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新闻网:205名选手齐聚成都 争夺《中国诗词大会》“百人团”入场券
文:唐倩 潘阳薇 来源:社会媒体 时间:2021-11-01 2618

  中新网四川新闻10月23日电 (唐倩 潘阳薇)23日,《中国诗词大会》第七季四川赛区面试选拔活动在成都举行,来自全省21个市(州)和42所高校的205名选手齐聚电子科技大学(清水河校区),引经据典、吟诗作对,共享中华诗词之美。

U664P952DT20211023193910.jpg

面试选拔现场。(四川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供图)

  《中国诗词大会》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自主研发的大型演播室文化节目。作为全国第一档全民参与的诗词节目,《中国诗词大会》以“赏中华诗词、寻文化基因、品生活之美”为基本宗旨,通过对诗词知识的比拼及赏析,分享诗词之美,感受诗词之趣,从古人的智慧和情怀中汲取营养,涵养心灵。随着节目的播出,一次次在全社会掀起了诗词文化热潮。

U664P952DT20211023193927.jpg

面试选拔现场。(四川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供图)

  在四川赛区的选拔现场,既有稚气未脱的小学孩童,也有经验丰富的语文教师,科班出身的中文系学生,亦有法学、医学、理工科学子和从业者,来自川内各地市州、各行各业、各年龄段的选手们济济一堂、高手云集。《中国诗词大会》节目组的5名导演和省内的4位文学、朗诵界专家学者共同担任评委。

  根据赛制,每组五位选手按照自我介绍、飞花令、评委提问等环节开展比拼,考察选手的诗词储备与个人特色。参赛选手们才思敏捷,妙语连珠,既展现了个人丰富的文学底蕴与涵养,又是对个人判断力、反应力、思辨性的考验,选手们的精彩表现得到了专家评委的高度认可和赞许。

U664P952DT20211023193940.jpg

面试选拔现场。(四川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供图)

  来自眉山市东坡小学的高培琳身着精心准备的汉服,与比赛现场的古风古韵相得益彰,她表示在母亲的影响下开始习读诗词歌赋,参加诗词大会能锻炼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和不怯场的能力,是一次非常宝贵的经验。来自广安邻水的张雨萌和尹丹彤只有10岁,是本次比赛中年龄最小的选手,在家庭的熏陶下他们从小背诵了大量诗词,“读诗可以陶冶情操,诗词是中华文化中一颗璀璨的明星,我们每个人都有义务去传承和发扬它。”张雨萌说道。

  本次比赛的承办方,东道主选手、电子科技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教授李滚和儿子李牧尧作为家庭选手共同参赛,李滚说:“作为理工科院校的教师参加诗词大会,看起来好像‘不务正业’,但科技为阳人文为阴,一阴一阳谓之道,每个从事科技工作的人都需要人文的滋养,诗词可以培养想象力,战胜苦难、安顿心灵,是我们从‘诗’中可以到达的最远的‘远方’。”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张华、四川大学文新学院副教授伍晓蔓、电子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周劲松、著名主持人冯乔等担任评委。张华表示:“诗词大会体现了社会各界对于传统诗词的热爱,特别是非专业选手的热情更甚。比赛不仅仅展现了选手的诗词储备量,也是对个人应变力的考验,更是对古诗词背后的社会、历史、人文等知识的考察,希望广大诗词爱好者诵读诗词、博古通今,感受中国传统文化带给我们的力量。”

  “此次四川赛区面试选拔活动首次走进电子科技大学,理工科院校的严谨、细致,学生志愿者的热情、专业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从前期资料准备到比赛现场组织,给选手、评委提供了许多便利,体现了科大师生高质高效的组织能力。”《中国诗词大会》选手组组长任琳娜表示。

  《中国诗词大会》第七季四川赛区面试选拔活动由教育部、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指导,四川省教育厅、四川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主办,电子科技大学承办。《中国诗词大会》从2016年起已走到第七季,成为了引领大众传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语言文化品牌活动。本次面试选拔的优秀选手将有机会晋级“百人团”,参与在北京的节目录制。(完)


  报道链接:http://www.sc.chinanews.com/bwbd/2021-10-23/157290.html


编辑:  / 审核:  / 发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