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 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教师培育培训系列活动—“荣联学者沙龙” 第一期
文:赵雪村 来源:数学学院 时间:2021-10-26 3236

  为推进“双一流”建设,拓展学院教师培育培训体系,促进青年教师在基础数学、计算数学、统计和优化、交叉学科的数学理论与方法等相关学科领域的学术研究和交流,数学科学学院依托校级教师培育培训项目,组织开展“荣联学者沙龙”系列活动,本学期拟开展四期。第一期由数学学院吴永科副教授、李茂军副教授主讲,诚挚邀请各位师生参加。

  一、时 间:2021年10月28日(周四)14:30

  二、地 点:清水河校区宾诺咖啡

  三、活动安排:

  报告一:铁磁流体力学方程的保结构有限元法

  主讲人:吴永科 数学科学学院副教授

  交流内容: 

  铁磁流体动力学方程(FHD)描述铁磁流体在外磁场作用下的动力学行为,由静磁场方程、Navier-Stokes方程和磁化方程通过开尔文力耦合而成。本报告将分两部分来介绍FHD方程的保结构有限元法。

  第一部分介绍简化的FHD方程的解耦有限元方法。该方法通过引入恰当的中间变量,将简化的FHD方程等价的转化为解耦系统:非线性Poisson方程和Navier-Stokes方程。将着重介绍解耦系统的保结构有限元法的构造,有限元方程解的存在性,以及有限元法的最优误差估计。

  第二部分介绍FHD方程的保结构有限元法。该方法是将FHD方程在连续情形下作等价变形,而后通过选择恰当的有限元空间对FHD方程的等价形式进行离散,从而得到系列的自然保持能量守恒的有限元法。我们将着重介绍有限元的构造方法,有限元解的存在性和最优误差估计。

  最后,将介绍系列的数值算例,来验证我们的理论结果。

  主讲人简介:

  吴永科,数学科学学院副教授。2006年毕业于四川大学,获学士学位;2012年毕业于四川大学,获博士学位;2012年6月至2014年6月,在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总体工程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2016年1月至2017年1月,在美国加州大学欧文分校进行博士后研究;主要研究兴趣为有限元法的设计与分析,有限元方程的快速求解算法设计与分析。在IMA Journal on Numerical Analysis, SIAM Journal on Numerical Analysis, Journal of Scientific Computing, Science China-Mathematics等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

  报告二:A bound-preserving DG-FE scheme for variable density incompressible Navier-Stokes equations

  主讲人:李茂军 数学科学学院副教授

  交流内容:

  For numerical schemes to the incompressible Navier-Stokes equations with variable density, it is a critical property to preserve the bounds of density. A bound-preserving high order accurate scheme can be constructed by using high order discontinuous Galerkin (DG) methods or finite volume methods with a bound-preserving limiter for the density evolution equation, with any popular numerical method for the momentum evolution. In this talk, we consider a combination of a continuous finite element method for momentum evolution and a bound-preserving DG method for density evolution. Fully explicit and explicit-implicit strong stability preserving Runge-Kutta methods can be used for the time discretization for the sake of bound-preserving. Numerical tests on representative examples are shown to demonstrate the performance of the proposed scheme.

  主讲人简介:

  李茂军,电子科技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2006年毕业于重庆大学,获学士学位;2012年毕业于重庆大学,获理学博士学位。2011年8月至2012年8月,在美国伦斯勒理工学院访问。2013年2月至2014年8月,在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担任博士后。主要研究兴趣为浅水波问题、两相流问题,磁流体问题等流体力学问题的数值方法。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面上项目1项,第一主研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迄今为止在SISC,JCP,JSC,CICP,JCAM, ANM,CF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

  四、主办单位:数学科学学院


                      数学科学学院

                          2021年10月26日 


编辑:杨棋凌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