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三全育人】建立校园种植实践基地 加强学生劳动教育
文:孙东 图:孙东 来源:党委学工部 时间:2021-11-02 15736

  为进一步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的精神,落实《电子科技大学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劳动教育的实施方案(试行)》,近日,党委学生工作部联合后勤保障部建立了18个校园种植实践劳动教育基地。将苗圃种植地承包到各学院,实现各学院全覆盖,学院通过组织学生进行种植体验实践活动,培养学生劳动技能,体验劳动的快乐。

科学谋划,合理定位功能

  建立校园种植实践劳动教育基地是学校劳动教育实践体系的内容之一,其主要功能为通过学生亲自动手参与,体验劳动乐趣、劳动艰辛、收获喜悦,培养其观察力;通过集体劳动,增强班级团队意识、集体责任感;同时唤醒生命意识,珍惜、爱惜劳动成果。

4fbf046f66edc2a2ff5a138e2cda743f_48a7e.j

96e888acdfb8547d678c6ddc28d28536_48a7e.j

33c9ddb65659587d4f3dda5edac61f10_48a7e.j

精心准备,传授种植方法

  各学院根据气候特点、土壤成分、蔬菜成长环境,采购适合在秋季生长的蔬菜种苗,组织学生查找相关资料,向学生介绍蔬菜的营养价值、生长周期和种植方法,引发学生对种植蔬菜的兴趣,引导学生自己动手种植蔬菜。

4.jpg

快乐播种,体验劳动艰辛

  学校安排有经验的老师提供专业指导,带领学生参与翻地、播种、育苗、浇水、施肥、除草、病虫害防治、收获等劳动实践。要求学生通过观察,认识农作物的生长过程,体会劳动的艰辛。同学们以饱满的热情参与每一次劳动,付出辛勤与汗水,磨练吃苦耐劳、团结协作的意志。

5.jpg

收获评比,培养劳动兴趣

  学校将在蔬菜收获时,举行“种植评比”。根据植物的外观大小、色泽、日常养护等标准,评选出每种蔬菜的各项记录和奖次,并在校园种植基地旁立牌展示,促进各学院种植的积极性,提高学生的劳动兴趣。

  学校劳育实践体系主要包括劳动教育实践课程和课外劳动实践活动。劳动教育实践课程主要包括“知味课”“种植——体验生命力量”“图书馆劳育课程”等;课外劳动实践活动主要包括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校园劳动实践活动等。校园种植劳动实践是校园劳动实践活动之一。近期,学校还将校内道路、校园内草坪等区域,由学院分区包干,开展服务性劳动实践。


编辑:杨棋凌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