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党史学习教育】我为师生办实事 | 电子学院以美育浸润新生教育
文:胡益侨 图:芯苗美育工作室 来源:电子学院 时间:2021-11-03 2793

新时代美育工作要求“弘扬中华美育精髓,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电子学院芯苗美育工作室作为电子科技大学首批授牌的美育工作室,扎根时代、不负使命,以温润心灵、健全体魄、育人为本、面向人人为宗旨,整合育人资源,将美育融入大学新生入学教育的全方位、全过程,以美育浸润的方式引领新时代大学生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使学生拥有正确的审美观念,高尚的道德情操,深厚的民族情感,丰富的想象力和创新意识,从而和谐、均衡、健康的全面发展。

扎根时代、不负使命,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精神财富,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维护民族独立和民族尊严的强大精神动力。”如何唱好新时代爱国主义旋律,将爱国主义精神有效地弘扬,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点。芯苗美育工作室结合美育实践活动与美育文化作品,以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潜移默化地推动青年努力做爱国主义精神的弘扬者、倡导者和实践者;优秀传统文化浸润心田,以中国传统节日及重大节日庆典为契机,开展青团制作、月饼制作、粽子制作等美育实践活动,开展“共庆党的生日”“共庆国庆”等美育庆典活动,设立“一粒米的故事”“非遗文化传承”等美育精品项目,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润新时代大学生的心田,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歌声献给祖国,2021年出品《灯火里的中国》《我爱你,中国》《初心-恰少年》(原创歌曲)等文化作品5个,哔哩哔哩、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累计播放万余次;漫画抗疫故事,以漫画的形式讲述中华儿女的大勇、大德、大爱,激发新时代青年的爱国之情、强国之志向、报国之行;“学四史,守初心,担使命”,以“中国精神”为主题讲好中国故事,创作“学四史”数字油画和“长征精神”中华传统剪纸作品,组织学生百人共绘“永远跟党走”主题巨幅油画,在实践中赓续红色血脉。

image.png

image.png

“以美养德”“以美铸魂”,以美育为方法,以新媒体为平台,坚守民族文化根脉,立足时代生活,遵循美育特点,将爱国主义教育创造性、创新性地为新时代青年赋能

温润心灵、健达身心,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愿生活温暖而丰富,生命珍贵而明亮。”芯苗工作室希望以“生活美学”为切入点,让学生感拥有宽广的胸怀和视野,引导学生向爱而生、向美而生。感悟生命之美,连续3年发放“种子大礼包”累计3000余份,在生命的孕育、成长过程中领悟生命的意义;感受悦动之美,连续4年面向新生100%实施“奔跑芯力量”体育计划,以体育活动为载体,以有氧运动为主要内容,以专业团队为支持,以学生班级、社团为依托,引导学生从体育活动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以画讲述心灵之美,连续2年发放手绘《大学,你准备好了吗?》心理漫画累计近1400册,通过形象、生动、有趣的方式引导学生从心理上快速适应大学生活。

image.png

美好的心灵、健康的体魄是人才全面发展的基石,结合美育的思想政治教育隐性育人功能,创新大学生入学教育各个环节,使“健康第一”理念有效地抵达新时代大学生心中。

育人为本、面向人人,拓宽美育育人路径

美育重在熏陶和化育,优化校内艺术环境,营造潜移默化的美育氛围,让美育分为从“眼与手”向“心与脑”延伸。一周一项美育课,开设“食语-品味-巧物-悦动-画艺”五类美育课程,把劳动教育融入其中,提升学生美育技能;一班一次美育实践活动,以学生班级为依托,结合团日活动等,达到新生参与美育实践活动全覆盖;一月一次美育游学,承办各类艺术沙龙,带领学生走向各大音乐厅、美术馆、博物馆等,欣赏贝尔纳·弗孔摄影展、马克·夏加尔画展、国家地理经典影像大展、《游记白马村》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演出等,开拓视野、审美熏陶;一期一会校园文化推广,举办美育“心晴集市”校园文化活动,结合重大节日、庆典推出优秀文化创意作品,充分调动大学生对美育的认同感、归属感和积极性。

image.png

截止目前,芯苗美育工作室共有22个美育项目、2个校外美育研学基地、2个由学生自主设计的校内美育活动场地、拥有78人的美育学生团队,3个美育社团,励志将美育融入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的方方面面,从夯基垒台到立柱架梁,在实践中探索美育发展框架的“四梁八柱”,育人为本、面向人人,促进每一位学生的健康成长,助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