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社会科学网:教师要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
文:叶本乾 方素清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间:2021-10-20 3697

  编者按:10月19日,中国社会科学网“思政讲理”专栏刊登了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叶本乾、方素清的文章《教师要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全文如下:

截图20211020110104.png

  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中华民族的未来也属于青年。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精神状态、综合素质,是一个国家发展活力的重要体现,也是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勉励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时强调,“好老师要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断作出新贡献”。教师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新时代新征程,需要教育培养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中国青年,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广大教师需赓续百年初心,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更好地担当教书育人的伟大使命。

为学中要为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指出:“要有堂堂正正的人格,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赢得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自觉做为学为人的表率,做让学生喜爱的人。”要成为一名受欢迎的好老师,必须要做到为学为人相结合。

  为学致知。潜心治学,求真务实,方能在为学中滋养人生。为学要求真,做真学问,真正着眼世界学术前沿以及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追求真理而不懈奋斗;为学要求精,做学问是一件严肃的事情,不可得过且过,必须精益求精;为学要求新,善于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新理论,始终保持思考和钻研精神,不断开拓进取,创造新的成果;为学要求恒,“人生在勤,勤则不匮”,始终坚持不断保持求学状态以及终身探索的为学心态。今天,我们以时代楷模黄大年同志为学习榜样,首先就是要学习他在为学中的“求真、求精、求新、求恒”精神。尤其,作为高校思政课老师,更要秉持格物穷理之精神,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观察世界、分析世界,学懂弄通道理学理哲理,提升自我,指导实践,真正将所学立得住、传得开、服得了人。

  为人修德。为人要立德修身、德才兼备。古人云:“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为学厚植了为人的知识内涵,丰富了为人的科学素养,提升了为人的精神境界,培育了为人的道德操守,在政治参与中恪守人民至上的利益追求,在真理探索中坚持客观求真的高贵品质和独立人格。为学厚实了为人的底蕴,同样,教师也应当以身直气正的为人拓展为学的境界,用人格的力量彰显真理的魅力。“亲其师,则信其道;信其道,则循其步。”只有具有高尚品德与独立人格的教师才能够真正地感染人,才能在传道授业解惑时被人接受、令人信服,其为学才会受人尊重、让人称道,其为人才会受人尊崇、被人学习。“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再丰富的知识、高深的学问,如果没有正直且高尚的人格滋养,难以成为有用之学,只有把为学与为人有机统一起来,才可堪称为学为人的表率。

  教师要有意识地处理好为学与为人的关系,在追求学业的精深中追求人格的高尚,做到为学致知、为人修德,以人格魅力引导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的智慧之门,真正成为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学问之师”和“品行之师”。

为事中要为人

  为人必为事,为事当敬业。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是民族文明传承的重要依靠,是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坚强依托,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作为发展教育事业的根本,教师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职责,因此,每一位教师都应立足本职岗位,坚持与热爱作为教师本质的教育事业,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心,兢兢业业、持之以恒地做好教书育人工作,为党和国家培育人才。

  为人必为事,为事当实干。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实干是提升教学、科研工作水平的必要条件,更是国家发展的现实需求。教师要将为学过程中积累的广博和专深的理论知识与自身教学、科研经验的深切反思相结合,有效地、有针对性地解决各种教学问题和实践难题,创造性地发展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发展需求、面向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科研事业,用高质量研究成果为党和国家、为人民群众、为民族复兴作出新贡献。我们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脚步,正因为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像黄大年这样“潜心育人、学以致用、忘我拼搏”的“筑梦人”而更加铿锵有力。

  为事中为人,为人志远。为人更要立足平实,立志高远。习近平总书记讲过“志向是人生的航标。一个人要做出一番成就,就要有自己的志向。一个人可以有很多志向,但人生最重要的志向应该同祖国和人民联系在一起,这是人们各种具体志向的底盘,也是人生的脊梁。”为人,不仅要不断培育高尚品德,砥砺人生品格,更要志存高远,要在自身的成才理想与国家的发展伟业之间搭起一座桥梁,从小我走向大我,从个体走向整体,从自己走向国家,在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不懈奋斗中成就自己的精彩人生。立足平实,不忘立德树人初心。好老师要明确意识到自身肩负的国家使命和社会责任,怀揣教育强国的坚定信念,手握授业解惑的高超技能,有为祖国、为人民服务意识,且能立志成为党和人民需要的人才而不断奋斗。心有所信,方能行远。立志高远,坚守教育报国理想,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好老师应该心中装着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持之以恒钻研世界学术前沿和国家发展需求的真问题,投身于宏伟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中,自觉做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学习“心怀爱国情,笃行报国志”的黄大年同志“秉持科技报国理想,把为祖国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作为毕生追求”的伟大精神。

  在做好为学为人表率的基础上,教师还应成为为事为人的典范,真正做到在为事敬业和实干中不断坚定立德树人的教育初心和至诚报国的高远志向,在为人立足平实和立志高远的引领下不断在本职教育事业与社会主义建设中创造新的成就。

  为学、为事、为人三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要做到在为学中厚实为人的底蕴,树立正直高尚的品格,在高尚人格的指引下将所学变为有用之学,又在为事中将被高尚人格滋养的有用之学运用到教育事业和社会发展的实事之中,在为事中自觉树立爱岗敬业的平实态度和爱国报国的高远志向,并将这种态度和志向用来指导为学为事。只有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辩证统一起来,才能成为一个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才能为党的事业造就大批学识渊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优秀人才,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伟大梦想输送源源不断的生力军,才能为建设教育强国筑牢希望之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三尺讲台系国运。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今天的学生就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广大教师就是打造这支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新征程上,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不负人民的厚望,做好筑梦人,真正地把为学、为事、为人有机统一起来。

 

  【本文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大数据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方法和实践的创新研究”(项目编号:19JDA007)的阶段性成果】


  文章链接:http://www.cssn.cn/mkszy/yc/202110/t20211019_5367929.shtml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