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机电学院学子获四川省大学生工业工程创新应用案例大赛一等奖两项
文:刘宇 图:刘宇 来源:机电学院 时间:2021-10-27 3520

  10月23日,第六届四川省大学生工业工程创新应用案例大赛决赛在西南科技大学举行。机电学院刘宇教授、李海庆教授、陈中柘副教授、胡雯老师带队参加比赛,学院派出的两支参赛队伍均获一等奖。李铁城、王宸、夏秋实、宋连杰、黄瑞的参赛作品《战机机群抢修策略优化及决策支持系统设计》以全场最高分获一等奖;马椿皓、张新豫、谢昕、王恒的参赛作品《线缆企业柔性车间动态调度》以情景剧的方式生动演绎了企业中面临的扰动因素多、订单延期长的问题以及他们如何运用工业工程思想和人工智能技术解决该问题,以总分第二名获一等奖。两支参赛队伍的出色表现赢得了评委老师的赞赏。此外,刘宇教授和陈中柘副教授获“优秀指导老师”。

ab9ceaaebddcf7a236ec1df853de44ca_873e1.p

d531e82d3b48af9b899178524337423d_873e1.p

3b20c53315b392151814de1b716a3a9a_873e1.p

  本届比赛吸引了省内高校43支队伍参加,经初评,电子科技大学、四川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南科技大学等高校共16支队伍入围决赛答辩。机电学院工业工程专业学生已连续三届参加该赛事,三届比赛均摘得桂冠。

图片4.png

  近年来,机电学院在工业工程专业的人才培养中坚持厚基础、强实践、重融会贯通的育人理念,通过建设教学方法与考核方式改革示范标杆课程、探究式小班研讨课程、挑战性课程、课程思政,并结合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参加省级和国家级工业工程案例大赛、本科生参与高水平科研项目等举措,构建了“理论学习-课程实践-创新案例-学科竞赛-科研训练”逐级持续的探究式与挑战性育人体系,激发了学生对本专业的浓厚兴趣,提升了学生自主学习和探究的内驱力,培养了学生解决复杂问题的创新性思维和综合能力,实现了高素质工业工程专业人才的培养目标。本专业学生在省级和国家级工业工程案例大赛、创新创业等方面取得优异成绩,专业建设负责人多次应邀在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专业建设交流会中做分享,受到同行肯定与称赞。

  相关链接:

  四川省大学生工业工程创新应用案例大赛由四川省教育厅主办,四川省机械工程学会工业工程专业委员会和西南科技大学承办,以企业运营实践中的实际问题为对象,将运用工业工程的理论、技术、方法和工具对其研究、改善和实施的项目成果进行总结和交流。该大赛旨在加强川内高校在工业工程领域的交流与协作,培养大学生实践与创新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增强工业工程在川内企业的应用推广,从而提升四川省产业升级及制造企业竞争力。


编辑:李文云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