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校举行第二十八届青年教师联谊会座谈会
文:何乔 图:邝俊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1-10-29 11875

10月27日,学校第二十八届青年教师联谊会座谈会在清水河校区举行,与会青年教师围绕“赓续百年初心 勇担报国使命”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建言献策。

_ND55571-1635317972436.JPG

校党委书记王亚非、校长曾勇,副校长朱宏、胡俊出席会议。联谊会理事会成员,各学院青年教师代表,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等参加座谈。会议由青年教师联谊会会长程钰间教授主持。

_ND55584-1635317974710.JPG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李恩教授以“感恩生活、享受工作,追求卓越、勇于担当”为题,分享了自己在成电求学工作的感悟。他说,青年教师要有一颗感恩的心,学会热爱生活;要认识到教师这个职业的崇高,在做科研的过程中找到自己的兴趣点,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感知乐趣;要树立目标、培养好的工作作风,追求卓越;要勇于担当科技工作者的责任与使命,做到不怕事、不误事、敢干事、干成事。

_ND55594-1635317983303.JPG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王子南教授作题为“成电十一年”的分享。他从自己11年前来到成电如何找到研究方向谈起,介绍了自己在学校、学院以及团队的帮助下,在科研项目、论文发表等方面取得的一系列成果。他建议青年教师面向国家和产业重大需求,在热爱自己研究方向的同时坚持不懈地努力,在学界打造良好的学术口碑,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在交流讨论环节,青年教师们围绕会议主题踊跃发言,分享了自己在教学科研中的体会和对学校发展的思考。老师们表示,学校为青年教师成长提供了很好的条件,在成电工作有幸福感和归属感。当前,第四次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以及国家的一系列重大战略布局给学校和老师个人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大家要瞄准学科前沿,瞄准“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难题开展科研攻关,产出能够领跑世界的科研成果;要在教学上持续发力,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拔尖创新人才。老师们还针对共享平台建设、学术评价标准改革、学科优势特色发挥、人才梯队建设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_ND55608-1635317986314.JPG

朱宏表示,老师们针对个人和学校发展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学校职能部门要高度重视,积极推动落实,更好地服务青年教师成长。针对老师们提出的科研经费使用更加灵活科学的问题,相关职能部门将抓紧研究落实。他说,学校为青年教师成长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和资源,希望老师们要立大志、担大任,保持干事创业的激情,为学校和国家发展作出大的贡献。

_ND55619-1635317989808.JPG

胡俊对老师们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工作状态表示肯定,并给老师们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坚持立德树人,努力成为“四有好老师”,成为未来的“大先生”;二是要有宏大视野,跻身主流,站在国家乃至全球的坐标体系中去解决科学问题;三是要把握发展机遇,将个人发展规划与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相结合,实现同频共振。

_ND55622-1635317990003.JPG

曾勇表示,青年教师是最富有创造力的群体之一,是学校发展的希望所在。一直以来,学校高度重视青年教师的成长和发展,注重听取青年教师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不断为大家的事业发展提供良好条件和保障。对于老师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青年教师联谊会要整理形成问题清单,相关职能部门要积极配合,逐条落实解决。对青年教师成长,他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要有更高的学术标准和追求,要关注学科前沿,多参与国际国内的学术交流,跟高手过招、与大师切磋,才能不断成长;二是要脚踏实地、潜心研究,找真问题、做真科研,不计较短期的利益得失,产出真正有价值的成果,服务国家重大需求。

_ND55638-1635317994457.JPG

王亚非代表学校感谢广大青年教师为学校建设发展作出的贡献。他说,在过去的一年里,广大青年教师默默耕耘、辛勤奉献,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助力学校的高质量发展。青年教师联谊会座谈会已经连续开展了28年,通过面对面的形式交流了解青年教师的诉求,就是希望为大家成长发展提供更好的条件,不断提升老师们在成电工作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成就感。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清华大学和在“科技三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老师们解读了学校“十四五”发展目标特别是“优工、强理、育新、精文”的学科发展目标,希望广大青年教师将个人志趣与学校事业发展、国家需求相结合,找准方向、把握机遇,乘势而上、顺势而为,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国家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更大贡献。

_ND55679-1635318006465.JPG


编辑:何乔  / 审核:何乔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