研制出了回旋管、行波管等一系列国家急需的真空电子器件,为微波电子学领域培育和输送了一大批优秀人才。经历40余年的发展,高能电子学研究所已成为国际知名、国内最重要真空电子器件研究中心。

  进入新世纪,年逾古稀的刘盛纲马不停蹄,从零开始,投身中国太赫兹领域的发展,至今仍奋战在科研一线。胡旻说,“叹茫茫学海无涯,韶华匆匆霜鬓发。功过自古难评说,更何况书生苦求索。看静静沙河水,默默千年天府业。寸心未泯,犹老骥伏枥不停歇。科学原属勤奋人,愿终身相托,”这首词就是刘盛纲先生一生的精神写照。

_DSC3312.JPG

  活动现场播放了电子学院优秀导学团队视频,展现了师生共同成长、合力攻关“卡脖子”难题的奋进姿态。在随后的访谈环节,师生代表围坐在一起,结合优秀导学团队创建、师生支部共建、“揭榜挂帅”科研报国等畅谈了学习总书记回信的感悟。

  微波工程系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首届优秀导学团队教师代表陈益凯教授所在的“电磁辐射与散射团队”是一个有着30多年发展历史的团队,团队教师长期以来秉承立德树人、严谨治学的优良传统,自觉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在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征程上奋勇向前。“团队创始人聂在平教授今年已经75岁,仍坚持在研究生培养一线,迄今为止已培养出100多位电磁场领域高级专业技术人才。”

  “我们始终自觉走在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的最前线,坚持不懈地开展基础研究和工程应用研究。做学术研究一定要真正服务于技术进步,一定要解决国家战略发展道路上的拦路虎。这是工科教师的价值观,是我们一流工科学校的职责所在。”陈益凯说,“电子学院的老师们要继续学习弘扬黄大年同志的高尚品格,立足本职岗位,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为民族复兴培养更多时代新人。

  首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联建支部、物电系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书记刘宇博同学分享了团队师生党支部的共建经验。他说,收到总书记的回信后,支部第一时间就号召大家通过影像资料等多种方式学习黄大年先进事迹,同时组织了师生交流学习,刘院士还带领大家参观了学校“十三五”发展成果展。在团队荣获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展板前,他对我们说:“荣誉是一时的,更重要的是以后要更加努力,把工作做得更好,做出更优异的成绩,为国家做出新的更大贡献,”支部师生都深受鼓舞。在刘院士的带领下,团队老师不但在科研上高标准、严要求,耐心帮助学生解决科研问题,也十分关心我们的日常生活。共建形式也丰富多样,让大家切身感受到党和国家日新月异的变化。在新时代,我们要勇担历史责任,在太赫兹科学技术领域为国家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今年4月,我们揭榜了中电科29所发布的‘挑战杯’竞赛题目。技术攻关的过程时而枯燥无味、时而热血澎湃,这种高低起伏的心态持续了100多天,老师的悉心指导和心理安慰,则是始终稳定和坚定我们攻坚克难的一颗定心丸。”第二批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创建单位、微波系研究生第六党支部博士党员孙建旭分享了自己响应总书记号召参与“揭榜挂帅”的经历。“最终的比赛成果获得了国内多个单位的认可与青睐。这种融入国家需求、解决卡脖子技术问题的比赛经历,这种老师引导学生迎难而上、师兄指导师弟师妹共度难关的故事,让我学会了科研上的精益求精与团队中的合作共赢精神。”孙建旭说,争做新时代电子人,首先就应该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国家和社会解决难题,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再接再厉,继续揭榜挂帅、科研报国;作为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的创建单位,还应该带动更多支部和党员,一起参与到个人和集体的成长过程中去,将积极向上的正能量辐射出去。

  近两年,电子学院迎来了18名新进教师,他们中不乏受到黄大年先进事迹感召,毅然回国从事教学科研工作,励志科研报国的代表。

_DSC3347.JPG

  特聘研究员王成说,自己今年2月加入电子学院这个大家庭,从事集成电路相关的研究工作。在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优秀导学团队们先进事迹的激励下,新进教师们也在认真学习、努力奋进,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近年来,我国科技发展突飞猛进,深刻地影响着国家的前途命运,影响着人民的生活福祉,于是我选择回国,进入高校从事国家战略需求领域技术攻关。对于研究生导师这一身份,王成认为,研究生导师不仅是学识上的领路人,更要成为研究生人生的导师,让同学们懂得工作背后承载的重要意义。

  王成认为,“只有把自己的前途命运与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奋斗才会拥有价值。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教师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在教学、育人和科研的路上,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断作出新贡献。”

_DSC3360.JPG

  活动最后,校党委副书记靳敏对本次主题党日作了总结,刘院士和学院师生的专题党课以及主题分享令人备受感动和鼓舞,希望电子学院党员师生传承文化,做科技报国的先行者;立德树人,做科技报国的实践者;勇立潮头,做科技报国的领跑者。她表示,成电“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红色基因与生俱来,我们要以刘盛纲院士等老一辈成电人为榜样,筑牢思想根基,坚定理想信念,以高质量的党建引领事业高质量的发展。站在两个100年的历史交汇点,立足“两个大局”,电子学院党委和党员师生要继续传承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争做新时代电子人。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由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所在的物理电子系教工第二党支部、研究生第二党支部,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申报团队所在的微波工程系教工第一党支部和第二批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创建单位、微波工程系研究生第六党支部联合发起。

_DSC3382.JPG

  学校党委组织部、宣传部、教工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和电子学院负责人,电子学院新进教师、师生党支部书记、研究生党建委员会、研究生会的师生代表在现场参加活动,学院第68期入党积极分子和2021年第3期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647名学员在线上参会。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