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国际处组织召开外事工作培训会
文:黎霞 图:彭著娟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时间:2021-10-29 2959

  10月27日,在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组织下,2021年全校外事工作培训会在清水河校区召开,学校职能部门的外事审批人员、各学院外事专办员、科研秘书,以及机关及直属单位出国手续办理相关人员百余人在线下和线上同时参会。    

1.jpg

2.jpg

  会上,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吕泰副处长对外事审批权进行了介绍。她说,我校在2020年1月获得了教育部授予的“一定的出访来访外事审批权”后,完善制度建设,出台了《电子科技大学因公临时出国(境)审批与管理细则(试行)》。强化管理、优化服务,加强出访事前事中事后的监管,开发了包括“教职工因公出国网上管理服务平台”在内的外事网络系统,设立外事服务大厅,为后疫情时期的国际交流做好准备。对于外事审批权我们要做到三个提高。一是提高认识,要高度重视同时科学理性地认识外事审批权;二是提高意识,包括责任意识和规则意识,外事审批权是权力也是责任,有红线、底线,应按照规则做事;三是提高能力,外事工作的政治性、政策性和专业性都非常强,外事队伍建设对学校国际化工作至关重要,培训会是外事能力建设重要的组成部分,我们要将下放的外事审批权“接稳、管好、用足”。学校实行校院两级管理,要做到内外联动归口衔接,校内协同配合逐级把关。最后,吕泰副处长强调,学校外事工作要继续实行专办员制度,做到专业人做专业事,为全校师生提供更优质高效的服务。

3.jpg

  随后,国际合作与交流处龚心愿老师采用问答形式对《电子科技大学因公临时出国(境)审批与管理细则(试行)》进行了详细解读。对“学校可自主审批的范围”、“二级单位审批内容有哪些”,以及“外事专办员有哪些职责”等大家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并回答了参会人员针对《细则》提出的问题,让参会人员更加具体地了解单位和个人的职责、审批环节中的风险把控以及审查申请材料的具体要求等,对专办员在工作中的实际操作起到了良好的指导作用。

4.jpg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王萍萍老师对外国教师的来华工作手续、国外人员短期来访的备案手续、举办国际会议的申报流程,以及境外非政府组织活动备案等进行了详细宣讲。她尤其把工作流程中容易弄错的点和特别注意事项等提取出来给大家进行演示。现场和线上参会的人员表示通过参加培训,理清了思路,有利于以后把工作做得更加稳妥扎实。

5.jpg

  会后,吕泰代表学校为参加培训的外事专办员颁发了“外事专办员工作证”。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