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首届中国智能康复学术与产业年会在成都召开
文:黄瑞 来源:自动化学院 时间:2021-10-30 39676

  10月22日-25日,首届中国智能康复学术与产业年会在成都望江宾馆召开。中国康复医学会党委书记牛恩喜、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巡视员彭杰、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朱宏、四川省人民医院副院长辜玉刚、四川省康复医学会秘书长聂采现等出席并致辞。

1.png

  开幕式上,牛恩喜书记对首届年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表示当今人工智能的进步和发展将极大地推动康复医学的发展,首届年会的召开是顺应智能医学发展的大势的重要举措。朱宏副校长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表示“人工智能+医学”是未来医学领域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和平台,并介绍了电子科技大学在智能康复与医工交叉方面的进展与成果。大会主席、电子科技大学机器人研究中心程洪教授介绍了会议的基本情况。会上发布和启动了《智能康复白皮书(2021版)》及《外骨骼机器人脊髓损伤康复临床专家共识》,该白皮书给出了智能康复的定义与内涵,可划分成四个基本发展阶段:数字康复、互联康复、可视康复、智能康复,为智能康复的发展提供参考。

  本届年会分为1个主论坛与8个分论坛。随后召开的“院士论坛和前沿技术论坛”邀请了多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和学者,就智能康复政策链、产业链、价值链、学术链等方面进行了深度交流。中国工程院张英泽院士发表了《临床科研创新中的“四两拨千斤”》的精彩演讲;电子科技大学信息医学研究中心主任、美国医学生物工程院Fellow尧德中就《稳态视觉诱发电位-从实验现象到数字孪生脑模型分析》进行了分享;国家卫健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数据中心游茂主任对《医学人工智能技术临床应用评估研究进展》进行汇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医工交叉创新研究院樊瑜波院长带来了《运动与康复:从基础到应用》的分享;德国汉堡科学院张建伟院士带来《人类增强的跨模态学习》报告;中国康复医学会李建军副会长分享了《科学技术+AI引领的康复未来》;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吴毅教授带来《智能化康复设备在脑卒中精准康复中的应用》报告;荷兰Kennermerland社区运动康复中心创始人Frank Duijff分享了《Excellence of Rehabilitation Using State of the Art Technology》。

  10月24日-25日,8个不同领域的分论坛如期举行,诸多海内外学者、专家围绕各个分论坛的核心主题进行了最新研究、临床案例、最新技术的分享。

2.png

分论坛1-智能骨科康复分论坛

  智能骨科康复分论坛由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郭晓东教授、香港大学神经工程与临床电生理实验室胡勇主任、四川省医师协会骨科医师分会胡豇会长担任联合主席。首都医科大学同仁医院康复医学科陈亚平主任、四川省人民医院中医骨科专业主任医师段华副教授、成都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兰海教授、八一骨科医院刘凌主任、四川省人民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刘希麟博士出席论坛并分享了对智能骨科康复的深度思考和独到见解。

3.png

分论坛2-智能神经康复分论坛

  智能神经康复分论坛由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吴毅教授、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附属康复医院吕泽平院长和四川省人民医院康复科余茜主任担任联合主席。来自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姚黎清教授、中国康复研究中心北京博爱医院神经系统理学疗法科主任刘惠林教授、西安高新医院副院长朱一平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天坛医院刘海副教授和广东省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徐光青分别对智能神经康复做了精彩分享。

4.png

分论坛3-交互设计与人机接口技术分论坛

  交互设计与人机接口技术分论坛由同济大学孙效华教授和电子科技大学尧德中教授担任联合主席。来自荷兰Eindhove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的Daniel Tetteroo助理教授,Intel中国研究院王志刚研究员,复旦大学陈炜教授,电子科技大学徐鹏教授、邱静副教授等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了智能康复、人机交互技术、智能穿戴设计、外骨骼人因功效学、可穿戴传感等交叉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和成果。

5.png

分论坛4-智能老年康复护理分论坛

  智能老年康复护理分论坛由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美国护理科学院Fellow胡秀英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天坛医院张玉梅教授、四川省第五人民医院贾卫国院长担任联合主席。中国康复研究中心北京博爱医院护理部谢家兴主任、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刘祚燕副主任和智精灵科技CEO王晓怡总裁参加,诸位学者从临床的角度出发,对《老年智能康复护理发展趋势》《老年病康复治疗》《健康中国下康复护理现状与发展》《脑卒中智能康复研究现状与展望》《认知智能康复数字疗法与认知中心建设》等问题作报告。

6.png

分论坛5-智能康复机器人与智能康复工程分论坛

  智能康复机器人与智能康复工程分论坛由华中科技大学机器人研究院院长熊蔡华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301医院康复医学科黄丽萍主任担任联合主席。北京协和医院主任医师陈丽霞教授、中国康复研究中心主任医师王方永教授、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康复医学科刘刚主任、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南湖院区许卓副院长等专家作报告,并对康复机器人在临床中的应用,包括在重症康复、脊髓损伤等领域的应用进行了深入探讨。

7.png

分论坛6-智能康复大数据与影像分论坛

  智能康复大数据与影像分论坛由国家卫健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数据中心游茂主任、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陈玉成教授担任联合主席。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李栋教授、李康教授,四川省肿瘤医院韩永涛教授,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罗伦主任,电子科技大学胡德昆博士后等专家,针对康复医学大数据等前沿技术进行了精彩的演讲及分享。

8.png

分论坛7-智能儿童康复分论坛

  智能儿童康复分论坛由安徽医科大学儿科学系唐久来主任、佳木斯大学姜志梅副校长担任联合主席。昆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儿外科张立军主任、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董小丽主任医师、四川护理职业学院姚永萍副院长、上海市儿童医院肖波教授、核工业416医院钟建国教授等专家分享了有关儿童康复的最新研究,从自身专业角度出发,针对智能儿童康复进行了多个维度的学业交流和临床案例分享。

9.png

分论坛8-智能中医康复分论坛

  智能中医康复分论坛由成都中医药大学养生康复学院金荣疆院长、成都中医药大学中医信息学院温川飙院长、四川省八一康复中心何霞副院长担任联合主席,峨眉山市委书记龚德勤、代理市长陈林强、市委副书记何方、副市长李怡秋,乐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二级调研员钟晖等领导出席。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徐毅研究员、四川省肿瘤医院刘芳主任、成都体育学院运动医学与健康学院党总支书记廖远朋、长虹人工智能实验室首席科学家展华益等专家学者出席论坛并围绕智能中医康复进行了报告演讲。

  首届中国智能康复学术与产业年会采用了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模式,线下参与人数超过600人次,线上浏览量高达40万人次。疫情阻挡不了人们对于智能康复发展的关注,在诸多专家的共同推动及影响下,在广大群众的热烈关注下,我们有理由期待人工智能将更多的参与到康复医学领域,促进人类康复事业的发展。

  本次年会由中国康复医学会智能康复专业委员会、四川省康复医学会、重庆市康复医学会、成都市康复医学会共同主办,电子科技大学、四川省人民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成都大学附属医院共同承办,人机智能技术与系统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协办。


编辑:赵海玲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