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下午茶】经管学院肖延高教授和学子共话知识产权强国建设
文:经管学院学生发展指导中心 图:学生发展指导中心 来源:经管学院 党委学工部 时间:2021-10-27 2708

  10月22日,经济与管理学院肖延高教授做客成电下午茶,以“知识产权强国建设,你准备好了吗?”为主题,为同学们分享了知识产权相关概念以及我国在知识产权建设方面的发展历程、现有成就及未来规划。

DSC_0269.jpg

  肖延高教授首先指出在当今世界知识产权构成了一座城市乃至一个国家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资源与核心竞争力。在经济全球化的知识经济时代,知识产权越来越成为一个国家在国际中保持竞争优势的关键力量。接着,肖延高教授给同学们介绍了知识产权管理的基本问题和相关概念,包括知识产权的含义、知识产权的类型、知识产权管理的要素、知识产权管理的功能以及知识产权、创新与发展的内在逻辑等,肖延高教授深入浅出地讲解,并结合实际案例进行详细阐述,让同学们对知识产权基本概念和应用领域有了初步的认识。

DSC_0292.jpg

  肖教授通过直观的统计图向同学们展示:目前,在知识产权领域全球各国均在激烈竞争,中国更是在这几十年里奋力追赶和发展,1998年时,全球五百强企业中国仅有6个,美国有175个;但在2018年,中国已达到120个,美国有126个。肖延高教授提到:“创新驱动发展背景下知识产权的价值凸显,吹响了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号角,作为电子信息、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领域的排头兵,我们成电学子大有可为。”他鼓励同学们培养知识产权意识,坚持创新引领,为建设知识产权强国贡献成电人的力量。

  在交流互动环节,同学们对知识产权保护年限问题以及在某些领域知识产权归属权难以界定的问题进行了提问,肖延高教授结合知识产权的专有性和时间性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IMG_20211022_173738.jpg

  来自经管学院的张楠同学说,“肖延高教授的分享十分具有感染力,让我对知识产权领域的知识有了全面深入的了解,受益匪浅。”

  本期成电下午茶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发展指导中心主办,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发展指导中心承办。


编辑:李文云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