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子学院举行青年教师培训暨师德专题学习会
文:于江浩 李云波 赵强 图:于江浩 来源:电子学院 时间:2021-10-29 2721

  10月22日上午,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电子学院在甘孜耿达举办“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青年教师培训暨师德专题学习会,青年教师导师代表聂在平教授、何松柏教授,学院党委书记李雪梅、副书记王勋,全院近两年新进教师以及各机关科室代表参加会议。

1.jpg

  会议分为四部分:“融入”“发展”“传承”与“使命”。首先的“发展”环节,各个科室的老师介绍了自己科室的职能,方便日后的联系和服务更加高效。随后李小红老师围绕一流本科教育解释了为什么“立德树人”是一流本科教育的基础,同时对新进青年教师“新开课”和“开新课”的流程做了说明和对比,为新进教师本科生开课授课提出了建议。王勋副书记围绕研究生培养和导学关系,介绍了研究生培养方案的相关文件与背景,以及学院在研究生培养方面有特色和突出成果的导学团队,结合实例对培养方案做出了讲解,表示要正确认识导师和学生之间的关系,真正做到导师是学生的“引路人”。新进教师、青年教师代表刘涛老师分享了自己在项目申请、建设团队方面的经验与建议,还比较了二者在国外与国内的区别,与大家交流了如何培训学生以及推进课题进度方面的问题。

7e0a582ba179419ba476edd8809981c2_d0c46.j

d91adecf53cc0d7c10a1fe648d57f743_d0c46.j

e492c812b017982869e638d8d7f820a7_d0c46.j

599feb44766cd8200763d25d9581c396_d0c46.j

  “传承”环节,李雪梅为聂在平教授与何松柏教授颁发了青年教师导师聘书。随后两位教授分别就新进教师如何做好科研与教学两个方面进行了分享与交流。

6.jpg

  聂在平教授分享了自己科研道路上的经历与心得体会。聂教师非常重视“以心换心,不计得失”的科研态度。在与外界的合作中,要敢于指出错误,哪怕这会给自己带来利益上的损失,也要与外界达到互信。在此之外,聂教授还分享了自己对于机遇的理解——这建立于对自己的了解与判断之上:了解了自己的强项之后,要去了解自己的研究方向所面对的问题与解决这些问题的意义。谈到对大学的理解,聂教授说:“大学是青年教师最好的成长环境”,他认为大学是一个“人性化,资源多,组织架构扁平化”的地方,但是也要明白自己是“主人”而不是“客人”,应该积极一点,对问题敏感一点,要“看得到事儿”,才能充分利用大学这个成长环境来提升自己。 

bbc4af0ad53e45799e8f81d601f2c1b3_d0c46.j

c52fbfc19098ed437d6e083f67f2b234_d0c46.j

  何松柏教授主要分享了自己在教学方面的经验与体会。他回忆起了自己刚到学校的时候也是和很多新进教师一样,平衡不好科研与教学的关系,在二者之间左右摇摆,而当参加了多年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之后,他明白了“研教相长”的道理,认识到了教学并不是学术研究的负担。青年教师难以处理好二者的关系,主要是因为相比于科研,教学任务对大多数人来是全新的挑战。教学理论也是一门学问,需要研究才能上好课,让学生觉得学有所用,有兴趣上课。此外何教授还分享了自己的一些教学理念,其中他着重强调了“沟通”的理念。他回忆起之前班上有一个学生经常与他讨论问题,最后做出了一个很优秀的成果。哪怕只有这么一个与众不同的同学出现,也可以改变课堂的氛围,可以带动同学,更可以帮助同学改变对这门课的看法,这就是沟通的力量。

  接下来的自由交流环节中,有教师问到如何看待科研,聂在平教授说其实高校老师也是要吃饭的,有物质需求的,所以拿科研来吃饭,凭自己的劳动和特长来获取报酬是光荣的,但是科研工作者不能满足于此,首先要生活,在此之后要为社会、国家、科技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靠科研吃饭不丢人,但是不能限于此。还有青年教师问到关于教研室和课题组的问题,何松柏教授详细介绍了二者的区别,着重介绍了课题组对于教学方面的作用,让在座的青年教师们加深了对课题组的理解,而聂教授着重说明了加入一个科研团队的好处。

58490938e79ab7fd6931f011b9194a78_d0c46.j

107b6330aa478d4ee2766781a23e7d08_d0c46.j

  在最后的“使命”这一环节中,由学院党委书记李雪梅对新进教师们进行了师德培训。首先,她以刘盛纲院士团队入选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事迹做了介绍,讲解了黄大年精神的意义与更深的内核,由此展开,对新时代师德师风的总体要求做了阐释,提出了对于培养学生的要求,是心理素质、学术能力、性格等等全方位的培养。她表达了自己对于新进教师的期望,积极参与相关的平台,彼此之间多多认识与交流合作。随后,与会人员进行了庄严的宣誓活动。

13.jpg

  在会议结束之后,所有老师到达耿达红军遗址进行了“学党史重走长征路,感党恩勇担新使命”徒步活动。结合唱红歌、党史知识问答与长征小游戏等活动,让大家对红军长征和中国共产党党史有了更深的认识,对当今幸福生活更加珍惜,也对“教师”这一神圣的职业以及每个人肩负的使命有了更深的理解。


编辑:赵海玲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